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4)


時間:2018/4/15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如果由於醫院檢查出了胎兒有畸形,因而犯了墮胎的重罪,丈夫和妻子會有惡報嗎?念《地藏經》能化解重罪嗎?念《地藏經》能的話,如何回向給被墮胎兒的亡靈?若念《地藏經》不能化解的話,應該如何化解?請慈悲開示。

:首先我們應該要有對生命的尊重,雖然嬰兒是畸形,但他是一個人的生命,他是人的生命就有一次能夠修學佛法得解脫的機會!也許他就長得不好看,甚至腳有點殘疾或者什麼,但是他只要能聽懂佛法,他的生命價值是非常重大的!所以,你中斷了他一期得人身修佛法的機會,罪過是非常重大的!所以不可因為畸形而實施墮胎。你先把他生下來,我們要尊重他,不管他畸形不畸形,他投到你家裡做子女就與你有深刻的因緣,你不了這個因緣,就惡緣糾纏,就苦不堪言了,所以要尊重他的生命。墮胎的因是會有果報的。一旦不明事理而犯了如此的罪過,佛法也是可以化解的,念《地藏經》也可以,念佛號也可以。最終,第一,要把你誦經念佛的功德回向給這個嬰靈就是這個嬰兒的靈識,讓他生到善道;然後,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能夠自己帶業往生,那么這個被墮胎的嬰靈想找你的麻煩也找不上,如果你往生不了,那就會怨怨相報,這是一樁你必須要面對的事情。等到你往生之後,你有能力再去救度曾經被墮胎的嬰靈,那時候你得到六種神通,用天眼一看,你不僅今世墮胎一次,可能多生多劫墮了很多次胎了,所以你生起大慚愧心、大懺悔心、大悲憫心,來救度這些曾經被你傷害的眾生。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唯一的一條生路,就是以懇切的懺悔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好!

:對於一些公眾,被一些義工半推半就去給慈善團體捐款,使他們起煩惱,甚至反感,義工們無形中是否在造惡業?

:義工本著慈善心,勸他人捐助慈善團體,不算造惡業,但要注意方法,要讓眾生以歡喜心做公益事業。慳貪是眾生的通病,所以菩薩六度中,把布施列為第一。布施度慳貪,慳是對自己的財物不肯助人,貪是對不屬於自己的財物妄欲占有。慳貪令吾人心胸狹隘,強化我執,造作諸種不善業,精神品質無法提升,且受生貧賤。是故,佛教用布施一法度脫這一厚重煩惑,令眾生在財施、法施、無畏施中,開啟自性寶藏,並得富貴果報。

《大智度論》記載:有一個窮畫師,在國外做畫匠,工作了十二年,得到三十兩銀子的薪金,回家過年。在路上,聽到打鼓作大會聲,見到眾僧威儀整肅。畫師生起歡喜供養心,他就到這個僧團問維那師,說我要供一天齋,需要多少錢,維那師說這需要三十兩銀子。他就把十二年的工錢全拿出來供齋,正好供齋一天,供完齋他很歡喜地回家了。剛坐定,其妻子便問:“你這次在外面這么長時間賺了多少錢呀?”回答:“賺了三十兩銀子。”問:“那你把三十兩拿出來吧。”答:“那些銀子已被我種到福田裡去了。”其妻問種在什麼福田裡,畫師如實回答全部供齋了。他妻子聽了勃然大怒,十二年的工錢放著妻子兒女不養,全給別人了,那你肯定精神有問題啊!於是就拿繩子將畫師綁起來送到官府去處罰。窮畫師向官員招供曰:我今生這么貧窮,就是多生多劫沒有布施啊!正好碰到這個僧團福田,就趕緊做布施功德。正好這個官員是一個優婆塞,聽得很受感動,貧窮布施難啊!將十二年微薄的薪金布施出來,難能可貴。官員便給窮畫師解除綁繩,將自己身上佩帶的瓔珞和上好衣服贈給畫師,並且還將一匹好馬與一個莊園贈送給他。窮畫師的布施果報是上天堂,雖還未得,但花報就已當下現前了。

所以我們自己並勸眾生在敬田與悲田做布施功德,是值得提倡的事。對此義工需要觀機,要講布施的功德,講述清楚,並以身作則。一旦對方反感,說明機緣未到,便不必勉強,以隨分隨力隨緣為好。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古德多有言及。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當下自己一念心性之中,所以不必求生距此十萬億佛土之遙的淨土,弟子甚感困惑,請法師慈悲開示。

:諸佛說法,事理雙備,不可執事迷理,尤不許執理廢事。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從理上立言,道理雖是,然不是凡夫的境界。首先得明了何謂自性,何謂唯心。自性乃清淨妙明本性,又雲自性天真佛。心這個概念,在佛經中有時指妙明真心,有時指攀緣心,有時指八識的妄心。說自性阿彌陀佛,是對吾人介爾一念體性而言,性具無量光壽,寂照不二,即阿彌陀佛;唯心淨土是對妙明真心而言,此心廣大無邊際,究竟如虛空,量周沙界,西方極樂世界亦不越一念心之外。是故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吾人心性同體相關,心、佛、眾生等無差別,斯言確哉!然這悉是從理上建言。那么從事相上來說,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之遙遠的西方確有極樂世界。淨土在妙明真心之內,卻在凡夫八識妄心之外。我等凡夫眼下全體是心意識用事,煩惑重重,是故不可執理廢事,宜從事修入手,持戒念佛,讀誦經典,廣修福德,求生淨土,俟往生到極樂世界,方可現量親證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故,唯心淨土,實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極樂世界可到;自性彌陀,彼土實有一尊阿彌陀佛可以親炙。如是認知,不執邊見,理事圓融,這才是大乘中道了義,才是淨業行人之正見,於此不可顢頇。

:我在生活中,以“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自警,佛號不斷,但就是不能入定,怎樣才可以入定呢?

:看來你還有一個對入定的執著、貪求。你這一念執著貪求的心就是你入定的障礙,可見你對念佛的功德還是缺乏正確的知見。你在老實念佛當中就已經入定了,是不是這樣啊?這彌陀名號就是無量壽,無量壽就是自性的寂定,就是陀羅尼,就是三昧之王,已然超越一般的禪定了。所以你在一心念佛的時候,就已經入到了無上深妙禪,誠如經典所云:若人但念阿彌陀,是為無上深妙禪。你已經安住在無上深妙禪裡面,卻還問:我為什麼沒有入定呢?就好像你已經在故宮了,還到處向人打聽北京在什麼地方一樣。所以還是老實念佛,不管入定不入定,一心執持名號,心外無佛,佛外無心,萬慮俱空,不知有身,不知有世,亦不知我今日所作是修行之事,如是不求入定自然入定。以無所得故才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你有所得心就什麼都得不到。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切不可用世間分別執著的觀念來求境界,有能入,有所入,有能入所入就離定甚遠了。首楞嚴三昧,一切事究竟堅固,能所消泯,最後到空,能空所空亦遣,空空亦空,一空到底,畢竟空無所有,這時候才能說你入到了般若禪定。

所以你不要老是在這裡執著這些東西,一定要消泯對待。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即可。

:在誦經時,讀錯讀漏字是否要背因果?

:讀誦佛經,一定得至誠恭敬,如是方可消業障、開智慧。如果漫不經心,甚或污手翹腿等不敬,不唯難獲利益,而其褻慢之罪,有不堪構想也者。是故,誦經前,宜將經文的生字查找認熟,然後,寧靜片刻,徐徐讀誦,念茲在茲,心不旁騖。如是誦經,庶可獲致法益。如出現讀錯漏字的現象,誦經的功德就會大打折扣。茲有一則公案為證: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是佛門弟子,軍務之餘誦經。有個陣亡的士兵託夢戚繼光將軍,告知明天當遣他妻子前來拜見,請求將軍誦一卷《金剛經》為他超度。第二天,果然其妻悲泣前來懇請戚繼光將軍,戚繼光慈許。次日早晨,為陣亡士兵誦《金剛經》。在誦經過程中,家裡丫鬟給戚將軍送來茶餅,戚將軍見後揮手,示意拿回去,便繼續誦完了經。當天夜裡,夢見那位士兵說戚將軍念的《金剛經》多了兩個字“不用”,功德不圓滿,所以沒能超度出去。戚繼光追憶,怎么會多念“不用”兩字呢?喔,原來是向丫鬟擺手,意地中有“不用”的意思,便混入經中了。於是第二天早晨,戚繼光再次誦《金剛經》,把門關嚴,交代一切人等不準干擾,便至誠地誦完《金剛經》。至夜,又夢見那位士兵前來道謝說其已從冥府超度投生善道了。可見誦經不可掉以輕心,動心起念,幽冥俱通。如是因如是果,可不慎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