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介紹及功德利益


時間:2018/4/15 作者:阿道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介紹: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共一卷,隋北天竺沙門闍那崛多譯。

此經內容大概為:

佛成道未久,大眾雲集。佛入寶舍三昧,出無量化身。十方化佛皆集,十方世界,猶如一會。勝分菩薩說偈問法,大威光仙人止之,自問所疑,佛為決疑,遂發大願求一切智,一切仙人亦同發願。佛悉授菩提記,復出舌相,說持經功德,仍以此經囑累文殊菩薩。

此部經書,言辭優美,意蘊深遠,針對性的解釋了:

1,人從何而來,又到何處去?

2,劫火從何而來?

3,燒掉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4,為什麼眾生界即佛界?

5,為什麼諸佛無量劫度眾生,而眾生卻不增不減?

6,宇宙的根本是什麼?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的功德利益:

1、每讀誦一遍, 就是請佛轉法lun(即請佛親自向眾生說法)《華手經》中,佛曾作了一個譬喻, 說明菩薩請轉法lun的功德難量:好比以三千大千世界的大海為坑,其中裝滿種子,有一位大力士,盡其所能將種子灑向四方,大風普吹,使每一粒種子墮入一個世界,然後將一一世界的泥砂合起來,以如此砂數的總合, 仍然無法超過請轉法lun的功德

2、每抄寫一遍,都等於受持一切諸佛甚深法藏,太不可思議了

3、墮地獄的人讀不到這本佛經

4、讀這本佛經的人,一定投生到莊嚴富饒的地方

5、不快樂的人、顛沛流離的人,抄寫這本佛經會經常歡喜,速獲安樂

【若人能於是經典中。若自轉讀。若教人讀。一遍二遍及三遍者。當知是人。自請如來轉妙法lun。若有善男子。於是經典若自抄寫。若教人抄。當知彼人即是受持一切諸佛甚深法藏。常得歡喜速獲安樂。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應墮地獄者。終不聞是微妙經典。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若得聞是妙經典者。舍是身已。必得生於清淨國土。】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的殊勝願力:

設我今者有大火坑。盡其劫際應處其中。復有大山猶如須彌。其山岩峻高遠峙立。乃至上到阿迦尼吒天。於彼時中。我身在上自墜而下。復有大火其聚猶如劫盡時火。如是等火猛焰熾然。五熱炙身其日長遠。一日時分等於一劫。如此劫時。以三十日持作一月。滿十二月以為一年。如是時節盡彼劫際。修此苦行歡喜甘受。終不因是暫舍精進。而不求於一切智也。

被授記成佛的大仙:

「爾時世尊即告長老須菩提言。汝今見是威燈光大仙人不。」

佛陀告訴長老須菩提:你看到今天這位大威燈光仙人了嗎?

「須菩提言。唯然世尊。我已見之。真正行者。我已見之。」

須菩提說:「是的世尊,我已經看到了。那是真修行人,真正的修行人!」

須菩提這是在真讚嘆。有兩個「我已見之」,這是發自內心的讚嘆:那是真修行人!

「爾時世尊復更重告須菩提言。須菩提。汝今當知。是威燈光大仙人者。於未來世。過是賢劫千佛世已。復更有劫還名為賢。剎名月主。於彼界中當得作佛。號毗婆屍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具足。」

佛陀告訴須菩提:這個大威燈光仙人在未來世,過了我們這個賢劫一千尊佛之後,還有一劫也叫賢劫,其中有個世界叫月主世界,在那個世界中,大威燈光仙人成佛,佛號「毗婆屍如來應供正遍知」。

毗婆屍如來殊勝滿願:

「須菩提。汝當知之。彼毗婆屍如來出現於世之時。其有得聞是佛名者。無不獲利。猶如意珠隨心愿滿。」

佛陀告訴我們,經常稱念「毗婆屍如來」可以隨滿自己心愿,想什麼成什麼,如同是如意珠一樣,所做的任何事情,毗婆屍如來都能幫助。

法會中的仙人全部不退轉:

「複次須菩提。汝當知之。今此會中八萬四千諸仙人輩聞是法本已。悉皆獲得不退轉地。當於彌勒下生之時。一切滿足十地願行。過三千劫已。當得作佛。號曰威燈如來至真等正覺。」

佛陀繼續說:須菩提,你知道嗎,這個法會中的八萬四千諸仙人,他們聽到今天這個法門以後,當下已獲不退轉地,在彌勒菩薩下生成佛之時,他們能「一切滿足十地願行。過三千劫已。當得作佛。號曰威燈如來至真等正覺」。

無盡意菩薩登台:

「爾時無盡意菩薩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有無因緣故現於舌相。惟願世尊。為我等說。何因何緣出現舌相放是光明。」

這時無盡意菩薩站起來,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說:「佛陀,你從來沒有無緣無故而出廣長舌相,那現在為什麼要出廣長舌相呢?」不妄語的舌相:

「佛告無盡意菩薩言。善男子。我為無信諸眾生等出是舌相。如來世尊。終不以此舌根相故作妄語也。」

佛陀說的很簡單:我現出舌相的原因,是告訴那些不相信佛的人,如果佛陀不是實語者、真語者、如語者,就不會有這樣的舌相。算不過來的福德:

「爾時無盡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未來世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此經中若以一句若以一偈為他顯說。其福幾何。惟願說之。」

問道:佛陀,如果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能從這部經書,為人說一句,解釋一句,並且解釋一個偈,他得的福德有多少?

「佛言:善男子,所有十方諸佛剎中。諸佛世尊眼所見者。彼等一切資生樂具。悉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世尊。乃至入於大般涅槃[17]。般涅槃後。復以一切種種寶物起舍利塔。

若復有人。於此真如法本之中。乃至一句及以一偈。分別為他而顯說者。所得福德乃多於彼。」

佛陀做了個比喻:如果從這部經書拿出一句話或者一個偈子為他人解說,要超過所有十方諸佛剎土的佛陀用佛眼所見到的一切能供養的資生樂具,並且供養十方諸佛,一直供養到十方諸佛都入大般涅槃,入般涅槃後又用種種寶物起舍利塔,所做的福德。

諸佛稱讚:

「複次善男子。若有說是法本之時。能於是中。贊言善哉快哉之者。當知彼人。一切諸佛皆共讚嘆。若有供養是經典者。當知彼人。即是供養於我身也。」

如果誰能在聽這部經書,或讀這部經書,或者給人講的時候,只要讚嘆一句:真好!挺好的!善哉善哉,這經書真的不可思議!於是十方諸佛都讚嘆此人。

如何親自供養佛陀:

「若有供養是經典者。當知彼人。即是供養於我身也。」

這部經書可以裝藏用,因為這部經書就是佛陀真身,從深處說,此經書乃佛之真身舍利

恭請如來轉妙法lun:

「爾時世尊普觀大眾。觀大眾已即告之言。諸善男子。若此經典所在之處。如是地分一切諸佛皆共憶念。諸善男子。當知是經於未來世閻浮提內諸眾生邊為大良藥。若人能於是經典中。若自轉讀。若教人讀。一遍二遍及三遍者。當知是人。自請如來轉妙法lun。」

這時,世尊普觀大眾,告訴所有參加法會的眾生:諸善修行人,若《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所在之處,此處即是一切諸佛共憶念之處,諸善修行人,你們要知道這部經書在閻浮提內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都是大良藥,能醫治一切的痛苦,如果有人能讀誦、教別人讀這部《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哪怕是讀一遍、二遍、三遍的,你們都要恭敬禮拜此人,因此人在請如來轉妙法lun。

當得作佛:

「若有善男子。於是經典若自抄寫。若教人抄。當知彼人即是受持一切諸佛甚深法藏。常得歡喜速獲安樂。於未來世當得作佛。」

佛陀接著說,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抄寫這部經典,或者教人抄寫,這個人即是受持一切諸佛甚深法藏,並且法喜充滿,禪悅安樂,於將來定當做佛。

你一定不該墮地獄: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應墮地獄者。終不聞是微妙經典」

這一段的意思是: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應該墮地獄的,不會聽聞這個微妙經典。

心淨則國土淨:

「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若得聞是妙經典者。舍是身已。必得生於清淨國土。」

這段是講,如果善的男子修行人、善的女子修行人,如果照此經典去修行,並學習、抄寫、讀誦此經典,在舍此生肉身報之後,必生清淨的佛國土,如西方極樂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佛世界,或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

速得菩提,六根具足,五眼清淨,不忘正念:

「複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是經。聞已歡喜。信樂受持。廣為他人讀誦解說。當知彼人速得菩提。畢定不久。六根具足。五眼清淨。臨命終時不忘正念。」

善男子善女人,如果聽了這部經書以後歡喜雀躍,並且信樂受持、讀誦、抄寫、廣為他人解說,將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六根具足。五眼清淨」,且在臨命終時,不失正念。

數不盡的好事:

「復當得彼無量無邊百千三昧陀羅尼門。所謂入於一切諸佛三昧。普照奮迅三昧。總持藏三昧。髻珠印三昧。灌頂位三昧。觀印三昧。復得無字愜陀羅尼。一切法無能降伏陀羅尼。決疑陀羅尼。真如決義陀羅尼。如是等無量無邊百千陀羅尼。復得五神通。於生死處正念不亂。」

如果你想證無量無邊的三昧,以及密乘等法門,如「入於一切諸佛三昧。普照奮迅三昧。總持藏三昧。髻珠印三昧。灌頂位三昧。觀印三昧」或想學到「無字愜陀羅尼。一切法無能降伏陀羅尼。決疑陀羅尼。真如決義陀羅尼。如是等無量無邊百千陀羅尼」,或想證到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並且在生死時正念不亂的,都要去學習這部經書

文殊菩薩的重任:

「爾時世尊即告文殊尸利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已供養無量無邊百千諸佛故,我以此法付囑於汝,汝當來世廣為他說如是法本。」

這時,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善男子,你已經供養無量諸佛,我才將此法告訴你,你要在未來的娑婆世界的正法、像法、末法中,廣泛地流傳此法門。

福德無邊的菩薩:

「文殊尸利,於汝意云何,汝已過去於諸佛所,種種供養,種種恭敬,種種迎奉,是諸福德可得邊際可得思量不?」

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你已經供養了那麼多的佛,那麼多的迎奉,做了不可思議多的供養諸佛,你得的福德多得有邊際嗎?

「文殊尸利言:不也,世尊。」

文殊師利菩薩說,不世尊,我得的福德沒有邊際。

怎樣的福德比文殊菩薩還大:

「佛言:文殊尸利,若汝於未來世於此娑婆世界五濁[24]世中,廣宣流布如是法本,所得福德倍多於彼。」

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如果你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中,廣泛地宣傳流布、這部法本,所得福德多過你對諸佛「種種供養,種種恭敬,種種迎奉」。

來自佛陀的批評:

「文殊尸利,汝於過去諸世尊所,雖復以於種種衣服四事供養常令豐足,而汝未曾於是法本為他人故方便顯說,以如是故,於彼佛邊猶多過咎。」

佛陀接著告訴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雖然你供養了那麼多的佛,做了那麼多的事情,非常地豐足,但是仍然在諸佛面前有很多不圓滿之處,就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宣傳、解說這部《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

「若汝於彼過去佛邊。乃至一佛未曾供養。但能於是深妙法本為他廣說。當知即是於一切佛諸世尊所。具足供養無有過咎。」

佛陀繼續給文殊師利菩薩講:雖然你沒有在其他的佛那裡宣傳過這個深妙的法本,但是如果從現在就開始宣揚這部深妙法本,你前面所做的那些供養,都就具足圓滿而無有過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