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論做任何功德,若要究竟圓滿,必須要如法地回向


時間:2018/4/15 作者:學佛娃娃

為什麼要回向?第一,無論做任何功德,若要究竟圓滿,必須要如法地回向,這樣才能夠究竟、圓滿。無論做任何善事,若要善始善終,也要如法地回向。只有如法地回向,善根和功德才能究竟圓滿。

做任何功德、修任何善法都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這樣才能圓滿。首先,前行發心殊勝。前行要發菩提心,發殊勝的利他心。其次,正行無緣殊勝。在做功德、做善事的過程當中,儘量保持三輪體空的見解,即有無我和空性見解的攝持,這是正行無緣。最後,後行回向殊勝。只有將功德、善根進行圓滿回向,才算善始善終,才能究竟圓滿。

做任何功德、善事,不能缺少如法回向。若沒有回向或沒有進行圓滿地回向,善根和功德不會達到究竟、圓滿。

第二,若如法進行回向,功德、善根能夠保證安全,能夠真正存住。我們做善事、積累功德,若沒有如法進行回向,容易失去這樣的功德、善根。比如,當你生起嗔恨心、生起邪見,就會毀壞你所做的功德、善根。反之,若是能夠如法地回向,已回向的善根、功德不會有毀壞,能夠在阿賴耶當中貯存下來。

第三,若如法進行回向,所做的善根、功德不但不會毀壞或失去,甚至還會日夜增長。直至獲得究竟的解脫,獲得圓滿的菩提果之間,功德、善根都不斷地日夜增長。

可見,回向是不可缺少的修法,其功德和利益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