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一億里的故事


時間:2018/4/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古時的印度社會,是個階級制度非常分明的國家,人民的地位相當懸殊,就連住的地方都有劃分階級。

位於南印度的王舍城,住民都很富有,但還是有階級的區分,他們按照財產的多少,分成九個階級居住著,在這九階級之首,是個被稱為「一億里」的聚落,一定要有一億黃金的人,才可以搬到這聚落來住。

當時,有一個居住在第九個階級中的人,很嚮往住於一億里中那份首富者的榮耀,他希望能躍升為那裡的住民,可是自己並沒有千萬的家產。

這做父親的人很有骨氣,他對著他八歲的兒子和妻子說:「我一定好好地努力賺錢,在這輩子賺滿一億黃金,帶著你和你母親搬到「一億里」去住,讓你們過好日子。

為了具足這一資格,從此,這個父親每天早出晚歸,努力做生意累積財富,他不惜辛勞多方想法去賺錢,然而數年來的勞力,才湊足十分之九的資格,正差一步就達成理想的時候,卻被病魔纏倒了,病勢很危急,他知道自己已經不久於人世了,在臨死之前,召喚他十多歲的兒子到床前交代遺言:

「兒子啊!我是不會好了,唯一不放心的是畢生的願望沒有達成,父親對不起你,無法滿足你們的願望,但是,做兒子的你,要繼續努力,帶著你母親,一定要住進『一億里』裡面。」父親抓著兒子的手不放心地做最後的交代。

「好!爸爸!我一定依照你的遺願。」兒子流著眼淚地答應了。

這孩子雖然還年小,卻有高人的智慧,他明白真正的禍福是什麼,世界上的財寶像毒蛇,從古以來,多少眾生為了貪求而作奸犯科,不惜手段損人利己,招來重重疊疊,理不清、受不盡的苦報。大家不明白,一個人的福報也不是憑空而來的,不下種哪會有收穫呢?富貴有它的門路,布施才能踏進富貴的領域。

可是他知道他母親不會懂得這些道理,等辦完父親的後事之後,這個十幾歲的孩子很婉轉地對母親說:

「媽媽,父親叫我要完成他的願望,我有一個很好的辦法,不要等到將來,現在就可以住進一億里享福,只要把家中的財寶悉數交給我,讓我來經營,我一定要帶著您住進『一億里』裡面。」

母親聽後將信將疑,可是她是疼愛孩子,想依賴孩子的,所以還是將寶庫的鑰匙交給孩子。

孩子拿到全部財產,整天在外面用它雕塑佛像、建造塔廟、供養比丘,做宣揚佛法的費用,又取出一部份來救濟貧苦的人。

這小孩拿著他父親畢生的積蓄,每天忙進忙出的,忙碌了幾個月,做母親的眼看財寶一天天地消失,雖然兒子每次都婉轉解釋給她聽,但做母親的心裡仍然很擔憂,不要說做不成一億里的居民,就怕連生活也將失去依靠。

不到半年,父親半生的積蓄都被兒子散發精光了,這母親終於忍不住了,把兒子叫來問:

「兒子啊!這半年來,你到底有沒有賺到錢?」母親不放心地詢問著兒子。

兒子回答說:「我已經將父親的積蓄全部用完了!」

他的母親一聽,氣的差點昏倒,哭著教訓他兒子說:「你說你要去賺錢,怎么會把錢花完了呢?這樣叫做經營嗎?」

這母親無法理解兒子的做法,只知道這下子家裡比以前更窮了。

但是,更不幸的事情又降臨了,過不了一個禮拜,他兒子突然高燒不退而死亡,連醫生都來不及請,孩子就撒手離開她去了。

財產沒有了,唯一的孩子又死去,福還沒有享受到,禍難卻先臨身了。母親悲痛欲絕,家裡又沒有錢,丈夫和兒子接連過世,不知接下來的日子怎么過,恨不得追隨孩子一同死亡。

這時,在一億里裡面傳出徵募奶媽的訊息,原來在一億里裡面有一位大富翁,他是有九億的黃金那么富有的人,但是結婚多年始終膝下無子,為了沒有傳宗嗣繼家產的兒子整日苦惱著,這一大筆的財寶如何處置呢?

於是,富翁整天坐在轎子裡往所有的寺廟去巡禮祈求,他希望獲得一個福慧俱全的兒子。後來,因為他虔誠地拜佛,第一太太果然為他生下一個男孩,孩子長得很俊秀,有一種不同常人的神采,看到的人都嘖嘖稱奇。

這富翁老來得子雖然很高興,而且又是唯一的獨子,但是這小孩自從生下之後就是每天哭,而且不吃奶,無論用什麼餵他,他都不吃。三、四天下來,孩子對母親總是像陌生人一般,母親抱他,他就哭;母親餵他奶,他也哭,不吃奶怎么行呢?而且動不動就嚎啕大哭。

這富翁和妻子都很煩惱,孩子的母親怕孩子活不下去,硬是灌奶給孩子也不行,弄得小孩哭,大人也哭,而且無論誰來哄孩子都沒有用,好不容易得來的兒子,老富翁比自己的命都要緊。

這時候,這富翁只好貼出聘請奶媽的告示。

這富翁聘請奶媽的方式很特別,就是讓應徵的人抱一下哭鬧不休的兒子,無論是誰,只要孩子在她手上不會哭,或讓孩子肯吃奶,就立刻賞賜黃金以及讓她成為富翁的家眷,住進家裡面來。

當告示一出的時候,許多女人都來應試,希望有機會獲得黃金等賞賜,但是一個個來抱孩子的婦女都使孩子哭得更大聲,莫說餵奶,就是抱也抱不住。

幾天過去了,許多女人失望著回去,心想:要做富翁的家眷還真不容易!

這時候,那個前後死了丈夫和兒子的可憐母親,雖然已經過了一年多,但她還是很悲傷,不曉得如何獨自過生活。當她聽到徵求奶媽的訊息,她也就跟著大家去排隊湊湊熱鬧。

當輪到她抱小孩的時候,這哭鬧不休的嬰兒一到她手上時,就像見到親人般,竟然停止了哭鬧,還掛著淚珠朝她微笑,傭人遞過奶瓶來,她塞進孩子的小嘴,這嬰兒竟然貪饞地吸吮起來。

那老富翁夫妻看了非常的高興,一直拜託這可憐的母親來照顧他兒子,除了賞賜許多黃金給她,並安排居住的處所,只要求這婦人好好的照顧他兒子,做他兒子的奶媽。

終於,這個死了丈夫、兒子的可憐女人,總算是可以好好安頓她的生活。

這一天晚上,大家都睡著了,她還不能入睡,躺在床上一次又一次回憶這一天的經過,她實在難以相信,她竟然能住進一億里來。

「是不是在夢中?」這母親喃喃地自言自語。

「不是的,媽媽!」

有人在答她的話,誰?她從床上坐起來,向周圍尋搜,卻四處看不到人。

「媽媽,是我!」喔!是身邊的嬰兒,老富翁的孩子在向她說話,老富翁已經請她做奶媽,把孩子交給她照顧。

「媽媽!媽媽!你不認得我了嗎?」

「你?」她很驚奇,這初生兒竟會說話,還叫她媽媽。

「是的,是您那死去的兒子又轉生了,你不是說爸爸的遺志是要我們住進一億里嗎?現在我們是一億里中的首富人家的人了。」

原來,這個孩子將他父親錢全部用來布施做功德,得到大福報,投胎做為有錢人家的兒子。現在達成願望了,他真的把他母親帶到「一億里」裡面來住,現在是有錢人了。

望著懷裡的孩子,這可憐的母親頓時流下了眼淚,這時她才知道散財施捨就是發財致富的捷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