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的「你」越來越讓人討厭


時間:2018/4/16 作者:東華禪寺

佛法不破壞道,不違背道,遵循道。佛法到任何地方,都不會叫你放下手中的工作。

可是現在學佛的倒好,見一個人叫一個人改行,見一個人叫一個人吃素,見一個人叫一個人念佛,以為這就是學佛了!好像你學佛就比別人高一等,別人不學佛就比你低一等!什麼是佛法?難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就是佛法?既然這樣,什麼是「諸惡」,什麼是「眾善」,你知道嗎?

修行人應該把握現在,計畫未來。計畫好了就把它放下,不要去管它,只要把握好當下就行了。當下把握好了,未來就會成功。未來是你的方向。當下是你的基礎。

我們倒好,天天都在計畫未來,卻不抓住現在,不把握當下。我們所謂的「未來」,就像空有和尚當年罵我的那樣:痴心妄想!當時把我罵得六神無主,直到今天,他的聲音還在我耳邊震盪。所以我很感恩他。他的話對我猶如幾記重重的耳光,至今還響在耳邊,痛在心裡。

我們每天都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端正自己的身心。發現自己的壞習慣、壞毛病,馬上就要糾正。別人說你的缺點,你不要反抗,不要辯護。辯護就是在掩蓋你的缺點,說明你的內心極其脆弱。我說出你的缺點,你為什麼要辯護,要解釋,要掩蓋呢?你解釋不正是你內心脆弱的證明嗎?你承認有缺點又怎麼樣?當你真的承認你有這方面的缺點時,它已經不存在了,你已經超越了。你解釋,辯護,正是你的我執在作怪,在顯現。

你沒有缺點,不能說明你的道德、人品、心理素質就好。恰恰相反,你有缺點,你敢承認它,面對它,這才說明你的道德水平過關。你所說所做的違背了你的人性,那就不是佛法了。佛法是非常人性化的,是以人為本的。

現在我們整個社會都在追求人性化。你的言行舉止違背了人性,這還叫做人,還叫做法,還叫做道嗎?你只要有肉身和六根的存在,就有人性的一面。儘管你有佛性、神性的一面,但你仍逃脫不了人性的一面。有人性這一面的存在不是錯,錯的是我們虛偽地去掩蓋,不能面對它。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的「你」越來越讓人討厭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