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的期間必須要了解佛法的真諦


時間:2018/4/16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發心度眾生是好事,隨喜。可是自己必須要入聖,方可救度他人。

阿彌陀佛,大家好,我們上篇所提到的是大乘教與小乘教,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其實這都是隨著眾生不同的根基而選擇。

它不屬於學佛修行的程式。修學的程式是讓我們依照次第,來進行修正。

首先要對經教的熟悉,對經教的認可。然後再來了解其中的教理,再按照教理所指引的方式,來進行依教奉行。

大家若是對教理有了明確的認識,深刻的了解事相的本體,萬法的本來的主體就是由這同一個“空”性來造作的,說明我們的本來就是“空”在起的作用,展現出萬法。

也說明這萬法不是實有,是幻有而已。

既然如此就應該自然而然的,對事相就不能去執著。我們就應該時刻對我們的本體而努力。

如何努力呢?在修學的時候就要把“空”與“相”要分明。

因為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定力還不夠這個期間,就應該先給自己養成一個“空”的習慣。

等到習以為常,自然就對事相淡化了,不執著了心態也會安住,逐漸地靜止下來,這樣慢慢地就會產生定力,同時呢智慧也隨著展現。

這個期間再回到事相,該有還得有,也就是說回到在事相中鍛鍊這個定力。這就是正的修行。

現在大部分人“空”與“有”不分。就沒有辦法前行。完全把佛法的性質改變。把佛法當成的神話的色彩。

還有的牢牢抓住了佛法不放。時時刻刻在對佛法時行思維。時刻找人去參,去講。

我的佛,大家要清醒好嗎。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告訴大家這樣的行為就是一個病態,神經病。這都屬於盲修瞎練。胡言亂語。

大家發心度眾生是好事,隨喜。可是自己必須要入聖,方可救度他人。自己還沒有找到方向,怎么能去帶領他人前進呢,希望大家不能操之過急。

再有更不能用佛法的方式來騙錢,到處行騙,掛羊頭賣狗肉。這都是屬於出佛身血,罪大惡極,種的是三途之因。

望眾親早日覺悟才是,因果不虛,果報不爽,慎重行事。

大家要以正法而學,正確的方式而行。

另外修行的道路障礙重重,必須要小心謹慎。

1.對善知識邪正不分,難以辨別。

2.佛法的資料正邪不分明,造成偏離軌道。

3.自己的智慧不夠,立場不堅,造成隨風擺動。

4.對佛法的真諦不明,自以為是,貢高我慢,造成半途而廢。

必須要在修行的路上時刻警示自己。要以淨念為本,多行為宗。這樣的方式來努力。

修行一定要少說多做,保持內心的靜態,對外相而不住於念。

只要是讓我們內心斷除一切煩惱,讓我們驅除內心的一切掛礙,讓我們深心安住,徹底的清淨。這就是正法。

如果不是起到這種作用,我們一定要三思而後行,敬而遠之。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