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不僅是低頭匍匐磕頭,還應該有著更廣闊的胸懷


時間:2018/4/16 作者:定臻

在佛陀的大弟子中有一位阿羅漢,是講法第一富樓那,在《楞嚴經-二十五聖述圓通》中一看就曉得了,其實這位阿羅漢是來為佛做助教的,並非是只學佛出輪迴、成阿羅漢就完畢了,這才是大乘的心胸。不是為自己去謀求什麼,而是為了成就道業,為了支持佛菩薩的道業。

每個大乘佛子,是否也能有這樣的胸懷呢?理論上大乘佛子就應該是這樣的胸懷,可是實際上還要照顧到很多不學佛的,很多學佛沒得利益的,很多學佛了不會消業的,很多學佛了不懂培福的,很多學佛了不肯持戒的,很多學佛了連磕頭都拜不下去的,這類所謂學佛人大票大票地漂在人世間,很可能成為一種佛教教育失敗的負面旗幟。

這個幻海迷局群和其他群不同,並不是其他群貼發的東西不對,而是我們的側重不同於其他,我在很久前漂在奇奇怪怪的佛群太久,所以知道大體都是什麼樣的,要不就死一般地寂靜,要不就胡亂地說話辯論,要不就是轉發,不停地轉發大段大段的經文講解,要不就是佛教圖片的轉發場,佛教音樂佛教視頻的市場,還有算命的、看相的、搞對象的,總之種類很豐富,可是這對我們學佛的根本目標有什麼幫助呢?

我們口口聲聲大乘大乘,可是大乘大在哪裡啊?不是口氣大,而是真正要有一顆佛菩薩的心,這顆心不僅僅是心靈雞湯里寫的什麼感恩、什麼慈悲、什麼溫暖、什麼柔軟、什麼低調、什麼謙卑,不是這個水平的東西,而是如持地菩薩那樣、如舍利弗這樣,本已有成就,來到這就是為做證明,就是為幫助;於是就像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本已成佛,卻示現菩薩身,無外乎為了救度眾生,在救度眾生的同時也是在幫助諸佛菩薩圓滿夙願,這才是大乘的心。於是我們學佛應該有一顆和諸佛菩薩毗鄰而居的心,而不是低頭匍匐在前,小雞吃米一樣磕頭的那個心。

我不反對也不否定學佛的諸般進程和漫長的過程,可是若各位把自己定位為大乘佛子,就應該繼承佛菩薩的心,去承接他的願,就像火炬傳遞一樣相傳不斷,互相溫暖的同時,也互相照亮,在互相照亮的同時最後互相成就。所以你學佛,就應該學成和諸佛菩薩並肩而行,這才是大乘的樣子。我沒那個能力怎麼辦?諸佛菩薩發蓮花,我得到了嗎?若得到了,能不能也站起來,對佛菩薩說:我也想替你們分發蓮花,想分擔你們的憂愁和辛勞,想以此感恩和回饋大眾的幫助和恩德。這才是諸佛菩薩樂見的事情,這才是和諸佛菩薩心心相印的事情,這才是大乘的樣子啊。

真地希望各位懂得大乘佛子應該有一個什麼樣的胸懷,於是你是大乘、他是大乘,可是如果這種胸懷都沒有,就連大乘的毛都沒摸到,就不要說獲得大乘的精髓秘密,也就不要以為持念某個咒就能得總持陀羅尼了。

大乘佛子,以正確的音聲,準確地傳遞佛法轉命的根本手段:

當以極大的關懷分享佛菩薩的溫暖;

當以此身和佛菩薩比肩而立;

當以身心來做佛菩薩應做之事;

當以此聲音做佛菩薩應說之音聲;

當以此短暫生死做為佛菩薩的傳音筒,把來自佛菩薩的智慧溫暖真正地傳遞開去,溫暖自己的同時,也會溫暖更多大眾,這些大眾無一例外都是我們宿世親人,也無一例外都是佛菩薩欲度之眾生。

今天就嘮叨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