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時間:2018/4/16 作者:心愿

所以像美國現在在中東,伊拉克發動戰爭,造成中東的混亂,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這些都必須要付出代價的,就像以前的十字軍東征一樣。所以戰爭的由來是冤冤相報,我們都討厭戰爭,因為戰爭無情,會毀掉你所有的幸福家庭的生活,會讓你流離失所。我們中國就經歷過這種戰爭的痛苦,八年抗戰、北伐戰爭、國共內戰、八國聯軍,都造成我們民國近代的中國人的痛苦跟流離失所。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兵荒馬亂、妻離子散,那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們都討厭戰爭,希望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古德跟我們講,能不能夠做到?能,他們古大德講的一個開示,只要眾生不吃肉。這就難了,只要眾生不吃肉,世間就永遠不會有戰爭。

古人這首偈子作得好,老法師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我們知道戰爭就是兵火無情、兵荒馬亂。像我們這幾天看到報紙登出來,敘利亞的難民到歐洲流離失所,看到一個照片讓我們很感慨,敘利亞的小孩子跟著父母逃難,客死他鄉,一個小小的小孩子,卻死在他鄉的沙灘上,那個照片震撼了整個全世界。那最近又一張照片出來,有一位敘利亞逃難的難民,在無食物可吃的情況之下,只好吃貓肉,全身全部都是像排骨一樣,這就是什麼?「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屠門」就是屠宰場,半夜要屠宰那些豬啊、牛啊、羊的那些動物的哭聲,跟悽慘的叫喊聲。你殺牠、牠殺你,牠的罪在畜生道受滿了,牠又到人間來了。所以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是佛陀在《楞嚴經》說的。

你怎麼可以肯定的說,現在在中東他們這些殺來殺去的,難道不是「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冤冤相報嗎?牠到人道來投胎了,當人了,牠有個人身,而你造了許多惡業,你就變成畜生了。這一生你吃牠,來生牠吃你、牠殺你,共業就造成戰爭,這是原因。所以我們想要永遠沒有戰爭,只有一個方法,吃素,不吃眾生肉,愛護動物,敬鬼神。但是不容易啊,真的是不容易,要慢慢地去推動這樣的一個健康有機的素食,對人的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可以減少災難的,可以淨化環境,吃素確實是可以淨化環境。這是這一段我們用這樣老法師的開示,戰爭怎麼來的,怎麼起來的?我們做這樣的一個補充。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