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惡業的互相聯繫和積累


時間:2018/4/16 作者:念佛拜佛

關於惡業,是可以轉化。比如貪污的人,一般身邊容易跟著一些女人,就是犯邪淫。可見貪污和邪淫就相互扯一起。還有一個,比如不淨財,導致自己大吃大喝,然後得富貴病。這也是惡業的互相聯繫。

所以惡業不是我們想的那么簡單,錢,怎么就跟邪淫聯繫一起呢。是怎么不淨財錢進來,婚姻就容易被敗壞呢。所以這就是惡業的互相聯繫。

中國最常說的,就是破財消災。就是錢財為什麼跟災難一起呢。憑什麼說,錢財出去,災難就出去了。為什麼?其實錢財在某一個程度上,是有力量的。惡業的錢財帶著惡業的力量。比如偷盜來的錢,就帶著不好力量,這個力量在你身邊,你就不舒服。

所以有人說,有錢也不一定快樂。這句話講得不明確。正確來講,如果是不淨財,不夠本分的錢來了,你也不快樂。如果真的是自己辛苦,流汗水來的,一定幸福。但是這裡頭,什麼叫不淨財,那就不是一般人能參得透的了。

凡是你付出和得到不成比例,付出太少,得到多,你這就是讓你不舒服。你多得到的部分,肯定是別人給你創造的。所以現在所有富翁,多餘的錢,都是別人給他創造的。所以其實他使用多了,揮霍多了,講排場多了,不僅不快樂,而且他更痛苦。因為他揮霍,就浪費他福報。所以他更痛苦。

所以這時就會出現很多外緣,來破財。所以出現富二代,為什麼會大筆揮霍他的錢。因為這些錢,讓富二代感覺不舒服。因為錢中的業力,讓他不舒服。所以他就想方設法揮霍了。這個是惡業的聯繫性。就是錢財惡業會和感情,還有邪淫扯在一起的。簡單來講,情債,錢債都是扯在一起的。

再一個,業力有積累性。就是一個人惡業積累過多時,你讓他放手,或者讓他改過來,很困難啊。因為力量太大了。就像老人,老氣橫秋,到老了,積累一輩子的惡業和惡習,很難改,去出家也很難改。不像年輕人好塑造。所以年老來學佛,太晚了,因為惡業習慣太久了,很難改。

所以業一定要在比較輕時,就要覺知。可是你要覺知,很困難啊。就像一個人吃肉一輩子,要讓他改,除非生一場病才可以。為什麼?不到黃河不死心。所以病是一件好事,不要病死就好,病能讓人覺悟就好。有個人吃海鮮配啤酒,好幾年這樣吃,結果得病了,住了院,大病過後終於懂得要忌口了。所以病是好事,不病不知道自己惡業重。

但是病要能覺悟,無法覺悟,實在沒辦法。所以佛法救得,都是得病後的人,才能覺悟。跟各位講,你現在學佛,親人都反對你,等他們一個病了,就會懂得來找你了。所以 你要堅固對佛法的信心,要多念經。

所以說,千萬不要把惡業累積到了一定滿的時候再來懺悔。那就很困難了。所以我一見到人來,我就問,吃素嗎?誦經嗎?就問這個問題,要多吃素多念經。這樣子可以把業障慢慢地保持不上升。你要知道,你沒念經,你沒有吃素,你的業障都屬於上升的階段。閻浮提的眾生,起心動念都是惡業。你以為啊。哪怕你做慈善,也差很多,因為慈善不究竟啊。慈善只是把我們多餘錢拿出來而已。不究竟的。更何況錢本來是大家創造的。所以更不究竟。

所以我們要覺醒,要把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覺醒起來。那就是要減少惡業,多念經,對不對。多念經才可以啊。不然你的靈性都在昏沉中,再加上吃肉喝酒,整個就是愚痴相,你怎么能思考生命的問題。

所以現在很多人要做善事,最好是什麼?最好就是勸人吃素啊。吃素後,人少造殺業,欲望也小,連帶的許多惡業就少了。再加上要念經,念大乘佛經。這個才有用啊。否則我們很多人的靈性,都是迷迷糊糊,根本就沒有醒過來。尤其社會上,吃的是有污染的肉,看的是貪嗔痴的電視,還有激發欲望的新聞。互相之間,聊來聊去也是聊錢多少,生活的部分,都在攀比。沒有到生命本質的部分。

所以大家要覺醒。你的家族中別人不信佛,你一定要堅持,等到他們生病了就會相信你,吃素是對的,念經是對的。現在惡報來得越來越快。大家自己去觀察身邊的人,某某又得病了。又怎么樣了。不要看報紙,就看身邊人,就知道要覺醒了。

古人講四十不惑,到了四十歲為什麼不惑。因為四十歲從你懂事開始。都看了大半個人生了。這裡的因果報應,二十年報應一次,你應該看到,也親耳聽到很多因果報應了。所以你應該不要迷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