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要處處小心謹慎


時間:2018/4/16 作者:學樂

「此外更有懈慢國,或稱懈慢界」,懈慢國前面學過,這個地方在娑婆跟極樂之中途。「生此國者,染著其國土之快樂,而起懈怠驕慢之心,不更進而生於極樂,故稱為懈慢國。如《菩薩處胎經》曰」,這是佛告訴我們。

「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是十二億,但十二億當中「有懈慢界,國土快樂。前後發意眾生,欲生阿彌陀佛國者,皆深染著懈慢國土,不能前進生阿彌陀佛國。億千萬眾,時有一人,能生阿彌陀佛國。何以故?皆由懈慢執心不牢固。準上經義,懈慢國亦屬邊地疑城之類」。

但是它比邊地疑城嚴重,為什麼?墮到這個地方去,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才能離開。極樂世界的邊地疑城只有五百年,它有期限的。

這個地方提醒我們,給我們慎重的警告,絕不要貪圖享受。這些人是哪些人會墮到這裡?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平常富貴人家貪圖享受,貪圖五欲之樂,一看到這個地方不錯,很好,他就下去了。這一下去,就出不來了。這都是警告我們的,往生極樂世界,你會看到些什麼東西。

由此可知,生到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你是坐在蓮花當中,蓮花是合起來的。人在蓮花裡頭,外面境界看得到看不到?看得到,那像透明的一樣。他要看不到,就看不到中途懈慢國,他會看到,看到,念頭一動,這個地方好,那個蓮花花開,人就下去了,蓮花就沒有了。

蓮花是變化所做,極樂世界永遠去不了了,這非常可惜。所以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既然有這一個,我們就能夠聯想到可能不止一個,足以能誘惑我們,讓我們退轉,決定不止一處,所以要處處小心,要處處謹慎。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88集2014/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