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把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自然就會解決


時間:2018/4/16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我們傳授居士五戒,首先給大家傳授四皈依。因為每次法會期間都有很多人發心皈依,所以先給大家傳授四皈依。四皈依就是皈依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我們傳授四皈依分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令未皈依者,通過四皈依的儀式正式進入佛門;還有一種情況是令已皈依者,通過四皈依的儀式發心依止上師(受四皈依進入佛門的同時依止了上師)。兩種情況都是可以的。主要是根據自己的心愿、發心來決定。

很多人不知道傳授四皈依,也有人到我這裡來這樣問:“我已經皈依了,還用再皈依嗎?”或者問:“想依止有別的儀式沒啊?你通過四皈依、通過這種儀式可以依止上師善知識,這就是儀式。這主要是取決於自己的發心與心愿。

無論是皈依還是依止,關鍵在於自己的決心、誓言。立下誓言,下定決心,才是真正的皈依、依止。

之前我都是放在一起講的:皈依佛,以佛為究竟的導師;皈依法,以法為究竟的道路;皈依僧,以僧為究竟的道友;皈依上師,上師即是三寶的總集,唯一的怙主。

具德上師的意是佛(佛翻譯過來是覺悟之意),因為他是覺悟者,語是正法,身是僧寶,他是三寶的總集。一心一意依止上師,就是把上師作為唯一的怙主。解脫要靠上師,但不是把上師當作神,而是跟隨上師,修持上師所傳授的法,最終達到跟上師無二無別的境界,獲得究竟的成就。

現在有很多人,皈依以後什麼也不學,什麼都不做,就等著上師來拯救,或等著阿彌陀佛來接引。上師無法拯救你!阿彌陀佛也無法接引你,能否解脫主要在於你自己。就如同打電話一樣,若是你的信號不通,或者沒有信號,阿彌陀佛沒有辦法接引你。上師也是一樣,上師可以拯救你,但是你自己必須要有修行、有成就,這才是上師拯救你的含義。上師跟佛一樣,教你究竟解脫的方法,然後你如理如法的修持,最後就能獲得成就。

想不努力修行而成佛,沒有這樣的便宜事,否則佛還講那么多法乾什麼?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轉了三次法輪都成多餘的了,都皈依佛然後坐等佛陀來救就OK了。不是這樣的。佛講過:我可以教你解脫的方法,但是能否解脫還是由你自己決定。上師也是如此,他會教你方法,然後你精進修持,最終就會獲得成就。

一個具德的上師,他的意是佛,你能獲得覺悟,就是你的覺性圓滿了,你就成佛、成就了,這叫依止上師、善知識。

皈依佛是以佛為究竟的導師,只有佛有解脫成佛的方法,其他的神仙沒有,所以我們不能皈依神仙,只能皈依佛,以佛為究竟的導師,只聽佛的話。

皈依法是以佛法為究竟的道路,指解除煩惱痛苦的方法。錢能不能解決煩惱?不能;權力能不能解決煩惱?不能;神通能不能解決煩惱?NO。唯有佛法——智慧,可以解除煩惱、解除痛苦,可以解決我們心靈的問題。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現在有些人來見我,開口就問生活、工作上的問題。有時候我很耐心的聽,但是有時候我不讓他說,因為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若是把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自然就會解決;心靈上的問題若是沒能解決,這些問題也無法解決。而且還會層出不窮——沒有這個問題就有那個問題,總會有問題的。所以問這些沒有用。但有些人想哭訴一下,我就聽一聽。偉大的佛陀都沒有辦法,我還能有什麼辦法?

皈依僧,以僧為究竟的道友。僧是已經在菩提的道路上,在解脫的道路上不退轉了。小乘佛法里講的僧寶指四位以上的比丘(尼)僧團。但是大乘佛法里講,一個有修有證的人也是僧寶(不能把大乘、小乘混在一起)。有修有證指必須達到不退轉的境界。

這樣,一個人也可以成為僧寶,在家人也可以成為僧寶(這樣說,居士們就愛聽了)。我不是哄你們開心,而是依據教證理證而說的,只要修有證,都可以成為僧寶。我們皈依僧,就是把他們作為修行的榜樣,也可以說作為修行上的伴侶(世間人生活上有伴侶,把有修有證的僧寶作為究竟的道友,作為修行上的伴侶),這就是皈依僧的意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三種皈依是三種決心,皈依戒就是這種決心。戒要有戒體,戒體指決心。今天若是能下這三種決心或四種決心(加上皈依上師),你就有皈依戒了,這樣才算真正入門,才能真正改轅易轍,開始一種新的活法。之前的活法都是痛苦的,現在我們找到了一種快樂的活法。下決心叫皈依,皈依只是開始,是個起點,但是還沒有開始行走,所以叫入門。

現在有些人皈依是為了得到皈依證,有了皈依證去寺院可以不買門票。那些“跑廟族”(跑廟的人)需要這個證。為了這個證而皈依,對這樣的人我無話可說……

還有一種人不懂皈依的含義,以為皈依了一切就好了,可以平安了;可以生意興隆,可以發財。只追求世間的福報,對這種人我也無話可說……

還有一種人真的想解脫、想成佛,他們雖然有這樣的發心或意樂,但不懂皈依的含義,以為皈依就是跟著念一下“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上師”就可以了,沒這么簡單。

關於皈依雖然我沒有講太多,但講的都是要點。若是有這三種決心或四種決心,才是真正皈依佛、法、僧三寶,才是真正依止了上師。

-----摘自2017觀音法會開示2·皈依與居士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