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母親最大的功德、成就,是把小孩紮根教育做好


時間:2018/4/17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61集

2013年12月31日講於香港

相關開示做母親最大的功德、成就,是把小孩紮根教育做好

在中國唐朝時候惠能大師給我們做出示現,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沒有一部經論他不懂,你念給他聽,他完全通達、明了,他能給你細講。你不問他,他心是清淨的,一無所有,「般若無知」;你問他,他「無所不知」。不問的時候無知,問他的時候無所不知,東方人教學,自古以來注重這個。看到學生當中有悟性高的,要特別培養他,用「戒、定、慧」。「戒」就是規矩,規矩裡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教學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門能得「定」,多了就不行了,多了,你亂了,只能這一門;得「定」之後,就有可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惠能大師也做出了典範跟我們看。所以開悟多重要、悟性多重要!

每個人都有悟性,每個人到這個世間來都帶來了,問題是孩子沒好好教他。古人教學保持他的天真、保持他的本性,本性本善!所以做母親最大的功德、最大的成就,就是把小孩紮根教育做好。紮根教育是三年,小孩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一千天要把他看牢,負面的、違背倫理道德的一切人、事、物,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父母在他面前都要守禮,做榜樣給他看,規規矩矩、端正心念。這一千天讓他養成習慣,他就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善惡,他有這個能力。而且不善的,他不會接近;善的,他會親近。這個紮根教育,母親比什麼都偉大,母親生養的孩子是聖人,生養的女孩子都是聖母。聖人的母親,讓聖賢一個接著一個在中國出現。中國在古代對婦女非常尊重,我們在典籍裡頭可以看到,現在人不知道,沒人講。所以中國小孩從小教他念古書,目的是什麼?目的是修定,用讀書的方法修定。讀書,字沒有念錯、沒念漏掉,什麼意思沒有,沒意思,一遍一遍念,把它妄想、雜念打掉,保持他的清淨心、平等心,用意在此地,不是叫他記東西。念熟透了,他會記得,那是附帶的,不是主要的目的,那是附帶的成就。是用讀誦的方法修定。得到定之後,就有機會開悟;悟後叫廣學多聞。這是什麼?在開悟的時候這是求「根本智」,「根本智」就是「般若無知」;它起作用就是「無所不知」。他心清淨,清淨心生智慧,他讀古聖先賢的東西,他生智慧,他怎麼會不懂?哪有不懂的道理?!他講《華嚴經》,跟釋迦牟尼佛講得一樣。《華嚴經》從釋迦牟尼佛自性流出來的;他來講《華嚴經》,也是從自性流出來。中國人教學的理念跟方法,外國人沒有。跟外國人講,他聽不懂,他沒辦法接受,他說這是神話、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須要做出樣子來給他看,我們還不能勸他。做出樣子之後,讓他看到,感到奇怪,來問,這才告訴他。

開悟的學生,換句話說,你就問不倒他,你提出任何問題,他有辦法會給你解答,沒有學的,也能給你解答。到這個時候,他會認真考慮,說不定能改變整個世界教學的理念跟方法,那就功德無量了。有悟性的,幫助他開悟;沒有悟性的,幫助他記問之學、建立德行,把這國小基礎學好,廣泛地傳播下一代,這都是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