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雖貴心念,亦不可廢口誦


時間:2018/4/17 作者:王習訓

原文

念佛雖貴心念,亦不可廢口誦.以身口意三,互相資助.若心能憶念,身不禮敬,口不持誦,亦難得益.世之舉重物者,尚須以聲相助,況欲攝心以證三昧者乎.

所以大集經雲,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古德謂大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大.小聲念,則所見之佛身小耳.而具縛凡夫,心多昏散.若不假身口禮誦之力,則欲得一心,末由也已.

參考譯文

念佛雖然貴在心念,也不可以廢除口誦佛號。因為身口意三者,互相資助。如果心裡能憶念佛,身不行禮敬,口不持誦佛號,也很難得到利益。世間人要舉起重物,尚且必須用聲音來相助,何況想要攝心來證得三昧呢。

所以《大集經》中說: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古德解釋說:大聲念,則所見的佛身大。小聲念,則所見的佛身小。而普通具足種種系縛的凡夫,內心大多是昏沉散亂。如果不借身體禮拜、口中持誦的力量,那麼想得一心不亂,就沒有辦法了。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復濮(pú)大凡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