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二十五 永離愚痴 因果與三世


時間:2018/4/17 作者:尚賢

《文鈔》。「愚痴者,非謂全無知識也。乃指世人於善惡境緣,不知皆是宿業所招,現行所感。妄謂無有因果報應,及前生後世等」。愚痴者,佛法裡面的定義,並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也不一定沒有知識文化,學歷往往很高,卻不懂得因果報應以及三世。妄謂子虛烏有、荒誕不經,謂古代文化是為統治階級,統治百姓的工具。

我家老父親,大學教授,聽高人講,過去也是佛門中人,這一世表現得一點也不信佛法,不承認因果報應,更不承認三世以及六道輪迴。這就是印光大師筆下的愚痴者,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的事物看不清楚,不知道是什麼道理。這會影響他的看法,觀念,今天講的價值觀,有很多事物判斷不準。看法錯了,就會做錯事。所謂是迷惑顛倒,造業,受報。

他們對善惡是非看不清楚,那就一定會做錯事。善惡是非的定義不能認準,因果報應又不信,這很可怕。他一生所喜歡的人及事,都有他喜歡的道理,為什麼?那是他自己和對方宿世的因果,不喜歡的人和事,也是這個樣子。喜歡的偏愛,不喜歡的痛恨,家庭就成了愛與恨的不和睦境界,他自己並不清楚。這個事不清楚,他處理每個人之間的方法就不平等,愛的無論多不善,也偏愛之,慣出很多壞毛病,你說這是愛人還是害人,應該愛的被他害了。那個恨的,處處欺負她,搞得她處處反省自己,處處警覺自己別出錯誤,提高善心,改掉噁心。結果恨的人,提升了靈性,積累了德行。本來這是人之常情,無可非議,可是事與願違,愛和恨用錯了,對人不平等,把該愛的人害了,把該恨的人培養出來了。

我從零八年以來,在家裡盡孝,開始兩個妹妹很高興,她們和我講,哥,你回來我們就放心父母了,我們可以出去旅遊了,可以放心的出差了。這是一開始的樣子,可到了後來,他們能夠合夥一起欺負我,在背後算計我,在背後乾很多不平等的事。我們並不是不知道,老師高明,知道他們狼狽為奸,可是我們學佛人,只在境界中練習忍讓,練習看破放下,把欲望壓縮到很低,把積德累功當作大事,把放下煩惱當做修行大事。

明明知道家庭關係是宿世業力感召,所以家庭有四種關係,來感恩的,來討債的等等。沒有什麼愛恨,愛是應該的,恨也是應該的。佛經上言:「人生酬業」。她們恨我,這一世是為財起不義之心,前一世就很容易看出來,我這在還債,情與仇都是前世所造,這一世還債,來生就成了好朋友。忍讓是無休止的,布施貪瞋痴是永不休止的。

以往的家庭冤案,這次都講清楚了,一點也不冤枉。自己該受的沒有一樣是委屈的,只是接受報應的時候,還沒有充分的感恩心,往往有一點討厭心。

這就是我們的功夫不夠純熟,境界中忍讓的時候,提不起佛號,煩惱偶爾起現行。但是佛號要非常努力,就會伏住煩惱。昨天參加助念,離開現場,耳朵里老是佛號出來,清清楚楚,看見人就能聽到他身上有佛號,什麼聲音都含有佛號聲,就是什麼聲音都沒有,也有佛號在心中,但是佛號比較輕,一不留神,就失去關照。

內照不難,稍加留神而已。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