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尋跋記 正信才講神通!


時間:2018/4/17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很多人以為我的超感故事是偽造的,很多人以為我根本沒有超感,又很多人說超感是不科學的、迷信的。對於這些批評,我已答覆得太多,不願再多言,我的超感故事都有人證、物證,如果我是說謊騙人,我縱能騙一人、二人,能騙了幾千個當事人嗎?難道這幾千人的智力都不及我?至於我沒有超感,這是我要否認的。我是有相當強的超感,不但我有,人人都有,只是人們為世務俗事、名利慾望遮蔽了他們的心,以致扼殺了他們潛在本能的超感,而我的心,由於學佛、吃素、修行,清心無欲,仍是童子身,心比一般人靜,所以超感釋放出來較一般人多一些。

至於說超感是不科學的迷信,那就更可見批評者的無知了!現在科學先進國家,美、蘇、英、法、加、德、捷、日本、瑞典…各國的大學都設有超常心理學系來研究超感,各國物理學家與醫學家也在研究人類的腦波、心力電磁作用,都承認有超感能力。

又有佛教人士搬出經論來指責我不應講神通,又說凡是講神通就是邪信,又說「正信不講神通」 ,這也是太矯枉過正之論!若說正信就不可講神通,那么,照這些「正信」人士的邏輯,就連佛陀說阿彌陀經也該算是「邪信」了?佛說各經都提到超自然的大神通,也該算是「邪說」了?每一本佛經佛論內的超自然也都該算是「妖言」了?

佛陀當日告誡眾弟子不可「自恃神通」 ,不可「妄用神通」 ,但佛陀並無講過「正信不可講神通」 。現代人講這句話,是拾摭中國佛教受了儒家影響的大德們的牙慧,其實是誤解了佛語的!當然,古德說「正信不尚神通」 ,有其苦衷,那是怕世人捨本逐末,不去學佛守戒,不行八正道,不修行,只顧追求神通。因此,才發出這句警告來,這是可以理解的,的確,學佛人應以正道為先,不可追求神通。

但是,任何事理,走上牛角尖極端就都變成障礙與走火入魔,這是違反佛理的「中道」的。佛經說明修行可以獲得神通,可以自度度人,佛經也本本都說諸佛、諸菩薩以大神通濟度眾生,難道這些也算是「邪說」嗎?那些力主「正信不尚神通」的極端人士,對此做何解釋?怎樣答覆?

其次,主張「正信不尚神通」的極端派,都避開佛經的超自然大神通記載而不澹,只講哲理,而且,又不準人談神通,如果講,也只準講佛菩薩的神通,不準講凡人的神通!這種態度也是很自相矛盾的,這些人中了外教與落後的科學淺知之毒而不自知,自己推翻了佛教的不可思議超自然能力而不自知,他們還在沾沾自喜,自以正信自居,別人都是邪信呢!

佛經說人人皆可成佛,為什麼論者就不許人人都會成佛,都有大神通呢?從邏輯上說:第一、人人都可成佛,第二、佛有大神通,那么:第三、成了佛的凡人亦人人有神通,對不對?那么,人人有神通,何邪之有?佛菩薩可用神通濟度眾生,世人若用神通去濟度眾生,又何邪之有?若講神通而未行邪道,相反地,只是為了證道闡明佛理,又何邪之有?

佛者,覺悟也,凡人覺悟即為佛,是以人人皆可成佛,並無神秘,學佛人縱未能立即成佛,亦縱未能得大神通,亦有可能從戒、定、慧之中獲得釋放潛能的超感,若以此超感行菩薩道,自度度人,濟度眾生,算不算是邪魔呢?如果算是邪魔,那么,豈不是連佛陀、菩薩的大神通濟度也該算是邪魔行邪道了嗎?

假如有人去學電腦,學醫學,念電機工程,念護理,念哲學…學得的學問技能,是應該藏諸名山做傳家之寶呢?還是拿出來貢獻給社會?

學佛的人,當然首要學八正道,以之宏教,接引眾生,倘若學佛人在修行中獲得一些小技能,比方說,在佛學院順帶學會了中文打字,那么,是否可以說打字不是佛學的正道,就不可使用呢?用打字來打出佛學的學說與真理,對世人弘揚,算不算是邪信?又倘若學佛人是箇中醫或西醫,他以行醫濟世來相機向他的病人傳播佛理,勸人學佛行善,那么,他算不算行邪道呢?如果誤解或曲解佛經語句,或斷章取義,那么,連行醫也可算是邪道了,因為佛陀曾說過,「醫卜星相皆是邪道!」殊不知當日佛陀所指的是盛行在印度的江湖非法無牌的庸醫,與那些以騙錢為目的之江湖賣假藥,胡謁的占卜星相佬,並不是指正式的仁心仁術的醫生,自然也不會是指精通易經的數理大家。

釋放潛能是戒、定、慧功夫必獲的副產品,世人謂神通,其實只是潛在的超常能力(當然也並非沒有限度的) ,並非什麼神秘的神通。超感之中,例如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都是人類本來人人都有的潛能,當代尖端科學已在陸續發現這些潛能的存在,美、蘇的太空署科學家們均在大力發展此種潛能之中,蘇聯並已搶先將超感套用於太空、軍事情報與醫學工作,美國亦急起直追,大科學家沒說這些超感是邪、是魔、是妖、是怪、是迷信,倒是我們佛教之中有那些連新科學都不懂的人,經常在指斥別人講神通就是行邪道的邪魔!他們矯枉過正到已經不知不覺地推翻了佛經也還不自知呢!

佛教的基本精神是大慈大悲,是濟苦度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無不建基於慈悲利眾的基本精神!佛陀以精湛深奧的說法濟度眾生,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乃以神通接引眾生,觀音菩薩佛法神通無涯廣大,尋聲救苦,普度眾生,文殊菩薩以無比大智慧啟發眾生,普賢菩薩以懿德為眾生榜樣,韋陀菩薩以大無畏護法降魔及保護眾生…諸佛各菩薩各有法門行菩薩慈悲之道,難道這些大神通也可以以「正信不尚神通」而予以否定嗎?

凡人學佛,最重要的是以八正道及戒行修行自度度人,但是,從戒、定、慧而得的釋放潛能,若用以濟度眾生,出苦度厄,勸人學佛,勸人行善,這本來是符合佛旨佛心的,為什麼要目之為妖魔邪惡?

佛與魔邪之分,是在於善與惡之一念。若有人學佛,獲得智慧或神通,秘而不用於宏法濟眾,那么,學佛何為?若有人學佛,得智慧或神通,只為斂財或邀名等等自私自利之用,則雖成佛亦淪為魔!若有人以潛能超感配合佛理八正道,以化度世人學佛行善,就不該視之為邪信!龍樹菩薩云:「學正法行邪道,則雖正亦邪,學邪法而行正道,雖邪亦正!—大智度論」那些鑽入牛角尖,又要罵別人講神通是邪信的人,應該把佛經重頭再讀一讀,讀通了再說吧!

我個人學佛修行,未敢言有任何成就,頂多只可說做到了守戒的大部分,而且也在力求更加嚴格守戒完全,從守戒及別人認為堪稱苦行的日常修行之中,多少也有一點點微末的定、慧境界,這是人人都可做到的,本來微不足道,我也知道見境須勿喜,我也從不以之為喜,只是聽其自然,我亦未刻意去追求,亦未刻意排斥它,這些不足道的、微末的、釋放的潛能,所謂「神通」的超感超能,只不過是比較未修行的人略遜一籌的本能而已,難望企及諸佛菩薩的大神通的億兆分之一,但是,我們學佛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獨善其身嗎?只是為了自度成佛嗎?為什麼不該把自己的知識與技能貢獻給眾生?為什麼不可以用微末的超感超能來幫助世人?接引世人學佛向善和同發悲願,同行慈悲心?運用超感去弘法濟度,原是佛法之一,為什麼要罵我是妖、是魔、是邪?為什麼我不該公布修行的經

驗,以接引及鼓勵世人學佛?

佛戒弟子妄用神通,我無不恪守佛戒,我從不妄用超感超能為非做歹,或牟利自肥,或獵名或遂私己之欲。我在這些年來,所做的超感之事無不兢兢業業,務必以符合佛心、佛教慈悲濟度為限,以宏法接引眾生進入八正道為主,這是我所經常自我警惕的,而且,我亦未自以超感為神通,只是覺得學以致用而已,醫者以醫術濟世,科學家以科學學問貢獻社會,工藝技術人才以技能服務人群,我除佛學、科學知識,與微末超感超能之外,我無一技之長,我能以什麼貢獻給眾生呢?

這本集子蒐集的故事,是我數年來行事的一些剪影,未能包括經歷的十分之一。可說是忙裡偷閒記錄下的一些小事而已,微不足道,聊做自勉而已,若有人責我炫耀神通,自吹自擂,我亦不再辯,問心無愧就算了,苛責於我者,亦不妨自己捫心自問吧!至於「責之嚴,愛之深」那些的責備,我則是深深感銘的。

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二日下午,一位不速之客Z太太突然來訪,帶來了一大扎劍蘭,供養佛菩薩,並且饋贈我一大盒藥品。

「這是我先生叫我送給你濟助病人的,」Z太太說:「我先生說,多謝你用天眼替他找到他的玉兔。」

Z太太是一位極虔誠的佛教徒,經常義務地為佛寺服務,出錢出力,Z先生是一位很有清譽的才子,也是很有名的平劇票友,不時自付場租,與票友們登台表演,Z太太來過我家多次,Z先生則從未來過,他曾經託太太送過一幅中堂給我,是他的祖父的名筆大作。

一九八六年底,Z先生赴紐約歸來,發現遺失了祖傳的紀念珍品玉兔,那是他的翰林祖父留給他父親,再傳給他的,他一向視為拱珍。赴紐約之行,不知如何遺失了這隻玉兔,使Z先生一直心中難過,鬱鬱不樂。

Z太太打電話來請我運用天眼為Z先生找尋玉兔,我知道Z先生並不是佛教徒,但是我願意盡力幫他,當時我說,玉兔在灰色西裝袋盒內,可是Z太太說,全宅每一角落,每一衣服都已找遍了,都沒有,我叫她再找,還是沒有找到。

隔了兩、三個月,Z太太在三月十八日那天隨羅午堂伯伯來訪,她說仍未找到玉兔,一定是在紐約彼人偷了,她說這一次我的天眼不靈了,她又說:「玉兔是我先生的命根呀!」

我其實早已忘了此事,叫她這么提起,我又再重新為之觀察。

「你回去吧!」我說:「玉兔很快會再出現的,你們用不著再找!」

「全家上下到處都找遍了!」Z太太又說:「就是沒有找到呀,怎會再出現?」

「佛法不可思議,」我說:「Z太太,佛菩薩會叫玉兔一定快快出現,你回去吧!」

Z太太與羅伯伯等,都半信半疑地離開,臨走還說:「不可能的!」

三天以後,Z太太駕車與羅伯伯再來舍下,送來一大包劍蘭供佛,還送給我一大盒藥品,她說:「這是Z先生送給你的藥品,是給你濟助病人的,他說多謝你幫助他找到了玉兔,果然是像你說的,玉兔出現了!他現在相信佛法了,他知道你常替病人診病,他就叫我送這盒藥品來供你濟助有需要的病人。」

那一盒西德的藥品至少也值一、兩百元加幣,如果視為送給我私人的饋贈,那就是太貴了,Z先生送給我使用於濟助貧病,正足以反映他發心慈悲,就如Z太太從前回響我的天眼服務而捐款給慈濟醫院一樣,也就如其他陌生的朋友們回響我的天眼服務而捐善款一樣,這些都是使我很感激和感動的,玉兔的故事只是一件小插曲而已。

或者我運用神通果然是「邪法」 ,但是,這些年來,受過我的「邪法」幫助而走上信佛、學佛、行善的人,不知多少,他們都並無因我而學了邪,他們都走上了正信的大道!充滿法喜,廣得福慧,這樣說來,我也聊堪告慰了,被人多罵是妖、是魔、是邪,我也甘之如飴了。誰愛再罵我,儘管多罵不妨,這是幫助我學習佛陀的忍辱精神呀,我還要感謝呢!

學佛的朋友們,不要怕講神通!只要講的是正用的神通,不是邪用的神通,只要不妄用、濫用神通,只要勿以講神通而棄正道!

正信才講神通!

摘自:《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尋》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