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在一切境界裡覺而不迷,就叫念佛


時間:2018/4/17 作者:佛前明燈

說到我們念佛人,念佛人的功夫,到功夫成一片的時候,這個時候並沒有得到念佛三昧,只可以說接近三昧,換個名詞來說就是「未到定」,沒有到家的定,不能說他沒有定,定沒到家,沒有成功,這個時候可以帶業往生。雖沒到家,但是必須要曉得,這個定有能力伏煩惱,他有這個能力。如果你這未到家的定連煩惱都伏不住,這不行,往生條件不夠。什麼叫能伏煩惱?意在境界裡攀緣,這就是煩惱,換句話說,你第六意識在境界裡才生分別就是煩惱,才有執著就是煩惱,才有妄念就是煩惱,你要曉得這個道理。你這一句佛號有了力量,就是心一動的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你的分別執著妄想都取代,二六時中只有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只分別執著這一句話頭,其他一切境界都不分別執著,這叫功夫成一片。但是我話說到這個地方又怕諸位聽歪了,「好了,我一天到晚阿彌陀佛,什麼事情也不要做,我一做事情不就心又亂了嗎?」什麼事情照做,心裏面得清淨這叫功夫成片。什麼事情都不做,一天到晚閉著眼睛在那裡念阿彌陀佛,這叫功夫成片嗎?這不是。樣樣事情都做,無論你是哪一行哪一業,你的事情都做得很好。為什麼你的事情做得會比別人好?別人心裡有妄念、有妄想,你沒有妄想,心裡就生智慧。

為什麼?譬如別人一般人心裡有取捨、有得失、有利害,這就是妄想,他就會迷在那個境界裡頭。你做這個事情沒有得失、沒有取捨、沒有利害,你看得清清楚楚,正所謂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你在這個世間永遠做個旁觀的人,樣樣事情看得清清楚楚,你就會比別人做得更圓滿、看得更清楚、想得更周到,一個道理!並不是佛菩薩保佑你、加持你,不是的,是你用心清淨,你沒有得失利害,這就是神保佑你,就是佛菩薩加持你。你曉得這個道理,所以佛法裡頭沒有迷信,講用功的是善於用心。處理事情的時候,咱們講念佛,諸位還要記住、還要明白,念佛,佛是什麼?佛是覺而不迷,心在一切境界裡覺而不迷,就叫念佛。而絕不是一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於什麼境界都迷惑顛倒,這叫念佛嗎?不叫念佛。口念心裡沒有念,那有什麼用處?憨山大師所說的,一天就是念上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

你要是明白這個意思,沒有事情的時候,拿著念珠念阿彌陀佛,這是念佛;有了事情,對於一切事情都明了、都不迷,這叫念佛。這個時候不是念的阿彌陀佛,是辦你的事情,辦你的事情不迷,心裏面覺而不迷,這就是在念佛。諸位千萬不要搞錯了,「這個佛號我沒有念,我今天沒有念佛」,你不懂,念佛也是沒念;你真懂得,一天到晚一聲佛號也沒有念,你那個沒有念就是念念沒間斷。首先你要認識那個佛字怎麼講法,什麼叫做佛?「阿彌陀佛」這句話是印度話,翻成中國的意思,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佛是覺,整個翻成中國意思是無量覺;換句話說,無論什麼事情沒有不覺的,這叫無量覺。念阿彌陀佛就是樣樣要覺,樣樣都迷不得,這叫念阿彌陀佛。你一天到晚就是「阿彌陀佛」,十萬聲佛,死在這個名號里,什麼都不曉得,迷惑顛倒,那怎麼叫念佛?怎麼能夠斷煩惱?所以學佛先要求解,對理論、方法、境界都要正確的明了,我們才能談到是如法的修行,這樣才能夠成就,成就什麼?就是成就阿彌陀佛,成就無量覺。不然的話,那就是盲修瞎練。

摘自 楞嚴經(第八十七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