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失掉人身再得人身的機會很少


時間:2018/4/17 作者:學樂

「又《涅盤經》云:人身難得,如優曇花」。我們中國人常講,「曇花一現」,曇花不容易看到,為什麼?它開花在半夜,半夜子時開花,開花的期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它就謝了,所以不是在這個時間你看不到。

我第一次看曇花在新加坡,同學們告訴我,曇花今天晚上會開,我們守住,守到十二點,真開了,一點鐘就謝了。第二天來看,花沒有了,花已經謝掉了。時間非常短,非常難得遇到。

下面四句是經文,念老也把它錄在此地,「蓋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也」,這是經典上佛說的。當年釋迦牟尼佛,在祇樹給孤獨園講經,給孤獨園當時有工程,應該是給這些出家比丘們建寮房,佛在地上抓了一把土,在地上抓的一把土,把這個土撒在地上,指甲裡頭還有一點。

佛這個舉動引起弟子們的好奇,弟子們問佛,這什麼意思?佛就說了,人失掉人身再得人身的機會很少,就像我指甲上留的這點土,不能得人身的像灑在大地上的土,用這個來比喻人身難得。『佛難值』。值是遇到,不容易遇到。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5集2014/0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