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熊孩子都能治好!神奇的教育寶典《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時間:2018/4/17 作者:mybb03

論壇上不少人已經為人父母,所以我們也經常收到怎麼教育孩子的問題。問的問題也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比如:

都說男孩子要窮養,女孩子要富養,對不對呢?

小孩子該不該培養其吃苦耐勞的習慣? 有人說要以苦為師,靠譜嗎。

追求分數到底重不重要?

放養還是嚴格管教?

讚賞教育和挫折教育哪個對?

大家可能會發現,現在網路上,圖書中,有各種各樣的教育專家,提倡著看上去甚至有些相互矛盾的教育理念。慚愧的很,本人也不是什麼教育專家。對於這些問題,要說有個權威的回答,我估計即便我說出來,別人也不會信。

其實大家完全可以自己觀察一下周圍的社會,你應該發現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無論哪種教育理念,都有成功的案例。哪怕他們是相反的。所以要說教育孩子,可以肯定的是,幾乎沒有一個放之四海皆準的辦法的。無論什麼方法,似乎都有成功的,也都有失敗的。

窮養的長大後或許能勤儉持家、艱苦奮鬥,也有不擇手段、為非作歹的。富養的也可能養出敗家子,也可能養出優秀的紳士名媛。哪種途徑都可以出現截然相反的後果。無論是窮是富都如此。

熊孩子都能治好!神奇的教育寶典《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在《大集經》裡就講了這麼一段:

【善 男子,有諸眾生勤修精進遲得解脫,有少精進速得解脫,有勤精進速得解脫,有少精進遲得解脫,有因解脫非緣解脫,有緣解脫非因解脫,有因緣解脫非因緣解脫。 有諸眾生觀於內法而得解脫,非觀於外;有觀於外而得解脫,非觀於內;有觀內外而得解脫;有不觀內外而得解脫。有諸眾生因樂行故而得解脫,非因苦行;有因苦 行而得解脫,非因樂行;或因苦樂而得解脫;或有不因苦行、樂行而得解脫。有諸眾生因讚美故而得調伏,非因呵責;或因呵責而得調伏,非因讚美;或因贊毀而得 調伏;或有不因而得調伏。有諸眾生因逆說法而得調伏,不因順說;或有因順而得調伏,不因於逆;或因逆順而得調伏;或有非因逆順說法而得調伏。有諸眾生因聞 略說而得調伏,非因於廣;或有因廣而得調伏,非因於略;有因廣略而得調伏;或有不因廣略說法而得調伏。】

如果你看了這一段,可能會感到很顛覆喔。裡面說:有的人是因為用功勤奮而晚得解脫,晚成佛;有人是因為不精進而迅速成佛證果。你說這有天理麼?勤奮用功而成就,我們是理解的。但是倒過來你能想像麼?真的,有人就是因為懶而發明了各種各樣的技術。

有 因為善因而成就的,也有因為善緣而成就。也許你本身沒什麼善因,甚至連主觀能動性都沒有,但就是因為你旁邊有個特彆強大的助力,一個特別殊勝的緣,你就成 功了。這個在社會上也很常見,比如十年前同樣是做前台接待,在阿里巴巴做前台的和在一個普通小公司做前台的,結局恐怕完全不同。

也有可能是你觀察內心而得解脫,也可能因為善於觀察外境而得解脫。也可能兩者都不是。

也有可能是因為苦行而得解脫,也可能是因為樂行,甚至還可能因為苦樂夾雜而成功的。或者跟苦樂毫無關係。

也有可能是因為有人讚美你,也有可能是因為有人罵你。所以你成功了。也可能跟毀譽毫無關係。

有人是順境成功,有人是逆境才解脫,還有人跟順逆無關一樣解脫證果。

有人是因為聽聞佛法簡明扼要而解脫,也有人是因為聽聞佛法廣博深妙而解脫,也有人是兩者兼備,或者兩者均不是。等等吧。

看了這段你可能就知道為什麼我上面說教育是沒有一個固定的方法的了吧。

嚴格督促孩子勤奮刻苦,有人能成功,有人可能就逆反,甚至乖張孤僻。

提供給孩子一個好的物質環境,可能發揮他的潛力,也可能養成敗家子。

勤儉節約或許能讓孩子善於理財,但也可能過於看重金錢利益,鼠目寸光。

賞識教育或者能讓有的孩子自信積極,也可能讓另外的孩子驕傲自負,目中無人。

棍棒呵罵下可能還真有人才,但也可能出現馬加爵、藥家鑫。

你的孩子有沒有成長,有沒有財富,真的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可能是拼智商、拼爹、拼跟對人、拼努力。甚至取決於你們城郊的房子拆遷不拆遷。

看了這些你是不是很崩潰?你會說這還讓人活麼。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其實這才是事實真相。而不是各種流行的教育學說、傳統文化、成功學所描繪的那樣,有一個什麼獨特的手段,用了就保證ok。

教育和修行其實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針對的對象是人。而人是千差萬別的。這個體差異可以讓任何教育家感到絕望。

那你說我怎麼辦呢?就沒有可以照著實施的辦法了麼?

其實也不是沒有。當然要是沒有,我也不會寫這篇文章了,是吧?

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部經典,不算很長,講的故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話說有一次阿難、聞二百億、阿尼樓馱、舍利子四位尊者在一起討論問題:說世間的人,做什麼能夠獲得最大程度的利益?

阿難說:人的容貌氣質最為重要。阿難本人是個大帥哥,你懂的。

聞二百億尊者說(名字很有特點):辛勤努力最為重要。

阿尼樓馱尊者認為:工巧技術最容易得利。

舍利子尊者則認為:智慧最重要,學習知識最重要,聰明最重要。總之學霸就是一切。

這四位誰也說服不了誰。於是想到請佛來做裁判。說看看誰講的對。

世尊給他們做了一個結論。色相、精進、工巧、智慧四個裡面,智慧最好。但是這四個都不如一件事,那就是修福。因為這四個都是針對某個方面的,都不全面。不能在所有角度,始終獲益。

比如你有氣質、有談吐、社交達人、網紅名人,但是在另外一個角度,你未必是學霸、可能不懂技術,可能還有懶癌。

又比如,你可能智商超群,但卻很宅,沒有朋友,沒有團隊支持。或者你有技術,卻不擅長行銷、社交等等。總之這四個方面都不全面。都有各自的特長,卻又不能隨時隨地通吃。

但是只有修福這一件事,能夠全方位、全時間段的始終獲益處。然後佛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真事啊。

說從前有一位國王,叫眼力王,是一位很好的國王,把國家治理的不錯。國王有一位漂亮的皇后,叫廣照後。

這位王后先後生下了四位王子。第一位,因為容貌特別好,就稱色力王子,後面三位也是根據不同的特點,被稱為:精進、工巧、智慧。

後來,廣照後又懷了第 五位王子。懷這第五位王子的時候,不得了,出現了瑞祥。天空中出現了種種珍寶織成的幔帳,覆蓋在廣照後的身上。眼力王見了當然很驚奇啊,於是招相師來詢 問。相師當然說:這是因為皇后懷的孩子,福氣太大了,有大威德,有大名氣。(這相師技術含量是不是有點低啊)。

接下來廣照後作為孕婦,充分行使了她的權利。

要求最好的床座、寶蓋。眼力王滿足。宮內宮外,都整乾淨,隨處都設定好休息間。

要求做大布施,金銀珠寶,可勁撒。滿足。

要求大赦天下。滿足。

要求暢遊園林。眼力王親自作陪。總之孕婦說的就是真理,如果不是,參考前面一句。

接著廣照後又搞了一個 大的。她讓眼力王把眾人都糾集到一起。當中宣稱,如果我真實有大福報,那麼天人應當會為我奉上寶座。結果諸天人真的降臨人間,為其奉上了美妙的寶座,浮於 空中。廣照後竟然上升,坐在這個寶座上,為大家講解:為人應當勤造福因,得獲妙樂的道理。得到了天人、眼力王以及眾人的一致稱讚。等到廣照後宣講完,返回 王宮,天人才散去,寶座也消失不見。

廣照後懷胎十月,產下太子,瑞像更是稀有。四大天王出現奉上床座,帝釋天為其遮覆寶蓋。還有天中雨寶、花果豐收、氣候調適、清風徐來、大象來朝等等。尤其是太子床座下,自然出現寶藏,無量珍寶隨意取用,永不枯竭。

太子生下來就具宿命通,講了一番和廣照後在天座上宣講的一樣的話。

眼力王和家人眷屬見到如此稀有殊勝的情況,當然心中驚異歡喜。立時打開庫藏,做大布施。

並且因為太子有如此吉祥福力,取名為福力太子。

福力太子因為眼力王的寵愛,當然是百般呵護、多人侍奉、各種玩具、衣物、用具數不勝數。

而福力太子逐漸長大,更顯示出異於常人。學習上只要稍微了解就能知其奧妙,一切所學,無不通達。(就是學校里那種最遭人恨的學生,平時玩的不亦樂乎,也從不苦讀學習,可一考試還總考的不錯的那種。)而且內心清淨,自利利他,廣行布施,慈悲之名,三界普聞。

當然這個故事並非僅僅是講福力太子的瑞祥的。這才剛剛開始。

福力太子有一次和四位 兄長出門遊玩。在途中山上,有數千餓鬼居住,形容枯瘦,遍身火焰。這些餓鬼圍繞眾人,其他人都看不到。只有福力太子能見。餓鬼在太子面前合掌問訊說:你有 大福德,有慈悲之名。我們十分饑渴,能不能分我們一些飲食。因為我們宿世吝嗇,墮落到餓鬼道。數千年來,沒有水喝,更沒有食物。

福力太子遂起慈悲之心,想到:如果能天降飲食,當用來分給這些餓鬼。

隨念而至,竟然真的有很多飲食從天而降。可惜這些餓鬼眾,因為業力的緣故卻根本看不到。

福力太子就問了,你們怎麼不吃呢?

餓鬼回答:由於我們前世吝嗇貪慾的業力障礙,我們根本看不到飲食。

(大家看到了麼,業力的作用就是這麼大。我們此生也是一樣。很多人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其實真的未必,有準備的人多得很。但同樣一個機會,就是有人擦肩而過,有人就把握住了,有的則就算是送上門來,都照樣視而不見。)

福力太子因為憐憫這些餓鬼,於是發願:假如福力真的能起作用,有大威力,能左右一切的話,那就讓這些餓鬼得見飲食吧。

福力太子心中起念之後,這些餓鬼就即時看到了飲食,得以飽腹。一下子面容也不如以前醜惡了,氣色也好了。這些餓鬼,對福力太子心生歡喜,隨即命終,舍餓鬼報。上升兜率天。

餓鬼升天之後,在空中向福力太子說:我們能夠轉生兜率天,都是因為您的福德威神之力啊。

福力太子聽了之後也大歡喜。

接著這幾位王子不是遊園麼,他們在園林中就討論開了。討論世間眾人,做什麼能夠獲得最大的利益呢?

色相王子就說:能夠有好的容貌、氣質、談吐,就能獲大利。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人,人們見到之後就歡喜,就信重,就有會財利收益。(參考現在的韓國歐巴、網紅、甚至政客、官員)

精進王子就說:光靠外 表這些可不行,應該是勤奮努力才能獲得最大利益。為什麼呢?你雖然有了外表的東西,但是沒有勤奮努力、沒有持之以恆,怎麼可能在世間獲得滿意的果實呢?那 絕對是愚痴的人才會有的觀念。(看地藏論壇里的辯論,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比如農夫種植、商賈獲利、學識成就、修行禪定、等等一切,沒有精進是不行 的。而且這個辛勤努力是能夠影響到我們的來生的。比如修行善業,來生他世則生善趣。甚至升天、或者大富、修行證果。都是因為之前的精進、勤奮努力、持之以 恆才能得到的。而且這個精進還能對治怯弱。所謂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啊。

工巧王子則有不同的意見:無論你再怎麼精進,再怎麼努力,可如果沒有工巧,沒有科學技術、沒有知識,也不可能實現目標啊。所謂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無論是國王大臣,還是富豪長者,甚至平民百姓,都會需要的。你都能得利。

智慧王子就反駁說:世 間人要獲得善利,既不是靠色相,也不是靠工巧,也不是靠精進,為什麼呢?如果沒有智慧,你外表的容貌、談吐、氣質恐怕就不上乘,就是空殼子。如果沒有智 慧,你就是再努力奮鬥,也不會成就啊。如果沒有智慧,你那個工巧頂多算是手藝,而不能真正成為科學知識。而智慧則能夠得到色相,能成就工巧,能引發精進, 能獲得人間一切善利妙樂。

最後,福力太子對智慧具足王子說:你說的對,如果沒有智慧,色相、工巧、精進則不能獲得廣大善利。智慧起決定性作用。但是如果沒有福力,那麼即便有了智慧,你做的事情也不能成就啊。

(這個在社會中非常常見。社會上不缺聰明人,不缺各種學術尖子,智商極高的,但是很奇怪的是,這樣的人如果去做一項什麼事業,未必就更容易,甚至反而不如普通人。這個世界上很多富有的,成功的人,並不是頂尖聰明的,但他們卻能成事。很多人可能就覺得社會不公平、沒天理。懷才不遇。其實問題就在於你單有智慧沒用,你還要有成功的福力。這個才是根本因素。)

福力太子接著說,如果世人多修福報,則獲大利。

因為福力,是所有的基礎,是如意、愉悅、光澤的總和。

福力的功德太廣大了,我只能說略說一小部分:

福力能獲得色相,能具備精進的品格,能得吉祥,能獲大富貴,能具備智慧,能親近正法,能出身貴族,能得宿命,能有善名,能圓滿戒行,能自在布施。

福力能令諸根不壞,身體康健,心情愉悅,有智者的支持輔助。

福力能圓滿各種善緣,造作一切事業,親近善知識。

如果耕種、經商等等行業,福力能令你付出少許,卻獲大利,豪富自在。

如果福力具足,隨念所至,既有衣服、飲食、珍寶出現,一切具足,受用快樂。

福力能令現世得如意妙好宅舍,能得美貌妻女、眷屬;能得財物豐盛。

有福者,所居之地平坦清潔,沒有荊棘砂礫。

有福者,身形偉岸,人所樂見,總之就是高富帥。

有大福力者,碰觸患者,都能令疾病轉輕。

有大福力者,隨時能出現飲食、衣服、珍寶、財物、穀米等物,無窮無盡。

有福者能令天神羅剎護衛。如護秧苗。

有福者常能得到眾人的愛樂,能得善名,能為人稱讚。

有福者常備善法。

大福力者所說的話,人們多願意相信。

有福者多面容姣好、氣色可愛;聲音悅耳,肢體柔軟。言辭善妙。

有福之人,常遇良友智者,忠貞眷屬。

有福者多無病,為他人所喜愛。多獲財利。

有大福力者,則為帝王,各種資財無不具備。能離疾病,常得意外寶藏,七寶具足,富盛不壞。

有大福力者能於虛空中行走,威光如同日月。能生天上,得成梵王、帝釋。於天宮樓閣中居行。

有大福力者能有大勢力,權柄顯赫。如阿修羅王。

有福者常生善道。遠離惡趣。

有福者常獲極為稀有、令人喜悅的美妙華果。

有福者,所做成就。

有福者則為世間明燈,常得天人、阿修羅等正信供養。

福力太子講了福力的功德,但四位王子卻並不認同,仍然各執己見。於是福力太子說:這樣吧,我們打個賭。我們也不要回去了。我們更換衣服,隱姓埋名,去其他的國家。白手起家。驗證一下各自的理念怎麼樣?到底是色相能獲大利,還是工巧、精進、智慧能得大利?

這幾位王子還真就這麼幹了。(這是都夠軸的)他們遠離故鄉,來到他國。

色力王子,因為容貌儀表出眾,很快獲得了大家的好感,這就是國際網紅的節奏啊。自然就富有起來。

精進王子,因為勇力出眾,從一處深淵中砍伐了一顆稀有的旃檀香樹,販賣獲利,遂成巨富。

工巧王子,更簡單了,隨便做點什麼,都是非常有技術含量的,發財不在話下。

智慧王子,則為人出謀劃策,解決爭端,獲得有財力人的重用,也獲得衣食豐足,生活遂意。

而福力太子呢,一日來 到一戶貧窮的人家。才入其家,因為太子的福力威神,忽然金銀財寶、穀米糧秣充盈。這戶貧窮的人家,見後驚訝歡喜。覺得這樣的事情真是稀有,從來沒見過啊。 這是什麼緣故呢?我們原來極為貧困,這個人來了之後就忽然富足,有此瑞祥,一定是此人威神福德所致。這人有大福力,應該尊重供養。於是堅持供養福力太子。

因為這家窮人忽然暴富,於是此事逐漸流傳開來。說有一位異人,到了窮人家裡,自然就能富盛。於是越來越多的人心生信重,認為福力太子有大能力,大威德,大福力。

而福力太子所在之處還真是華果豐盛,時令應節,風調雨順。大家對福力太子更為尊重信賴,都來瞻仰。

福力太子則心想:我這裡一切珍寶,種種妙具具足,能令來者俱得滿足。

發此心念,應時即出現各種珍寶。來訪者們都驚訝道:福力真是神奇啊!於是愈加敬信福力太子了。福力太子以四攝法接引大眾,即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於是福力太子的善名逐漸遍布此國一切城鎮村落。

一次福力太子見到國王 懲罰一名醫生,砍斷了他的手足。這名罪人,痛苦萬端,見到福力太子,大聲求救。太子憐憫,心想:我怎麼樣救這個人呢?忽然心生一法,如果我能布施,福力自 然顯現。於是放血布施,讓罪人飲下,即時痛苦消除。福力太子又見罪人手足已斷,即自斷手足,置於罪人斷處。太子向天發誓:我此生沒有做過些許不善業,如果 我說的真實,那就讓這個罪人的肢體斷處相接。

說完這個話,罪人的肢體立即恢復如常。

福力太子見到誓願成真,心想:我以血滅苦,以自己手足接續罪人之手足,以真實誓願之力令其相合。願以此善根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再以佛法傳授此人。令其證大般涅槃。

發此誓願時,大地震動,上至帝釋天宮均有感應。

帝釋天主觀察到,是福力太子做最為難能的布施才有此異相,歡喜驚嘆。帝釋心想:此人做如此難能之布施,有什麼希求呢?我應該去驗證驗證,考驗考驗。於是化身一位婆羅門,來到福力太子面前問道:我見你自斷手足,有何所求呢?

福力太子回答:他人的苦惱,就是我的苦惱;他人能快樂,那就是我的快樂。此罪人因斷手足得大苦惱,我以真實誓願,捨棄自身手足,接此罪人,令他手足完好。

帝釋天愈加驚異,於是顯出天帝之身問道:你是不是說的不是真心話?是因為有什麼特別的目的?是不是有什麼想不開的,要放棄生命?

福力太子回答:天帝,我捨棄手足並非假意,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目的和需求。更不是抑鬱了,想放棄生命。

帝釋天又問:你怎麼證明呢?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真的?

福力太子回答:天帝啊,我不是說了,我做的事情都是憑真實之力,憑的是實力。於是詠偈一首,大意是:如果我說的是真的,如果我認為貪愛自身是障礙,而且至今尚無退轉,那麼我的身體就會立即恢復如初。

此話說完,福力太子的身體立即恢復如初。天空中天花亂墜,和風吹拂,妙音飄揚。

帝釋見到如此稀有瑞相,對福力太子說:你這樣精進修行,有什麼希求?

福力太子說:我為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救度一切眾生脫離生死,安樂涅槃。

帝釋天得知福力太子,發心深重,不得動搖,讚嘆道:善哉,你有如此宏願,必定速證無上菩提。說完即隱身不見。

這個國家的皇帝沒有孩子,沒有繼承人,一天老國王說我百年之後,該把王位傳給誰呢?給誰灌頂呢?(灌頂是古時候傳遞王位的一種儀式,後來佛教用來表示授記、傳授佛法等等)

一位大臣就說了,說有一位叫福力的人,頗有善名,可以傳給他。

大家一致贊同,於是派人尋找福力太子。

這時候福力太子與很多侍從正在遊園,園中有一無憂樹,頗為巨大茂盛,福力太子,在樹下睡著了。其他人則隨意在園中遊玩。

因為福力威神,一位龍王花現了一朵千葉蓮華,並將福力太子置於蓮花上。樹蔭遮蔽。

福力太子夢中見到自身從污穢中起,逐漸置於蓮華上,最終上升至山峰,接客群人頂禮。

夢醒之後,太子占察,說我必當承接王位,大富自在。因為起於污穢,坐於蓮華,說明我應坐大獅子座,即是王位,居于山峰,說明一切時候常為最上;眾人頂禮,說明我必被人尊重。

這時候國王派來的臣使正好尋到園林處。見到福力太子的瑞相,驚異讚嘆,回奏國王。於是國王帶領眾人來到園林,灌頂傳位於福力太子。(這真是送上門的皇帝啊)

福力太子登基之後,更是瑞相稀有,四大天王奉上寶座,帝釋天供養寶蓋,忉利天供養種種珍寶裝飾;諸天奏樂、灑下天花。福力太子更是身出光明,勝於日月。眾人見此光芒,有人稱國王為勝光王,有人稱福力王。

福力王登基後國家風調雨順,穀物豐盈,盜賊匿跡,疾病不生。這時候他的四位兄長也知道了。於是一起結論:福力太子比贏了啊,他以福力成為大國王,最為富有。四兄弟前去拜見福力王,向其祝賀,說:之前我們打的賭,你以福力勝過了我們啊。

此後經典還有記述,說眼力王打聽到了福力太子的下落,也把王位傳給了福力太子。我們就不再轉述了。

熊孩子都能治好!神奇的教育寶典《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關於教育,哈佛曾經做過一個很有意思的調查。他們調查了孩子的學習成績的相關因素。很有趣的是,研究者開列出16項關於家庭的因素,然後逐一統計分析這些因素和學生成績之間的關係(本文僅指學習成績,不涉及情商之類的考慮),研究者的統計分析結論如下。

和學生成績高度相關的8項因素是:

1.父母受過良好教育

2.父母有著很高的社會經濟地位

3.母親是在30歲(或30歲以後)生下第一個孩子的

4.孩子出生時的體重較輕(指不是過重嬰兒)

5.父母在家說英語(這一項可以替換為父母在家說主流社會語言,在中國就是漢語國語)

6.孩子是領養的

7.學生的父母參加家長教師協會(PTA,一種在美國很流行的家長參加的教育組織)

8.學生家裡有很多藏書

和學生成績無關的8項因素是:

1.家庭非常和睦

2.最近剛剛搬到一個比較好的社區

3.母親在孩子出生後到上幼稚園之間的這段時間裡沒有工作

4.學生參加了兒童發展進步計畫

5.父母經常帶孩子去博物館

6.學生經常被打屁股

7.學生經常看電視

8.父母幾乎每天都給孩子讀書

這個看著也很顛覆,是 不是?從佛教的角度觀察,其實很容易理解,其實那些有效的因素大部分指向的是什麼?父母的福報。父母自身的樣子。關鍵問題真的不是你用了什麼方法,你是不 是督促了孩子,你是不是花費了很多時間在他們身上。(這個聽著真是讓那些操碎了心的家長們感到崩潰啊)

當然這個調查也不能完全體現真實的情況,因為調查的因素太少了。而我們無需這樣的調查也能了解,教育這個問題,其實首先是父母的問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就好像福力太子所說, 你再有智慧,再有辦法,看了再多的教育著作,但是沒有福力,也無法實現,甚至你用的方法,恰恰幫倒忙。

相反的,你有足夠的福力,那麼孩子會很自然的被影響。

你的福力是完全可以影響到與你有緣的人。比如此經講的福力太子和餓鬼。餓鬼完全就是因為和福力太子有了這麼一次善緣,就脫離了餓鬼報,上升兜率天。

你的福報足了,必定會影響你周圍的一切。孩子自然是在其內的。所以怎麼教育孩子,首先不是孩子的問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自己的福報是否足夠。我們的福力足夠,自然而然地孩子會向好的,我們希望的目標發展。並不在於你用什麼教育方法,或者你自然會找到合適的辦法。

熊孩子都能治好!神奇的教育寶典《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當然你說我也不能什麼都不管啊。前面不是說了麼?色相、精進、工巧、智慧並不是沒有好處,只是不全面的。並不妨礙你給他報報興趣班、不妨礙你幫著孩子參考報哪個院校、專業、不妨礙你花錢培養他的某個特長。甚至上補習班等等。

但是還是那句話,如果 福力不夠,上面這些就有可能有副作用,甚至是反作用。請大家一定牢記。無論你採用什麼教育方式,你要觀察,如果產生了負面的作用,我不建議你非要堅持下 去,有可能堅持下去更痲煩。就好像上補習班,有的孩子的確能堅持,上好幾個補習班,有那個耐性,有學習的願望,可有的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可能就厭學, 甚至產生心理上的障礙。

說了教育,我們再說說世俗的人生。生於人世間,無論我們是否學習佛法,大家都希望獲得世間的快樂,沒有人希望痛苦。

【無有眾生愛樂於苦,凡有所作悉求安樂。乃至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為自他皆得樂故】—出自《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

說穿了,無論是世間的事,還是出世間的修行,我們的目的都是一個,就是獲得快樂。哪怕成佛也是為了獲得永恆的快樂。

現在大家獲得世俗成功的途徑,表面上看,真就是這麼幾條,色相、精進、工巧、智慧。

當個演員、做個網紅靠的是色相,要麼就辛勤工作,要麼就靠技術工巧,要麼靠聰明智慧。可是這些沒有福力,都無法成就。

所以無論是教育子女,還是自身的世俗事業,我們都要明白根本在哪裡。那就是修福。

那麼怎麼修福呢?這個篇幅若說就太大了。請參照《佛說布施經》、《十善業道經》、《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諸德福田經》、《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菩薩地持經卷四、布施卷》等佛經。

在此經後面,福力太子告訴大家是這樣的:「又以十善法門。普為攝化。是時諸王。俱獲勝利。」想要修福,那就是修十善法,常行各種布施,特別是法布施。

如果你想為了孩子好,那可以替他修福。原理詳見地藏論壇置頂的《通關貼》19-20節。你以孩子的名義布施修福,孩子也會獲得福報。同時教育的重點放在培養他的善行上,或許這才是捷徑。

怎麼修福這個話題實在 比較大了。以後我們會逐步從各個角度跟大家介紹。這次我們可以從福力太子的故事,對照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目前是用什麼在世間獲益。同時不要再迷信於某一種 成功學、行銷學、教育妙法,因為它們可能管用,也可能不管用,甚至還可能幫倒忙,浪費你的時間和生命。

要分清楚什麼是主,什麼是次。鑒於布施修福的重要性,這裡補充一下:

《大智度論》是龍樹菩薩為我們這個時代所講的一部妙典。論中說:「出家重持戒,居家重布施」。菩薩的語言以作為我們後學的印證,布施中分為三種。

一、財施

以錢財和各種物品、設施,救濟貧窮的人。使其能養活色身治療疾病。以培養我們舍掉貪心的念頭。《地藏經》說:「舍一得萬報」。如果以大力布施的功德回向法界,生生世世能得富貴。

二、法施

用各種途徑傳播正法,使大眾能開啟智慧,明辨善惡,離苦得樂。比如製作和流通佛像、圖片,佛經的書籍、音頻、視頻、文字等法物。轉帖公認大德的開示,勸善文章等。以培養我們大慈的精神。《普賢行願品》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並且我們法施能得大智慧。

三、無畏施

指拔濟眾生種種怖畏、免除眾生之恐懼感。比如救眾生性命、救各種災禍,救急救難,制止罪惡。以善巧方便開示心裡不安煩惱之人,使其能心無怖畏而得自在,以培養我們大悲的精神。《普門品》說:「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瑜伽師地論》卷三十九云:「無畏施者,謂濟拔獅子、虎、狼、鬼魅等畏,拔濟王、賊等畏,拔濟水、火等畏。」此謂佛菩薩以種種威力方便,拔濟眾生對獅子、虎、狼、水、火、盜賊等怖畏,以安慰施與眾生。並且我們學習菩薩無畏施能得現生後世健康、長壽和快樂。

熊孩子都能治好!神奇的教育寶典《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

各人思想境界不同,布施的效果也有很大差異。

01 若是心術不正的人,以貪心或邪念去行善,把功德回向自己的邪惡願望。那就是佛經裡面說的「不淨布施」。這種布施只有很小果報,甚至得財復失,福中有禍。

02 一般人,都是希望生活改善,同時也覺得幫助別人是好事,把功德回向自己和家人。這類人為了福報而做善事也無可厚非,但福報平常。

03 比如高尚的,做善事是一心為人的,不太在意自己,把功德回向給國家民族等某些群體。那麼他的福報就比一般人巨大得多。

04 還有更宏大的,不為一己私利,只為眾生離苦得樂,把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的,他的福報就如滔滔江水......

05 如果能做到佛經裡面說的,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離一切相去布施行善,這個福報已經無法用數字來形容了,因為是無量無邊的福德!

《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總的來說,行善積德——量大福也大。

【布施增福的具體情況,請參照《佛說布施經》《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諸德福田經》《菩薩地持經卷四、布施卷》《菩薩善戒經-菩薩地施品》、《毘耶娑問經-三十三種不清淨布施》、《地藏經》等佛經。】

最後

三種布施是開啟財富、健康、智慧、長壽、平安快樂的寶藏鑰匙。也是超凡入聖、脫離生死輪迴的必經之路。但切記,《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菩提心即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也可以理解為,為普度眾生而成佛。其目標之一,是脫離三界的生死輪迴。如一切布施不以菩提心為目標,雖修善法得善果,在輪迴中享福的時候,很容易造惡業,福盡禍來還是要輪迴受苦,布施就失去其最重要的意義。

現在就從發菩提心、日行一施開始吧!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所有眾生,永遠 離一切苦得最上樂。

願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斷惡從善、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