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家庭、事業、財富與名譽, 就像是水泡、彩虹、幻影一般的不真實


時間:2018/4/1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內心的煩亂,才是讓我們陷入痛苦的塬因。當我們為貪、瞋等煩惱所擾亂時,將會使我們不斷輪轉於負面的情緒與境界中。學習讓自己享受空性的喜悅,放鬆自己,我們將能開放心靈、無所畏懼。真正希望得到快樂的人,不應該再樹立敵人。降伏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空性、忍辱與慈悲的修持,軟化彼此的對立,能夠作到這樣,才是真正具有大威德力的降伏妙法。應該怎么作,才能調伏自心?其實不需要特別調伏,只要看住自心,明瞭它毫無自性的本質,這么作就可以了。以觀察真理的智慧,穿透諸法的空相。既然諸法空相,我們還須煩惱什麼?還須高興什麼?

一切法都只是一種假象,本體即是空性。我們只要直接以觀察空理的智慧,這么告訴自己就可以了!如果這顆心還在強忍,就表示我們還有不甘願,所以才會有強迫、忍耐;佛陀教導我們,應以空性的直觀,突破種種的順逆之境。根本沒有一個「我」在受苦根本沒有一個「我」在受苦!當我們遇到怨敵時,不必因此而對他產生瞋恨;反而應該生起大悲心,慈憫一切眾生,仍為「執著」所苦。我們因為執著自我,因而產生諸多痛苦。如何滅苦呢?我們應該要保有「空心」,就是理解、體證空性的心。如何得到空心?要有忍辱心,學習放低自我,忍受一切的順境、逆境。為了達到忍辱心,更要具備不煺心,就是對佛道永不煺轉的志心。如何才能達到不煺轉?要有念佛心,依靠佛力的攝受(註11),才能夠讓空心、忍辱心、不煺心漸趨圓滿。站在相對的世界裡,就像是困在不自由的牢籠中,讓身心處處受到拘束與限制。如果能夠以空性的智慧觀察世界,將會發覺塬來沒有一事一物曾經拘束過我們,一切都只是庸人自擾而已。

諸法的本體是空性、無自性,會隨著許多因緣而產生變化,乃至壞滅。當我們瞭解到諸法的本體是空性時,就應該也體認到─我、我所(註12)以及執著等諸法,都是空無自性的本質。宇宙間的一切現象,包括有情、無情等一切萬法,都是虛妄、幻化的本性:家庭、事業、財富與名譽,就像是水泡、彩虹、幻影一般的不真實。不要再被騙了!請記住這句話。一切事物,包括有情、無情等一切眾生,並不是如我們所錯覺般的真實存在著;瞭解諸法實相─空相,學著放開緊抓不放的雙手,生活將會過得更加愉快與自在。現在所看到的一切現象,就如夢中作夢一般,毫無真實可言。我們憑藉著對宇宙一切現象空性的理解,不斷觀修與體會;漸漸的,將能解脫執著的束縛,完全自在地放下!

什麼是「我」?我們可以說太陽是我,因為離開太陽我們無法生存;也可以說水是我,因為離開水我們也無法存活。無我空性的思想,是指「一切生命才是真正的我」。深入空性思想,就不應該再有自私、自我的心態。我們應該把握此「真實的自我」。凡是存在的一切,都會因為無常性而變化,要有如此清楚地觀照。當我們發覺自己不再像過去那樣,容易隨著境界而起心動念:無論多么俊秀的男女、多么豐厚的財富、多么崇高的地位,都不會牽動我們的心時,我們已與「空性」有幾分相應,─看見本來的面目。空性,是指一切法畢竟空寂,沒有對立、沒有差別,遠離虛妄之相、差別之相。當我們不斷分析、體證空性妙理,便能逐漸遠離分別心與煩惱,我們將能活用一切、包容一切!自在、快樂地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