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生做得完美,則能涉及菩薩六度萬行


時間:2018/4/17 作者:學佛-長沙

放生兼修六度

放生做得完美,則能涉及菩薩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一、布施有四種:慈心施、無畏施、法施、財施。

(1)慈心施:我們不僅希望動物獲得安樂,而且實際透過放生,帶給牠們安樂。

(2)無畏施:透過放生,解除動物即將受傷害和死亡的恐懼,放生儀式還會淨除動物的惡業,使牠們得以解脫惡趣。

(3)法施:持誦威力強大的咒語,做成加持水之後,灑在動物身上,淨除牠們的惡業,使牠們得以轉生人天善趣或淨土。

(4)財施:例如,布施食物給放生的動物,也是財施的一種。

二、持戒:避免傷害其他有情,除了持不殺生戒之外,對物命心懷慈愍也是心戒的一種。

三、安忍有三種:放生時,同時修諦察法忍、安受苦忍及耐怨害忍(不惱怒人或動物)。

四、精進:例如,忍受放生過程中的辛苦——例如買下動物後,把牠們運到安全的地方放生等。

五、禪定:不斷緣念放生的發心,一直保持善心。

六、智慧:把我們自己、放生的行為和放生的動物,都視為僅僅由心名言假立,不生執著。

2.放生當中,利益動物最好的方法之一是,持誦觀音、尊勝佛母、滿願輪和其他尊佛強力的咒語,做成加持水之後,灑或倒在動物身上,淨化牠們。

3.只要念誦淨除惡業的強力咒語,聽到咒語的動物,便不會再墮惡趣。凡是聽到寶髻佛聖號的人或動物,都不會墮惡趣。

4.念誦佛的教法給動物聽,不但止息牠們的輪迴苦,而且使牠們得以成就圓滿佛果,因而帶給動物無限的利益,為牠們解除整個輪迴苦及苦因,使我們的放生十分值得、可喜。

5.臨終者如果還聽得到聲音,而且課誦不至於困擾他們的心,不妨在他們耳邊念誦禮敬寶髻佛的祈請文。

6.萬一臨終者已經聽不見了,可以持誦寶髻佛聖號或放生法中所提到的任何一種強力的咒語之後,在他們身上吹氣;也可以吹在水或滑石粉上面,然後撒在他們身上,淨除惡業。這樣一來,他們便不會墮惡趣,而且可望往生佛的淨土。

7.念誦空性、菩提心和密續的教法,會在動物內心留下習氣,保障牠們將來獲得人身,值遇並修習佛法,進而實證菩提道。

8.透過放生,延長動物的生命,會為放生者與物命帶來若干利益;不過,最大的利益在於讓動物聽聞咒語及佛陀的教法。即使放生者本身並沒證悟菩提心、空性等,這些咒語還是極具威力。

9.此外,佛像、佛塔、佛典以及其他的聖境,具有威力帶來證量。聖境非常有益於淨化內心,帶來直到佛果的一切安樂。

10.繞行聖境,除了帶來深入的康復之外,也促使我們實證整個菩提道,成就圓滿佛果的無比安樂。

11.繞行聖境一周所造下的因,足以導致轉生善趣千百次,因為業會擴增,且遠比外在的諸法現象擴增得更多。

11.佛塔是威力很強大的聖境,甚至連無心地繞塔一周,都足以讓我們淨罪集資。如果能懷著善心,發願利益其他有情,所帶來的善報勢必更大,感應也更迅速。

13.因此,帶放生動物繞聖境,是實際幫助牠們的一個方法。例如,每次帶著裝有一百隻蟲的容器,繞塔或其他的聖境一圈,就是向一百隻動物,布施最大的禮物——佛果。每次帶一千隻蟲繞一圈,就是布施佛果給一千位有情眾生。

14.放生的儀式中,除了用加持水淨化動物之外,最好還能夠帶著牠們繞行聖境。這樣一來,牠們不但得以解脫惡趣,而且還能造下成佛的因,透過放生,而帶給動物佛果。

15.持咒時要本著強烈的信心,並思惟自己已經淨除動物的所有惡業。這是一個很實用的方法,可以幫助動物解脫惡趣。淨除了惡業,牠們就不至於一再地轉生惡趣。

16.修法的力量固然肇自佛陀教法的諦實力,以及佛不忍眾生受苦的大悲心,不過,唯有當有情具有能使它生效的業,修法才會有效。此外,也要看我們對咒語具有多大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