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功德的大小與念佛的心成正比例


時間:2018/4/18 作者:妙音居士

「又今彌陀既已證乎究竟第一義諦,故一稱嘉名,萬德齊彰。彌陀萬德慧日,既已俱體齊彰,眾生黑暗罪瑕,自然當念消乎塵劫。罪性本空,虛而不實者既銷,則稱名功德,福等虛空者自生」,我們看到此地。這一段是接著《大經》所說的,佛是究竟第一義諦,純真無妄。所以在此地接著又告訴我們,這些話都是《圓中鈔》裡面所講的。彌陀是已經證得究竟果位,這個地方稱為第一義諦,圓滿的證得《華嚴經》上所說的妙覺如來。是真實的無上正等正覺,上面再沒有了,這是最高峰了。

故一稱嘉名,嘉名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念佛的功德確實知道的人很少,念佛的人很多,不曉得功德有多大。那他念有沒有功德?有,功德不大,功德的大小與他念佛的心成正比例。換句話說,心愈清淨、愈真誠,功德愈大;心裡頭帶著雜念、妄想,或者帶著有懷疑,功德就小,就不大。如果是最極的誠敬心、恭敬心,堅定的信心,懇切求願往生的心,那個功德就不可思議。這個也是佛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念佛也不能再例外,你用的是什麼心,你得的是什麼功德,得多大功德,這個不可以不知道的。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