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四種貪執 會毀了你的修行!


時間:2018/4/18 作者:妙音居士

貪著今生

非行者

在六道輪迴中,今生非常短暫,暫時的利益統統都是不可靠的、無常的。所以真正的修行人不會貪戀今生今世這些暫時利益的,而應該考慮未來的生生世世。

修行人也可以有暫時的利益,但這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如果你真正能夠為了永恆的解脫而修行,那么,這些世間的福報、暫時的利益不用特意修,特意求,自然而然就會有。

真正的快樂與幸福,越求離你越遠,越求越得不到。你特意修這些暫時的利益,很難修成;即使修成了也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

這些世間的利益,包括世間八法,本身不是束縛。我們看一些大德高僧,他們已經具足、圓滿了世間八法。但是,這些不但沒有束縛他們,還變成了他們利益眾生的助緣。如果你能不執著,這些不但不束縛你,還能讓你解脫;不但不能讓你痛苦,還能讓你快樂。

貪著輪迴

非出離

也許你認為自己在追求解脫,在追求佛果,但是,如果對輪迴、對世間法還有貪戀、貪著,就是沒有出離心。這樣,你求解脫、求佛果的這些發心統統都是假的。

貪著輪迴,就說明還是沒有發自內心地把輪迴視為火坑、視為苦海。在內心深處沒有生起日日夜夜求解脫的信念。

如果對世間、對世間八法還有貪戀,還在尋求世間的這些福報,這樣,你絕不會一心求佛果,因為一心不能二用。

如果你還在求世間八法,你就不是一心一意地求佛果;如果你還在修世間八法,那你就不是一心一意地修菩提道。

如果你沒有為眾生一心求佛果,你就沒有發菩提心,沒有行菩薩道。

貪著自利

非菩提

有沒有生起菩提心,就要看有沒有自私自利。真正發出菩提心的人,真正行菩薩道的人,無私心,不自利。如果你有私心、想自利,就不是菩提心。

現在很多人都是為自己求解脫:“我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時候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我。”

很多人都在憂慮、擔心:“我學加行,學大圓滿,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嗎?我能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呢?”這種人沒有菩提心,他是為自己求解脫的,是中士道的發心。貪著暫時的利益,不是菩提心;然而貪著自己究竟的利益,也不是菩提心啊!

貪著實執

非正見

“正見”指的是無我的智慧,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有沒有把自己視為真有、實有?若是把自他一切法,視為真有、實有,就是沒有正見,沒有般若智慧。

你有沒有把他人視為實有真有?有時候他人對你好一點了,有一點感情了,就生起貪心了。有時候他人對你有點不好了,產生點矛盾或衝突了,就生起嗔恨心了。

這就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你沒有正見,因為你把這些視為真有、實有了。若不然,怎么能生起貪心、嗔恨心,怎么能生起嫉妒心和傲慢心呢?

有些人分別心、執著心太強了,看電視或者玩遊戲的時候,也會生起貪心或嗔恨心。但你能轉成道用也行。

比如:他在電視畫面里對你翻臉的時候,你心裡不會生起嗔恨心;他對你微笑的時候,你也不會生起貪心;他在那裡發財了、成功了,成為世界首富了,成為最大的官員了,你也不會生起嫉妒心。因為你沒有把他視為真有、實有,你心裡知道這是一種假象,是一種變幻。

但是對你身邊的人就不一樣了,無意當中碰了你一下,對你說了幾句不禮貌的話,或者對著你翻臉了等,你心裡就不舒服了,生起嗔恨心了。身邊的人對你好,幫助你,對著你笑,對你說些好話,你就覺得很順眼,很順心,就生起貪心了。

所以要仔細觀察自相續,如果對他人時而生起嗔恨心等煩惱,就說明你把他視為真有、實有了,這絕不是正知正見,應當建立起般若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