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父殺羊女


時間:2018/4/18 作者:王習訓

【冥報記】

唐朝貞觀年間,京城的韋慶植有一個女兒很早就去世了,夫婦非常地痛惜。過了兩年,韋慶植要宴請賓客,買了一頭羊。當天晚上,他的妻子夢見亡女穿著黑裙白衫,頭上插著一雙玉釵,哭著告訴她說:「女兒在世時,曾經私自挪用父母的錢財,現在出生為羊來償還父母,明天早晨就會被殺,祈求能夠哀憐救助。」母親驚醒,親自去查看那頭羊,看見羊的半身都是黑色的,只有頸部和胳膊是白色的,頭上有兩點白毛,就像是玉釵的樣子,她就阻止家人不要殺害牠。但是慶植還不知道,剛好客人來了,他就非常急切地吩咐上菜,還對廚師大發脾氣。廚夫怕得罪他,就把羊殺來烹煮。上菜之後,在座的賓客卻都沒有吃。韋慶植問是什麼緣故,賓客說:「剛才所殺的羊,遠遠看去是個年輕女子罷了!」他就進去詢問妻子,才知道其中的原由,慶植大為悲痛,就發病去世了。

【按】這件事情和筆商的女兒相類似,都是偷竊親人的錢,同樣是投生為羊以作為懲罰。但筆商的女兒則是獲得免死,只有韋慶植的女兒最後被殺。這並不是有幸和不幸的區別,而是一個所偷的錢還沒有花用,一個是所偷的錢已經花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