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瑩珂法師往生,改過最佳典範


時間:2018/4/18 作者:心愿

所以我們修行最大目的在乾什麼?就是你能不能夠往生?還是這一生空過了呢?這個要問自己喔。因為你如果是這一生空過了,那你這一生所修的就不管用了,因為敵不過這一生所造的惡業。你一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貪、瞋、痴、慢、嫉妒、障礙。老法師說,各位想一想,如果這個力量很強,那還是要到三途去,你要保住人天兩道都很不容易。就是這一段我們探討結果,重點就在改過。

那改過怎么改呢?要檢點自己的過失,學趙閱道焚香告帝,每天檢點自己,尤其在我們根塵接觸的時候,眼見色、耳聞聲,要隨時提醒自己,就是這裡講的「靈靈惺惺」。那改過改得最好的,改過以後能夠往生的,最佳的典範就是我們老法師常提的,宋朝的瑩珂法師。瑩珂法師本身是,他是一個犯錯的,也是犯戒的一位法師。那在《往生傳》裡面,在《淨土聖賢錄》都有他往生的紀錄。他只念佛三天,六天就往生,他是一個破戒的出家人,犯戒。

但是老法師說,瑩珂法師他可貴的地方在哪裡呢?他深信因果,他想到自己的因,煩惱習氣,破戒,他聽到佛在經上講這些話,對照自己的行為,他心裡想,一定墮地獄的。想到將來要墮地獄,他就害怕,真怕,不是假的。所以瑩珂法師向他的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教我?同學也都不錯,送他一本《往生傳》,他看了以後很受感動。看完以後他就坐在自己的寮房,把門一關,專念阿彌陀佛,不睡覺、不吃飯、不喝水,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三天三夜。三天三夜不吃飯、不睡覺、不喝水,真的是誠則靈,問題是你只要誠心,誠就靈,他真的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說,你還有十年的陽壽,你好好地修,十年後,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阿彌陀佛真是大慈大悲。

瑩珂法師知道自己的毛病習氣很重,一定會再犯戒,一定會再犯錯的,他沒有辦法克服。他就跟阿彌陀佛哀求說啦,我十年的壽命不要了啦,這個就是放下,我們一般都會貪生怕死,瑩珂法師不貪生怕死。他說,我十年壽命不要,他這個表示他確實,念了三天三夜的佛號,有跟性德相應,他有悟處了。然後他了解自己一定會再犯戒,一定會再破戒,那破戒一定會墮地獄。所以他說,我十年壽命不要了,他有智慧,他就問阿彌陀佛說,我現在去可不可以?我現在就跟你去。阿彌陀佛答應了,好,三天以後我來接引你。

你看,念三天的佛,把阿彌陀佛念來,然後跟阿彌陀佛約定,再三天之後來接引,等於念六天嘛。他就把寮門打開,告訴大家說,三天之後我要往生,沒有人相信,哪有那么簡單?每個人都知道他是個破戒的僧人,是個不守清規的出家人,怎么房門關三天,再三天就要往生?結果其他的僧眾,他的同參道友說,反正三天時間也不長,好吧,我們等著瞧,看你是真的還是假的?三天之後,上大殿的時候,就告訴大家說,請大家今天上大殿念佛,就念阿彌陀佛送他往生。

老法師說,那時候的人都非常好,人都是很厚道的,也很聽話。好,我們今天就送你往生,大家就給他助念了,念不到半個小時,大概是一刻鐘。老法師說,大概是,現在時間是三十分鐘,半個小時,瑩珂法師就告訴大家,我看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向大家告假,我走了。他真的走了,沒有生病,真的走了。這個示現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不假,是真的,你真肯乾,阿彌陀佛就真來。這一句話,你真肯乾,阿彌陀佛就真來。

老法師說,你說你念佛,念了十幾年,阿彌陀佛都沒有念來,是什麼呢?因為你的心不真誠、不懇切,你念佛,阿彌陀佛在那裡笑,因為你虛情假意,不是真的,真的就來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我們得真乾,決定能成就,瑩珂法師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這是淨空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三集的開示,這講的就是改過,也是我們今天講課的重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