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在沒有修行時沒有那麼多恨,怎麼修行了反而恨比善多?


時間:2018/4/18 作者:靜者

看見·覺知

善士提問:請問師父,在沒有修行時沒有那麼多恨,怎麼修行了反而恨比善多?是因為我修行錯了?

恆傳法師:你的修行沒有問題。當我們沒有修行時,我們的心就是在一片黑暗中,隨著貪嗔痴在世俗生活中隨波逐流,造業而不自知,甚至自我感覺良好。當修行了,就如一道光照射進黑暗的心裡,這時候就會看到光線里的「灰塵」。「恨」一直都在,就看你有沒有覺知了。沒有修行之前,我們看不到自己的貪嗔痴,心中升起欲望,就開始渴求,然後就開始執取,得到了便加深了欲望的渴求,得不到就會痛苦。而修行的過程就是看到自己的貪嗔痴,看到自己過去煩惱的呈現,看到當下痛苦、糾結、仇恨、嫉妒等情緒的生起、滅去,而不隨境而轉。所以,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一切,修正自己的心態,不要對此產生執著的心,不執著於過去,好好的懺悔,多修善業;關閉六賊,反觀自心,不見眾生過,以一顆真誠心、清淨心勇猛精進去修行。

祝你心開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