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孝順父母的福德,超過你供養一百位高僧百千萬億年


時間:2018/4/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阿底峽尊者曾說過:“對遠來之客、久病之人,以及年邁的雙親,能行慈愛之事與理解空性有同等功德。”

遠來的客人,不是指坐飛機從遠方來的客人,而是指有人千里迢迢前來,在非常疲倦、得不到食物、得不到幫助的情形下,我們應該予以協助。即在有人得不到食物、衣物時要伸出援手,比如關愛從偏遠鄉下到城市生活的人(如農民工)等。

一個人剛生病時會有很多人關心,久而久之,就會被忽略。真正用心照料長期臥病在床的父母或親人,其實少之又少。所以,阿底峽尊者說照顧年邁的父母,是最能代表大慈的象徵。

有些老居士講:“不要把我們送到老人院,我們就很滿意了。”其實他們去老人院的機會也不大,目前屬於中年的這一輩兒女不一定會送父母去老人院過孤獨的生活。但是,對於年輕的一代,我們就必須要求自己做表率了。因為自己現在對長輩的所作所為,將會變成子孫們的榜樣。

如果自己現在做得不好,將來孩子也會學著自己的作為來對待自己,到時候就不能埋怨孩子不孝順了,因為他看到你就是如此對待長輩的,沒有一個好的表率讓他學習,怎么能怪他們呢?你好好孝敬長輩,就是兒女的榜樣,兒女也會跟著你學,也會做得好,而這樣的傳統就是我們慈悲的來源了。

佛陀說:“海水可斗量,父母恩重無法斗量。”你一念孝順,供養一次父母,哪怕一丁點兒東西,這樣的福德就超過你供養一百位高僧百千萬億年。

孝順供養父母的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運,也根本擋不住福德。一個人說話不牴觸頂撞父母,和父母說話柔聲軟語快快樂樂,贍養父母,照顧父母的生活,無論是誰都會非常尊敬你,不敢障礙你,都願意信任你、幫助你,你身邊的貴人也就多了,做事也就會順利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