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戒色「三年完全恢復」的再思考


時間:2018/4/18 作者:仁澤

有一觀點:徹底戒色後,三年恢復健康。

「三年恢復健康」就看如何理解,如果是指一定程度的恢復,實在沒有必要提出這個觀點,因為每個徹底戒色三年的人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恢復。

《戒色常見問題解答》一文對「三年恢復健康」的解釋是「恢復健康,不是指百分之百完全恢復到未手淫前的身體狀態。而是指跟同齡人相比,身體素質可以達到中等或者偏上水平。

」不過我個人認為「三年恢復健康」其隱含的深意是指身體完全的康復,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即使沒有這層意思,我想大多數人看到這句理念的時候,第一念想到的也是指身體完全的康復,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因為沒有人願意處於一種沒有完全恢復的不正常狀態。

所說「三年康復」,有一個前提條件:在《戒色,半年一回頭》的對「三年恢復健康」的定義是「這個三年的標準是實實在在的禁慾三年,而不是連戒帶破的三年,所適用的人群是未婚者,手淫史十年以下,身體未出現嚴重疾患的這幫小青年們。」

應該說,這個定義是比較中肯的,有了這個前提條件「三年康復」就比較切實可行,觀點是成立的。如果沒有這個前提條件,那麼「三年康復」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一個偽命題,是一種「速成論」觀點。

那麼「三年康復」有沒有可能呢?是有可能的,有些人確實可以在三年左右康復的。但即使是針對10年以下的年輕未婚者,如果戒色者手淫比較頻繁,身體傷的較重,「三年康復」論點也不見得一定適用。

「三年康復」觀點對於號召大眾戒色有著其積極、建設性的正面作用,這是不可否認的,但也難以避免的存在局限與不足。

一是容易造成戒色者急於求成的心理。成功戒色超過三年後,如果沒有完全康復,戒色者會相當失望與失落,甚至懷疑自己這輩子能不能徹底康復。尤其是戒色者不知道還有一個前提條件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二是「三年康復」觀點由於擁有廣泛的民眾基礎,成為大家的共識,以至於成為評判成功者戒色好壞的尺子。成功戒色者一般不願意向新人談論自己身體是否完全康復的問題,如果三年沒有完全康復好像是成功者自己沒做好的緣故。三是,只適合一部分人(成功戒色的10年以下未婚小青年),對於10年以上的已婚戒色者、年齡較大者就不適用了。

當然,以上「三年康復」觀點存在的局限與不足只是一些小問題。《戒色,半年一回頭》說「三年康復是一個模糊的大概的恢復期限,並不是一個準確的恢復時間表,由於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無法給出準確的恢復時間表。」

所以我們不能對「三年康復」觀點過於責備求全。在一定前提條件下,「三年康復」觀點是正確的,合理的,是適合一部分人的,其正面意義是不可估量的。

「三年康復」能得到戒色大眾廣泛認同的原因眾多,其中一個因素每個人都基於一個集體無意識的趨同心理:大家都希望自己快一點、早一點康復,需要「三年康復」這樣極具振奮人心的觀點來鼓勵自己。

大家都希望自己快一點、早一點康復,這也是人之常情,本無可厚非。但客觀事實並不以人的主觀美好願望為轉移。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在身體徹底康復這件事上更是如此。

身體康復的時間問題是一個被戒色者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但至今沒有一個比較合理的定論。「凡事理論先行」。做任何事之前,如果能有一個理論指明方向,給予明確指導,可以避免盲目性,少走許多彎路,自己心裡也會比較踏實,能夠沉下心來踏踏實實的向目標努力,而不至於浮躁。

可見,身體何時能康復問題已經到了必須有人提出一個合理觀點的時候了!

身體康復的進度規律

總體來說戒色時間越長,身體會越好。從開始戒色,到進入恢復期需要一段時間,從數十天到數百天不等。在出現精滿自溢現象後,身體就進入恢復期。

身體康復的進度是不均衡的,可分為兩大時期:「快速恢復期」與「平台恢復期」。

在剛剛徹底戒除惡習的前三年之內,是一個「快速恢復期」。因為惡習的徹底戒除,腎精不再人為的破壞與洩露,身體自身的生命功能開始真正發揮作用,即使戒色者不在補腎養生方面做過多的主觀努力,身體也會有較明顯的恢復效果,戒色者自己會明顯感覺到。

如果注意養生、運動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傷的輕、手淫史短的人,三年就徹底康復了;傷的重、手淫史長的人,也可以恢復到六七成甚至七八成。之後身體康復呈緩慢上升趨勢,進入「平台恢復期」,常常會呈現出上升一段時間後,然後停止一段時間,戒色者有時可能感覺不到很明顯的恢復效果。

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身體耗損過度,甚至有退步現象發生。進進停停的恢復方式是「平台恢復期」的基調,但總體上呈上升趨勢,身體還是在無形中漸漸恢復著。

進入「平台恢復期」身體恢復速度就減慢下來了,必須依靠系統整體的養生方式(康復系統工程)的配合,才能達到最佳的恢復效果。

當然即使惡習沒有徹底戒除,堅持「康復系統工程」的養生原則,身體也有一定恢復。但是由於惡習沒有戒除,就如同一個露底的瓶子,無論怎麼灌水都無法灌滿。

因此本文討論身體康復之道的角度是指成功徹底戒斷惡習之後而言。身體的真正康復,是從成功戒色後開始的。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