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受五戒得現世福報滿願,受八關齋戒,種得解脫的因


時間:2018/4/18 作者:學佛-長沙

有了佛法,這個世間才有離苦得樂的機會。

受戒也是佛陀利益眾生之首務,因為受五戒得現世福報滿願,來世不墮落三惡道。進一步能夠受八關齋戒,種得解脫的因。

在《佛說出家功德經》裡面說,有一個王子,他雖然對佛陀有信心,但是自己非常放逸,殺盜淫妄酒。

所以佛陀有一次跟阿難說,阿難你那個好朋友,鞞羅羨那王子再過七天就會捨報,而且捨報以後,直接下地獄,將來餓鬼,將來畜生,投胎做人卑賤,因為他造了太多惡業,福報享盡了。

阿難很慈悲,趕快跑去跟王子說,王子你對佛陀有信心,佛陀已經講了,再過七天,你就要墮落惡道了,你趕快修行吧出家吧。結果王子一聽就想,既然剩下七天,我就努力玩。所以六天、五天、四天...

阿難每天都跑去跟他說,結果到了最後一天,他也很有智慧,趕快跑來找佛陀說佛,我要受戒,讓我出家乃至做淨人吧。他受戒以後,隔天上午無病而終。

很多弟子就來問佛陀,王子現在是不是墮落惡道了?佛陀說沒有,他現在直接生天,四天王的王子,比世間我們做國王的王子還快樂,完了以後,又做忉利天天王的王子,然後第三層天、第四、第五、第六,完了以後又來人間,七世富貴。七世享受完以後,中年出家證得辟支佛。

大家就很訝異,為何如此?不是要墮落惡道嗎?

佛陀說因為出家一天,就可以消除無量業障,七世生天,七世做人王,乃至證得解脫之因。

所以我們上供下施做種種的福德,為父母、為祖先、為眾生,大家受持八關齋戒,乃至我們也辦短期出家,就是願短期出家者,能夠得無量福報,來回向父母祖先。

在大乘佛教,所做一切還不為自己父母祖先,集合大家的出家功德力,來回向所有的往生者,所有的現世者,這個是站在菩薩道的動機。

所以一日一夜出家做淨人,就有如是功德,消除無量業障生天。

何況大家發菩提心,一起來受持八關齋戒,短期出家等等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