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48)布施回向的時候,真正用空性來攝持,功德是可思議


時間:2018/4/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48)布施回向的時候,真正用空性來攝持,功德是可思議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若無智慧攝五度,不得圓滿菩提果,

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這裡講,比如:布施回向的時候,真正用空性來攝持,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沒有布施的那個人,也沒有布施的那個物,所布施的對象也沒有。就這樣一個三輪體空的境界來布施的話,真的是功德無量。但暫時我們還無法理解。這是出世間的一種修法,可以說是真正的出世間的一種布施。我們現在一邊布施一邊在想「噢,我在布施……」,這還是世間的一種布施。

不管你在修布施、悲心或其他法門的時候,用佛陀的空性智慧來攝持,這是佛法的根本,這個很關鍵!所以我們前面講的「禪定」和「明白一切萬法都是空性的」(如夢般,如彩虹般),就以這樣的一個方法來修吧。我們的惡業、貪嗔痴煩惱,要把它根本拔除,就需要這個空性的修法。只有真正生起空性覺受的時候,才可斷盡那些煩惱。

這裡講,我們今生要快樂和幸福,也需要很多的方法;下輩子成就和解脫、脫離輪迴的話,也一定要、必須要修持空性。前五度和智慧度兩個要雙修,光修空性也不行,布施、持戒、忍辱等等,行持這些善法也是需要的。兩個要一起修,才是真正佛子行的修法,所以我們努力地堅持修吧!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