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談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時間:2018/4/19 作者:學佛網

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淨空老法師:布施改變命運的親身證明

視頻(建議WIFI下恭看)時長11分鐘

淨空法師:布施改變命運的親身證明

我們中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發財,你以為你很能幹,這個發了,不是的,你命里有。你命里沒有,你想什麼樣的方法你都發不了財。你做多大的官都是你命里註定的。如果你本本分分的,你的一生會過得非常幸福、非常快樂。你要是以為我得要用一些損人利己的方法來獲得名利,錯了,名利不是這種方法獲得的,命里有的。

命里沒有,能不能獲得?行,你要學了佛,佛會告訴你,命里沒有財,佛告訴你求財,怎麼求法?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只要你幹這三樣,這三種果報一定得到。

我是早年,也就是二十六歲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這個老人好像跟李老師同年,我二十六歲跟他,他那一年六十五歲,大我三十九歲,這是祖父輩的。看到我這個年輕人沒有福報,又短命,還好的是什麼?就是聽話,對老師尊重,我就占這點便宜,老師願意教我,苦命,他教我改變命運。人家命里財庫都有一些,我命里財庫是空的,什麼都沒有,所以在物質生活上非常艱難。又短命,這個短命是造作惡業太多了,從小喜歡打獵,我記得打了三年,抗戰時期,十幾歲不懂事。

老師教我修懺悔法,教我三種布施。我跟老師講,我生活很苦,自己過最清苦的生活,勉強維持,沒有錢布施。章嘉大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勉強。他就說:你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你要有布施的心,遇到緣分的時候隨分隨力去做。我真聽話。三種布施都修,學了二、三年,時間不算長,有效果了,收入它自然就多了,多了就多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

當時我布施,因為過去殺生,所以我喜歡放生,什麼人去放生我都會去參加,拿一點錢。以後錢多了,布施醫藥,錢送給醫院,讓醫院,告訴醫院,有窮苦的人繳不起醫藥費的,我幫他繳。我到此地,我每個月還幫助這邊市立醫院每個月一萬塊錢醫藥費,一年十二萬,十年沒間斷。這裡還有個安寧中心,基督教辦的,辦得很好,那就是中國人講的臨終關懷,這個太重要了。這個基督教很開明,你臨終的時候,無論用哪一種宗教儀式它都會幫助你,它不障礙你,這個太好了。它經費缺乏來找我,我也是一年給它十二萬。這個錢是屬於無畏布施。意外的那些災難,還有圖文巴的年輕人吸毒,前面一個市長跟我很熟,他辦了一個戒毒中心,經費不足,問我要錢,我說多少?他說三十萬。我們如數給他,歡喜。這些屬於什麼?無畏布施,災難當中你捐助他,都是屬於無畏。

這麼多年來,我接受人家供養,大概百分之九十都用在法布施上,這是印光大師給我的啟示,印經,印這些善書,印的量很大,布施到全世界。乃至於不同的宗教,他們辦養老院、辦孤兒院,辦很多社會慈善事業,我們也幫助。所以佛在經典教導我們的,老師告訴我們的,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六十年來,確實財用沒有缺乏,不缺乏,幾乎是心想事成。法布施,智慧增長,這就非常明顯,大家聽我講經,年年不一樣,境界不相同。無畏布施,健康長壽,我這一生沒有生病。

我自己沒有什麼醫療保險,我沒有這些,我的醫藥費全布施掉了,所以我不能生病,我生病沒有醫藥費。這個好,醫藥費布施掉就不會生病了,你要留一筆醫藥費在那裡,肯定會生病。為什麼?那個錢是準備養老的,你一定會老,我沒有養老的錢就不會老,沒有醫藥費不會生病,這個多自在、多快樂。這老師教的,章嘉大師教的,我相信他,他那麼大的年歲他不會騙我。所以學了就真乾,活一天干一天,幹得多自在。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