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帶不走的放下來,帶得走的好好修


時間:2018/4/19 作者:心愿

佛教導我們,這個世間不能夠帶到極樂世界的,全部放下來。你怎么去?現在就告訴你怎么醒過來。剛才講說始終不醒嘛,「其不醒」就是其不覺悟嘛。告訴你怎么醒過來,老法師告訴你一個方法,佛陀說的,這個世間不能帶到極樂世界去的,統統放下來。哪些不能帶過去的?能帶到極樂世界的是什麼東西?就好好學習、好好修行。能帶得走的不能不知道,什麼東西帶得走?老法師說,戒定慧帶得走,禪定般若帶得走,斷惡修善帶得走,積功累德帶得走。這你帶得走,你趕快修、趕快學習、趕快修行。誦經、拜佛、念佛、行善布施,行一切善,離一切相,全部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說這叫助修,正行就是念佛。

那什麼是帶不走的呢?世間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帶不走,其實也是帶得走的,業力帶得走。如果你搞這些東西的話,業力帶得走,那就不是到極樂世界,到三惡道去了,到三途八難去了。帶不走的要真的把它放下來,一絲毫留戀都沒有。帶得走的要認真學習。學佛,終極的目標是希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的是回歸自性。但見性成佛難,但是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肯定一生當中圓滿成就。為什麼叫一生?因為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生,要知道往生是活著往生,不是死著往生。老法師說,這個各位同學要搞清楚,往生不是死的,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很清楚很明白,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你還是活的時候,你就看到佛來接引,你跟佛去了,跟家人說再見。

就像劉素雲的姐姐劉素菁居士一樣,打個招呼再見就走了。就像我長壽山的蓮友黃炳文老居士,我講過,一生精進修行,毛病習氣幾乎都斷光了。他選擇阿彌陀佛的聖誕,十一月十七日往生。在前七天,他可以跟長壽山的師姐講說,我借妳這個地方往生。到十一月十五日,往生前三天,他說,我再三天就要走了。到十一月十六日的晚上,十一月十七日的凌晨兩點多,他舍報往生了,沒有人助念,第二天我們去,全身柔軟。這就是什麼?還沒有斷氣,還是活的時候,他就看到佛來接引,可以告訴你往生時間,預知時至。是真有這么多人,不是沒有人啊。

老法師說,《淨土聖賢錄》裡面來講,最少十萬人。身體不要了、丟了,身體不要,帶不去嘛,那是骯髒東西嘛,極樂世界是清淨世界,不是骯髒這個東西,骯髒東西。身體是污染的根源,把它丟掉。到極樂世界去是什麼?是紫磨金色身,金剛不壞身,都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跟佛一樣,「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他說,你真的要是看到了,你真的清楚搞明白了,能不去嗎?對這個世間還有什麼留戀呢?一心嚮往。一心嚮往,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說,這個念頭就是發無上菩提心,就是一心嚮往。各位,你能不能提起來一心嚮往呢?如果你一心嚮往,就是印祖說的欣求極樂,這樣的心叫做無上菩提心。講得好,老法師說,講得好。這一句話,你往生的條件完全俱足了,就是要發無上菩提心。那怎么辦?一心嚮往,欣求極樂。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