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在家出家往生淨土,生死自在


時間:2018/4/19 作者:心愿

所以佛告訴我們,這個時候,生死交關的時候,是人生最重要的關鍵時刻,關係到來生投生到哪一道。那韓館長往生的時候,有三十幾位出家人護念她,她從生病到往生,有出現許多瑞相。第一個就是《地藏經》裡面講說,人在臨命終的時候,會看到自己的家親眷屬。老法師說,這些家親眷屬都不是真正他的家親眷屬,都是冤親債主。他說,韓館長沒有這個現象,跟這些出家人守護有關係。第二個,韓館長兩次見到阿彌陀佛,一次見到蓮池海會,所以肯定往生淨土。所以她示現給我們警惕,她的福報,臨終有這麼多正信、如理如法的照顧,這是她三十年來護持正法的回報。

老法師說,我們回頭想看看,總有一天這一天會來,我們自己沒有這種福報、緣分,怎麼辦?我們一生當中唯一的大事,不能不預先籌辦。他說,古往今來有不少念佛人為我們做了示範,為我們做了啟示,臨終沒有病苦,不需要人照顧,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是我們要去追求的。臨終沒有病苦,不需要人照顧,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我們必須要走這條路,才靠得住,才保險。

老法師舉兩個人,一個是《影塵回憶錄》裡面的諦閒老法師的徒弟鍋漏匠,不認識字,沒聽過經,什麼都不會。諦閒老法師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在鄉下的小廟念了三、四年,成功了,預知時至,沒有病苦,還往生以後站了三天,等諦閒老法師來辦後事。諦閒老法師讚嘆說,你總算沒有白出家,你這個樣子,連許多大和尚、方丈住持、講經說法的大法師,都比不上你。這是鍋漏匠,就是向生死事上,勇猛精進,討箇分曉,這是出家的例子。

那在家,老法師特別舉台灣的,台北蓮友念佛團的李濟華居士的往生。他說,他也是一個榜樣,李居士預知時至,往生前在法會裡為大家懇切開示,講完以後跟大家辭行,他說,我要回家去了。聽眾以為他累了,要回家休息,哪曉得他在蓮友念佛團的客廳沙發坐著往生了。

以上兩則實例,一位是出家人,一位是在家人。這個李濟華居士,老法師在講經常常提到他,他們兩個都做到了。我們要學習,唯有用這種方法,才是真正的安全,不受人擺布。受人擺布,若緣不殊勝,決定要遭難。所以老法師說,明白這個道理事實真相以後,先要想想,障礙我們是什麼?把障礙拿掉,我們也能夠生死自在。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所作已辦」,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已經辦妥,然後放心的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自己的事如果沒有辦妥,什麼叫「所作已辦」?煩惱已經斷掉了,至少你要像阿羅漢破我執,這叫「所作已辦」。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