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執著製造六道輪迴


時間:2018/4/19 作者:學樂

見思煩惱在《華嚴經》裡面叫執著,塵沙煩惱《華嚴經》裡面叫分別,無明煩惱《華嚴經》裡頭叫妄想;《華嚴》說的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一般大乘經上講的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煩惱從哪裡起的?就是無明。

佛用的「無明」這個名字用得好,無明上加個無始,無始無明,這兩個字加得妙絕了。無始無明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明無明沒有開始,無明是假的,不是真的,只要你不執著、不理會,它不礙事。可是分別、執著礙事,執著製造六道輪迴。

就是六道輪迴從執著來的,就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斷了,六道輪迴不見了。得解脫益,解就是解開,把六道輪迴解開;脫是脫離,你離開六道輪迴了,阿羅漢。那我們要學,怎麼個解脫法?眼見色、耳聞聲、鼻聞香、舌嘗味、身體的接觸,還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意業,你看看,眼耳鼻舌身意,這叫六根。

六根接觸外面的對象,眼見的是色,眼根所見的統統叫做色,耳根所對的統統叫聲,鼻所對的叫做香,舌頭嘗的這叫味,身是接觸,起心動念對的是法。六根對六塵,對在六塵裡面,你不執著、不分別,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我們通常講根本沒有放在心上,這就對了,這就是阿羅漢,他就超越六道,六道就不見了。我們呢?我們完全把它執著了,以為它是真的。眼見色把色放在心上,耳聞聲把聲放在心上,這個痲煩大了。

放在心上,合乎自己的意思就歡喜,不合自己的意思就討厭,這就生起什麼?愛、憎,愛憎是煩惱。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愛憎,現在你是六根對六塵境界起的煩惱,這起煩惱了。如果你統統不放在心上,見色聞聲都不起煩惱,心是清淨的。我們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清淨是阿羅漢的心,平等是菩薩心。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什麼叫修行,什麼叫功夫。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40集2014/03/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