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求就有生死


時間:2018/4/19 作者:學樂

「無作,又雲無願」。有願你就有希求,無願沒有希求。那佛教給我們要發四弘誓願,四弘誓願是有願還是無願?無願我們做不到,要從有願慢慢做到無願。為什麼?有願跟無願是一不是二,凡夫把它分作兩個,兩個就生煩惱,它是一。

一,菩薩,不是二乘。菩薩有願,雖有願,不著相,沒有把這個願放在心上,為什麼?心了不可得,不放在心上。所以菩薩利益眾生,又成就自己,一絲毫妨礙沒有。

「謂若知一切法無相,則於三界無所願求」。你在六道,你在十法界,你一無所求,為什麼?知道是個夢,六道是個夢,十法界還是個夢,夢裡面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對它就無求了,「則不造作生死之業」,有求就有生死,有求有願,你永遠不能離開。

對六道、三界一無所求,菩薩的願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有沒有求?無求,隨緣度日。眾生有緣,全心全力幫助他;雖然幫助他,不放在心上,心裏面永遠是清淨,永遠是平等,永遠不迷,不迷就是覺。菩薩是什麼心?清淨平等覺。

凡夫的心是染污、是不平、是迷惑顛倒,凡夫起心動念造生死之業。不造生死業了,「若無生死之業,即無果報之苦,而得自在」。菩薩造作的,脫離了生死輪迴,甚至於脫離了十法界,為什麼?沒有想這個東西。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19集2014/02/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