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本生傳之二十七:安忍求和


時間:2018/4/19 作者:妙法蓮花

安忍求和

釋迦牟尼佛轉生為東勝身洲一國王時,當時有個梵施王因不具備如身洲王一般威力,故而常常對他所擁有之榮華富貴生起嫉妒心與嗔心,而身洲國王則一直以慈悲心愛戴他。有次梵施王率四種軍隊向身洲王大舉進犯,身洲王本來擁有強大力量,但他不欲將梵施王及其軍隊當作怨敵,於是就在二由旬半之地陳設各種裝飾、飲食率臣民齊來迎接梵施王。梵施王看到後自然從內心遠離嗔恨之意,且對身洲生起歡喜心。他暗自想到:身洲王既如此待我,我還是撤軍為好。

於是他便來到身洲王面前,身洲王將他帶往王宮,供養他食物、滿足他所需,並說道:「梵施王請寬恕我,我恆常對你恭敬,我欲成你誠摯友,請多慈悲關照我。」梵施王則回應說:「你張安忍弓,手執功德箭,壞我傲慢心,摧毀我嗔恨。」兩人關係自此更勝從前,梵施王后回到自己國家。

又釋迦牟尼佛曾為具親國王,有一名為凶天之國王對他心生怨恨,便糾集起軍隊妄圖搶奪具親國王王位。具親召集諸位大臣商量對策,有大臣說:「我們理應勇敢應戰。」也有大臣言:「我們還是送其財物以求和為貴。」還有大臣說:「最好讓大臣出面解決。」另有部分人說:「應率軍抗擊。」此時有一長官名水天者,財富圓滿無缺,他出於善良心愿說道:「我願獻出自己資財,國王可以之派人前去勸說凶天國王。」

具親最終採納水天所提建議,他便派人攜帶禮物送往凶天國王處,但此舉並未制止凶天出兵企圖。具親又令人傳信給凶天:「我們分別擁有各自國家,本該好好保護自己國家領土、臣民,隨意享用本國資財與種種妙欲。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而已,已具足衣食、臥具、妻子等生活內容後應知足無求。有智之士豈能互相爭鬥?有人已具有金銀財富仍不知饜足,如此斂財除致增上貪心外又有何真正利益?好朋友,你應仔細、審慎考慮,切勿挑起我們兩國之間發生戰爭,智者實在應該少欲知足、清淨常樂。」具親如是勸告,但凶天仍不放棄進攻計畫,他給具親去信說道:「無論如何我都要與你宣戰,我定要殺死你,你之王位必須歸我所有!若我戰死,則我所擁有之國家亦可奉獻與你。」

具親清楚了知若對世間任何事物生貪心都必感召痛苦,如國家需眾生犧牲財物、若無國家則也無需眾生資財的話,具親甘願捨棄王位。於是他便丟下煩惱之源——王位,出家為道、苦修四梵住,並終在死後轉生梵天天界。

又無數不可思議劫之前,普見如來出世說法。當其教法步入形象期時,印度鹿野苑有一具智、品行高潔之國王正統治六十小國。王子名為安忍,也即後來之釋迦牟尼佛。安忍性喜布施,恆時具有強烈慈心悲意。

當時國王手下有六位狡詐大臣,經常莫名其妙懲罰無罪之人,他們因自己行為惡劣而對安忍王子時時生出嫉妒心。國王后得一種嚴重疾病,當王子向六位大臣詢問父王病情時,他們說道:「國王因病情嚴重,不久就會撒手人寰。」王子驚問道:「為何會出現此種現象?」這幾位大臣就回答說:「因好藥實在難覓。」王子聽罷竟因哀傷過度而致昏厥於地。

六位大臣秘密商議說:「不處死安忍王子我們行動都不得方便、自由。」其中一位面呈困惑之色:「奈何王子從未造下任何罪業,我們又如何定罪殺之?」另一位大臣則心生一計:「殺他自有辦法。」

六人隨後便來到王子面前說道:「我們已前往六十小國、八百城市中尋找能治癒國王頑疾之藥,怎奈皆無任何收效。」王子趕忙問:「到底需要何種藥物?為何如此難覓?」大臣們說:「此藥乃需從出生至現在,始終無嗔無恨之人的眼珠與腳部骨髓方能製成,但要找到這種人談何容易?國王看來怕是沒有生存希望。」王子聽罷心如刀割,他邊想邊說道:「我應能具備這項條件。」大臣們假裝為難說道:「你雖具足此條要求,但實行起來實在困難重重。」安忍王子救父心切,他對六大臣堅定說道:「只要能令國王擺脫病痛,我捨棄千百次肉身也不足為惜。」下定決心後,王子來到王妃面前說道:「我已準備用自身軀體為父王製藥,也許會因之而喪身失命。故而今日特來向母親頂禮,希望母親萬勿傷心。」母親聞言即刻昏倒於地。王子急向母親身上澆灑涼水,待母親醒來後,王子又安慰她說:「父王也許不久於人世,但切盼母親能長久住世。」

王子隨後又於眾大臣、小國國王、眷屬前頂禮道別,噁心大臣則命令一屠夫迅速砍斷王子雙腳、取出骨髓,又挖出王子雙眼,然後用這些東西配製藥物,獻與國王。國王吃下後很快即開始復元,他驚喜問道:「將我從死亡邊緣拯救之妙藥從何而來?」大臣們就如實相告:「是用安忍王子身體製成。」國王聞已不覺昏厥倒地。醒來後,他急忙問左右:「安忍王子現在何處?」左右回答說:「王子現正在外面接受治療,想來已無存活希望。」國王聽到後一邊起身一邊哭訴道:「真令我慚愧,我怎能吃親生兒子之身肉?我一定要探望王子。」

但國王還未來得及看上王子一眼,安忍就已先行逝去。國王、王妃、眷屬們齊聚在王子屍體周圍,王妃則趴在兒子屍體上放聲痛哭。國王與小國之人將安忍遺體以檀香木火化,並用七寶做成遺塔。

當時之國王、王妃即為後來之淨飯王與摩耶夫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