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20)


時間:2018/4/19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古往今來求生淨土的祖師們,對於念佛是否往生的解釋各不相同,但《淨土聖賢錄》中記載他們都得以往生。既然法門無量,殊途同歸,那修其他法門也回向淨土,不也照樣往生極樂嗎?懇請法師開示專修與雜修的利弊得失。

答:淨土一法是普門法,就是平等普遍地攝受九法界眾生種種不同根機的眾生,也是所有大小乘宗派的最終歸宿。《淨土聖賢錄》中記載的宗門教下的那些善知識,他修自己本宗的法門,最後以所修行的功德回向求往生,也是可以往生的,這個《無量壽經》也談到,這些修行大乘法門的只要一念淨心回向都能往生。但是我們從善導大師到印光大師,強調專修,亦有其意味深長的道理。專修把握性大,雜修把握性小。專修就跟阿彌陀佛建立起很親切的因緣關係,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知道我們,我們頂禮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了解我們。我們每天心裡都是想著西方,想著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在阿賴耶識內薰習那個與西方直接關聯的種子。臨命終時,這個種子的力量是很大的,如離弦之箭,引導神識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百個人專修一百個人往生,一萬個人專修一萬個人往生。如果是雜修,修其他的法門,跟彌陀的願力就比較疏遠,所薰習的種子也跟淨土法門也比較疏遠,所以呢,一百個人裡面一兩個人往生,一千個人裡面三五個人往生。這是善導大師的慈示。我們一定要信受祖師的教誨,佛的教誨。

《隨願往生經》中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贊西方彌陀淨土,專念往生?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贊西方一佛淨土,使諸眾生專心一境,即易得往生。若總念一切佛者,念佛境寬,則心散漫,三昧難成,故不得往生。是故十方無量的剎土,專門拈出西方淨土令我們悉心歸宿。文殊師利菩薩以根本智修一行三昧、一相三昧,就是面向西方,念阿彌陀佛。由念佛的因緣,成就般若波羅密,成就無量的陀羅尼,成就無量的智慧辯才。以文殊的根本智,修念佛的一行三昧。宗門教下諸祖師也潛修淨土,回嚮往生。如果你能夠一門心思專修的話,這種親緣關係更親切,更熟悉,在這個時代更要強調專修增上往生的把握。

問:學佛人如果都想依教奉行,把念佛排在第一位而無暇參與義工所從事的各項慈善活動,我們應該如何在工作之餘,妥善處理好做義工與念佛修行的關係?做義工是不是只在修福報,沒有功德?

答:淨業行人是要福慧雙修的。做義工通過布施自己的時間、體力、經驗、智慧來利益大眾,是積累福德的良佳方式。做義工發心純正,不求回報,三輪體空,那做義工不僅是有為的福德,也是無為的功德。你以無為的心去做義工,有為的福德就當下變成無為的功德,也是我們增上往生品位的資糧。但要注意以念佛為主,做義工為輔的原則,不可以做義工修福德無暇念佛為藉口,荒廢念佛正行,至少要保持一天一萬聲佛號的數量。世間人一般比較注重修持有為的福德,而對無為之道感覺漠然。曾經有居士問過我,假設有兩個人,一個人常常做義工辦慈善事業,做了很多利益社會的事,另外一個人一天到晚不幹事,就在家裡念佛,那麼這兩種人誰更能往生?當他提出這個問題,就有一定的傾向性,一般人對前者比較看重,而實際上後一種人更能往生。因為老實念佛是一切善行中之至善。執持名號,具足六度萬行(蓮祖、蕅祖均有類似開示)。在以念佛為主的前提之下,要盡心盡力地去做好服務眾生的義工,在做義工過程中貫穿念佛。並把做義工的福德回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佛與做義工便相輔相成了。

問:有人預知時至要往生,叫來佛友助念,但幾次都沒走,是不是這裡面有偏差呢?

答:有些事情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們一定要從自身找原因,正信正見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動不動就向大家宣布,我什麼時候往生了,我要表演給大家看了,這些心態都有其他的雜念在裡面,自己出問題了。念佛往生是真誠地面對自己的,解決自己無量劫以來的切身大事,不是向外面去表演的。念佛人要平實,昔慧遠大師在念佛禪定中,三次見阿彌陀佛,皆沉厚不對他人講。大行法師念佛三七日,見琉璃地,亦未對人說。預知時至,只是將往生的日期及生平念佛的感應,寫在字條上,夾在《阿彌陀經》中。往生後,弟子門人才了解到他念佛修行的功德,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即便預知時至,也不是說你有多了不起,有多大的功德,這是由於我們至誠念佛,阿彌陀佛憐憫我等眾生,以種種方式諸如在夢中給我們預告一下,讓我們得到安心安樂,在這時候你也不要到處張揚自炫,我有多大本事,有這樣的燥妄心,大多要吃虧栽跟頭的。在什麼時候往生,如何往生,你不要掛在心上,你只要念佛嘛,只要至誠懇切,稱念佛名,阿彌陀佛慈悲不捨我這個苦惱的眾生,解決生死大事,至於度眾生一事,阿彌陀佛自然會有種種的善巧方便令眾生產生信心。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嘛,不要念念都想著表演給別人看,這之間或多或少,或顯或隱地夾著虛榮心,其結果自己真就成了鬧劇演員了。中國大陸若干年來發生的幾起往生鬧劇,一則疑誤眾生,讓社會人士對佛教產生鄙視,另一方面也傷害了當事者本人。所以念佛行人的正信正見是不可或缺的。

問:有些人說修學佛法,沒有傳承不能成就,請問修學淨土是否也需傳承?如何成就?

答:修學佛法,沒有傳承不能成就,這個觀點原則上是對的。吾人目前所修的無論何種行法,都是傳承釋迦本師遺教,依照教理行果而修持的。具體說到傳承在各宗派的表現方式,卻是多樣化的。有的注意形式的傳承(如衣缽等);有的傾重精神的傳承;有的注重代際相接;有的只是跨時空的心靈默應。佛法是圓活的,不可以一概全。

譬如淨土宗的傳承,更多地側重在跨時空的精神傳承。龍樹菩薩作為古印度大乘佛教的集大成者,傳承釋迦本師淨土之教,將通途教法與淨土念佛法門判為難行道與易行道。處處指贊西方淨土。曇鸞大師以其靈慧宿根,感通龍樹菩薩的淨宗精神,並以此為立論依據,注釋天親菩薩的《往生論》,直將天親衷懷,佛心悲願和盤托出。曇鸞大師虔敬禮奉龍樹菩薩為本尊。臨命終時得龍樹菩薩夢示往生時辰,非常之人得非常之傳承,亦是淨土教史之佳話。

善導大師作為中國淨土教之集大成者,其傳承亦堪稱奇妙。善導大師發願注釋《觀經》要義,楷定古今。每日誦《阿彌陀經》三遍,念阿彌陀佛三萬遍。每寢夢中,常有一僧前來指授《觀經》玄義。注釋完畢更不復見此僧,夢中之僧或是阿彌陀佛化現,可知《觀經四帖疏》直接傳承佛意,吾人當尊如經法。

淨宗四祖法照大師於五台山大聖竹林寺,得文殊普賢二菩薩之淨土傳承。淨宗五祖少康大師在洛陽白馬寺,感善導大師《西方化導文》放光。又在長安善導影堂,感善導大師影像升空之開示,洵為二祖向五祖之隔代傳法。

永明延壽大師宗門開悟,為法眼宗第三代祖師。然亦於佛前虔敬拈閹,抉擇法門,七次並得淨土閹。萬善同歸極樂,其禪淨四料簡允為大藏之綱宗,修行之龜鑑。淨宗七祖省常大師繼踵慧遠大師結社念佛之芳蹤,結淨行社,引導公卿顯貴念佛求生安養。淨宗十二祖徹悟大師參禪開悟後,繼思念佛一門,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馬鳴龍樹等諸大祖師,智者、永明、楚石、蓮池等諸大善知識,皆羨歸心,我何人斯,敢不歸命。由此專修專弘念佛法門。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稟善導專修之旨,闡永明料簡之微,中正似蓮池,善巧如雲谷,憲章靈峰(蕅益大師),步武資福(徹悟大師)」(周孟由居士語),其淨土傳承至純且正。足證中國淨宗十三祖以至誠心,或得佛菩薩冥顯加持,或感上代祖師之靈應,其上契古印淨宗聖言量之理則,下應震旦國人之根機的血脈,卻是一脈相承的。

是故我等眾生只要如實遵從淨土五經一論之聖言量與中國淨宗祖師的思想,即是得到了淨土宗純正的傳承。然後深信切願,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以阿彌陀佛為本尊為大導師,決定能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帶業橫超三界,往生極樂,疾速成佛。願以此信慧正見,用作淨業修持之指南。不可被異解、異見、別行所左右,興歧路亡羊之浩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