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學佛法專重理性,撥棄事修及因果是以身謗法嗎?(195)


時間:2018/4/19 作者:藎木

195、學佛法專重理性,撥棄事修及因果是以身謗法嗎?

此種人雖聰明學佛法,但因執理廢事,不修因果,為偏邪狂妄之人。究其行為,與市井無知無識者無異。故為以身謗法,罪過無量。學佛之人應深信因果,理事並修。縱在暗室屋漏,常如面對佛天,不敢稍萌惡念。

今之聰明人,雖學佛法,以未親近具眼善知識,率皆專重理性,撥棄事修及與因果。既撥事修因果,並理性而失之。所以每有才高等輩,詞驚鬼神,究其行為,與市井無知無識者無異。其病根皆由撥事修因果之所致也。俾上智者徒生憐愍,下愚者依樣妄為。所謂以身謗法,罪過無量。

《法苑珠林》一書,(一百卷,常州天寧寺訂作三十本,蘇州瑪瑙經房訂作廿四本,瑪瑙經房板殘傷模糊,天寧寺板系新刻。)詳談因果,理事並進,事跡報應,歷歷分明,閱之令人不寒而慄。縱在暗室屋漏,常如面對佛天,不敢稍萌惡念。上中下根,皆蒙利益。斷不至錯認路頭,執理廢事,歸於偏邪狂妄之弊。夢東所謂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所必然也。夢東此語,乃千古不刊之至論,亦徒逞狂慧者之頂門針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49頁 復取伯誠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