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盜貪為本,互相討債 人與動物在輪迴路上互相吞食沒有窮盡 楞嚴經


時間:2018/4/19 作者:仁澤

[以盜貪為本,互相討債]——人與動物在輪迴路上互相吞食沒有窮盡!~楞嚴經

《楞嚴經》云:

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因為【欲貪】的原因!

世間大家都要找有營養的東西來滋養身命,所以就貪不能止,只知滋養,不顧殘忍,是因為【殺貪】的原因!

人與動物在輪迴路上互相吞食沒有窮盡,是因為【盜貪】的原因,所以相互討債沒有窮盡!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都不出一個【淫】字,所以經百千劫常互相糾葛。

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以下為佛經摘錄:

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以下為宣化上人淺釋楞嚴經摘錄: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

富樓那,妄想和情愛結在一起,就生欲愛不能舍離。即是說,同想成愛,乃是結縛之因。由想愛既深,如膠似漆,就不能擺脫。既然深結生緣,所以世間的父母子孫,遞代相生,沒有間斷。這一類眾生是以貪慾為其受身之根本,因同想成愛。愛則生欲,欲則受身。故貪慾為受生之本,就代代相生不斷。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

由於貪愛而有身命,既有身命,大家都要找有營養的東西來滋養身命,所以就貪不能止。只知滋養,不顧殘忍。故在世間,卵胎濕化四生之類,都是以強欺弱,弱肉強食。大鳥吃小鳥,大獸吃小獸,大魚吃小魚,大蟲吃小蟲,互相吞食。又如夏天時蛇吞老鼠,但冬天時蛇常冬眠,就反為老鼠所吃。這類皆以殺貪為其生死不斷的根本。

佛在世時,有大鳥名大鵬金翅,其翅長三百由旬,每一由旬等於四十里或六十里或八十里。它最喜歡吃龍,逢飢餓時,便把翅膀一扇,將海水扇開,然後啄吃海龍。當時海龍幾乎被吃光,故龍王到佛處求救。佛同情所請,即招大鵬金翅鳥至佛前,告訴它說:「以後不要再吃龍,以免斷絕龍種。」大鳥說:「若不吃龍,則必餓死!」佛說:「不會的。我和我的弟子,以後每逢吃飯時,都給你送飯。」故佛教里,僧眾們每午餐時,一定念變食真言,然後將少許飯(七粒米)送至外邊,這便是送給大鵬金翅鳥吃。並念施食偈曰:「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

人食羊肉,羊豈甘心為人食呢?等到宿業還完後,就會托生為人。食羊之人,又豈得世世為人呢?等到惡業成熟的時候,就墮落為羊。人羊轉換,互償舊債,互來相食。不獨人之與羊,乃至十類眾生。(十類眾生是:胎、卵、濕、化、若有想、若無想、若有色、若無色、若非有想、若非無想,共十類)亦是這樣。生生死死,輾轉報復。我殺你,你殺我;我食你,你食我。這惡業是與生俱來,寸步不離的。這是以盜貪為本。不予而取叫盜,殺羊而食其肉,是犯盜貪戒。有人不信這理論,如不信不妨試試,只可惜一墮落畜生,就不容易聞法修道。所以佛經說:「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又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要趁做人的時候,趕快修行。佛法難聞,好像在美國來說,有多少人能講楞嚴經,又有多少人能聽楞嚴經。

在梁武帝的時候,佛法甚盛。無論家有喜慶哀喪,皆請法師念經,來說幾句吉祥話。當時有一富翁,娶孫媳婦,就請志公來念經。志公一進門便說:「古古怪,古古怪,孫子娶祖母。」什麼原因呢?因孫兒兩歲多的時候,祖母病重將死,就拉著孫子之手說:「我什麼都不掛了,只有這個小孫子放不下,將來有誰人照顧他呢?」拉著小孫子之手而死。死後見閻王,閻王說:「既然你這樣掛念孫子,就放你回陽間做他的太太吧!」所以她就投胎為女身,長大後,遂被孫子娶回來做太太。為何志公這樣說呢?因志公有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能知道前生的事。他又望裡面看,就說:「女食母之肉」。原來有個女孩正在吃豬蹄,是她前世母親,而今生投胎為豬而被殺。又往鼓樂房看,說:「子打父皮鼓。」有人在打鼓,鼓皮正是他父親前世做驢之皮。又往炕上看:「豬羊炕上坐」。前世都是豬羊,現在卻轉生為人,坐在炕上。又往鍋里看,「六親鍋里煮。」前生是六親眷屬,今世卻墮落為畜生,為前世之豬羊來烹煮。所以志公禪師嘆道:「眾人來賀喜,我說都是苦。」眾人都來賀喜,我則說都是痛苦啊!這就是眾生互相啖食,互相殘殺的例子。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負即是欠,你欠我命,你就要還我命。我欠你命,我亦要還你命,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必定要互相償還。就是今世僥倖不還,但千百劫後,怨仇相遇,亦一樣要還清。因此之故,眾生時常在生死苦海中,不能出離。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