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經典中關於忍辱的開示


時間:2018/4/19 作者:仁澤

忍辱是六度中的第三度,是學佛人的必修科目,佛經對其描述較多,末學歸納為四類:

一 忍的種類:

1《優婆塞戒經》(卷七羼提波羅蜜品)

忍有二種,一者世忍,二者出世忍。能忍饑渴寒熱苦樂,是名世忍。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忍佛法僧,罵詈、撾打、惡口、惡事,貪嗔痴等悉能忍之,能忍難忍、難施、難作,名出世忍。

二 不忍之害:

1《三摩地王經》

互相若生嗔恨者,淨戒廣聞不能救,參禪住靜不能救,布施供佛亦無救。

2《佛遺教經》

所以者何,瞋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瞋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

3《七處三觀經第24經》(大正藏卷2)

五惡不忍辱。何等為五?一者多怨,二者多讒,三者多不可意,四者十方不名聞,惡行,五者已命盡身墮惡地獄。是為五惡不忍辱者。

三 忍之益處:

1《法句經》

見怒能忍至誠安徐口無粗言不害眾生

履仁行慈博愛濟眾福常隨身臥安覺安

惡言罵詈憍陵蔑人興起是行疾怨滋生

遜言順辭尊敬於人棄結忍惡疾怨自滅

2《佛說四十二章經》

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猶回響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第七章)

3《佛遺教經》

汝等比丘,若有人來,節節支解,當自攝心,無令瞋恨。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4《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5《維摩詰經•佛國品》

忍辱是菩薩淨土。

6《妙法蓮花經》

是諸菩薩等志固無怯弱從無量劫來而行菩薩道

巧於難問答其心無所畏忍辱心決定端正有威德

(從地湧出品第十五)

7《大寶積經》卷七十八〈富樓那會·具善根品〉

忍辱為十力之本,諸佛神通之原,無礙智大悲皆以忍為本,四諦、念、正勤、根、力、覺、道分皆以忍為本。

8《大智度論》(卷三十)

忍為一切出家之力,能伏諸惡,能於眾中現奇特事。忍能守護,令施戒不毀。忍為大鎧,眾兵不加。忍為良藥,能除惡毒。忍為善勝 ,於生死險道安穩無患。忍為大藏,施貧苦人無極大寶。忍為大舟,能渡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

四 忍之方法:

1《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

若有愚下狂亂眾生來罵辱者,皆忍受之。譬如醉象難可禁制,應以鐵鉤而調伏之。瞋心醉象,亦復如是,以忍辱鉤而制御之,令其調伏,名為安忍波羅密多。

2《優波塞戒經》

有智之人,若遇惡罵,當作是念:是罵詈字,不一時生,初字出時,後字未生,後字生已,初字復滅。若不一時,云何是罵。直是風聲,我云何瞋。我今此身,五陰和合,四陰不現,則不可罵。色陰十分,和合而有,如是和合,念念不停。若不停,誰當受罵。……世間罵者,亦有兩種:一者實,二者虛。若說實者,實何所瞋。若說虛者,虛自得罵,無豫我事。我何緣瞋。若我瞋者,我自作惡,何以故?因瞋恚故,生三惡道。若我於彼三惡道中受苦惱者,則為自作自受苦報。(羼提波羅蜜品第二十五)

3《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4《妙法蓮花經》

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安樂行品第十四)

5《大方廣佛華嚴經》

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設有眾生,於菩薩所,起怨害心,菩薩亦以慈眼視之,終無恚怒。普為眾生作善知識,演說正法,令其修習……不以眾生其性弊惡,邪見瞋濁,難可調伏,便即捨棄,不修回向。(十回向品第二十五)

6《大方廣佛華嚴經》

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從無始劫,住於生死,受諸苦惱。如是思維,重自勸勵,令心清淨,而得歡喜,善自調攝,自能安住於佛法中,亦令眾生同得此法。復更思維,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性空無二,若苦若樂,皆無所有,諸法空故。我當解了,廣為人說,令諸眾生,滅除此見。是故我今雖遭苦毒,應當忍受。(十行品第二十一)

7《摩訶般若波羅密經》

心不動故,具足羼提波羅密。

8《大般涅盤經》

菩薩修行大涅盤者作是思維,若不能忍受如是身苦心苦,則不能令一切眾生度煩惱河。以是思維,雖有如是身心苦惱,默然忍受。以忍受故,則不生漏。(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十之三)

9《六祖壇經》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般若品第二)

10《大乘起信論》

云何修行忍門?所謂應忍他人之惱,心不懷報。亦當忍於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法故。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