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天地鬼神看真念佛人像阿彌陀佛?


時間:2018/4/20 作者:妙音居士

「再者,悉皆蓮華化生真金色身,三十二相,故云超世希有」。

極樂世界不是胎生、不是卵生,他是化生。胎生、卵生都有苦,化生沒有,蓮花化生。

蓮花代表清淨,蓮是根在泥土裡頭,代表六道,六道染污。蓮花的莖在水裡面,水代表淨土,水代表清淨。泥代表染污,六道。清淨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莖在這個裡面。

花在水上面,這個意思是說雖在六道四聖,而不染六道四聖,染淨二邊都不執著、都不分別,徹底放下。

花開在水上面代表的是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

佛教用蓮花表法,尤其是淨宗,淨宗也稱為蓮宗,從蓮你才能看得出清淨。所以身是法性身,居住的土是法性土,六根所接觸的境界皆是性德自然的成就。

「真金色身,三十二相,故云超世希有」。三十二相前面我們學習過,是世尊隨順當時一般社會大眾的知見而說的,實際上不止。

《觀無量壽佛經》里,佛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就說阿彌陀佛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

我們就知道在《無量壽經》上講的,三十二相是順俗之說,《觀經》上講的,那是隨順真諦所說的事實真相。

下面這句話非常重要,「色相皆如」,如什麼意思?如阿彌陀佛。

你要問你到西方長得什麼樣子,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的弟子當然跟阿彌陀佛一樣,子如其父,學生如其老師,跟老師一樣。

你要問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很容易懂,相隨心變。你的心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願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行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相貌、身體怎么能跟阿彌陀佛不一樣?哪有這個道理!正報一樣,你所居住的環境能跟阿彌陀佛有差別嗎?當然沒有差別,道理在此地。

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沒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好像相貌、體質都沒有改變,居住環境也沒有改變,但是少災、少難、少病、少惱,這肯定你發現了,我學佛得的好處。

你要知道,鬼神看你、天神看你不一樣,天神看到你,你的相是像阿彌陀佛,你自己不知道。有通的人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而且什麼?從看你的相、看你的形色,知道你修行功夫到哪個等級,很清楚。你自自然然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你、擁護你。

「故曰鹹同一類」,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無差別相」。這個事情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里三種願的成就,「此即身悉金色願、三十二相願與身無差別願之成就」,三願的成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這就叫本願威神加持。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