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間禍福,相為倚伏


時間:2018/4/20 作者:王習訓

印光大師:

吃素念佛, 求生西方。庶可永出生死苦海, 常享清淨安樂矣。又修淨業人, 必須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以真信願持佛名號, 決定求生極樂世界。自行如是, 化他亦然。果能如是, 則病者愈, 弱者健, 愚者慧, 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 亦不至凍餓。以真實修持, 必蒙三寶加被, 不令過為困苦故。然亦不可以念佛之故, 妄欲得分外之好處。既有此心, 致或反成不吉耳。世間禍福, 相為倚伏, 福能善享, 則其福愈大。否則福未實得, 禍已大臨。此種禍尚無禳解之餘地, 以是因福而致之禍, 其禍更為酷烈也。令汝妻善教兒女於甫開知識之時, 則必成賢善。若小時一味溺愛, 嬌慣成性。縱天姿好, 亦難成正器, 況平常者乎。(三編卷一·復羅省吾居士書二)

古今許多大英雄豪傑, 亦有擔荷佛法, 極意修持者。亦有博學多聞, 畢生不知佛法為何義。亦有概不理會, 亦不讚揚, 亦不毀謗者。亦有絕不知佛法, 而任己意見, 妄加誹謗者。又有心中深佩佛法, 竊取以雄己之門庭, 而又特意誹謗, 以阻塞一切人入佛法者。眾生知見, 變幻離奇, 若一思之, 不禁令人痛息。汝等以罹苦, 得為入法之導。使事事如意, 或恐終身為門外漢, 而又自以為所得至極, 無有過者也。世間禍福相倚伏, 唯在當人之善用心與否耳。(續編·復陳逸軒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