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聖人是為天下蒼生服務的,真正是為了利益眾生的


時間:2018/4/20 作者:阿飛

印光大師提倡親職教育和因果教育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這一生當中能解決生死問題嗎?有,極少數的人。極少數,也許萬分之一都不到,這是真的。為什麼古時候行,現在不行?善導大師是唐朝時候人,曾經告訴我們,念佛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為什麼現在一萬個人修行,大概只有一兩個往生,原因是什麼?原因是在親職教育。

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常常提到親職教育。有個同學,我不知道他真名字,他用的是個假名字,寫了這本書《天下太平之根本》,封面是我給他寫的。這本書裡頭講什麼呢?完全是印光法師《文鈔》裡頭有關親職教育的話,抄在一起。有心人,很難得!這本小冊子裡頭一共有五十幾條,五十七條,全講親職教育。親職教育是天下太平的根本,社會安定的根本,念佛往生的根本。我們今天親職教育沒有了,所以從小沒扎這個根。所以念佛不容易往生。如果有這個根,這個根是什麼呢?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叫“五倫”。“五倫”是道,道是路,人生的道路,這是正道,聖賢之道,佛菩薩之道。從這個“道”生出來的就是“德”,教導我們應當怎樣行。“德”有三科,第一個是五常——仁、義、禮、智、信;第二個科目叫四維——禮、義、廉、恥;第三個科目叫八德——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就這十幾個字,起心動念不違背,言語造作不違背,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你就是聖賢人。

印祖特別提倡因果教育。小孩在幼兒的時候,就要把因果的道理講給他聽,“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讓他長大之後起心動念不敢造惡。懂得倫理道德,不願意作惡,這作惡是丟人的事情,不是好事,所以不願意作惡。懂得因果,不敢作惡,造作任何惡業,得不償失,果報太苦太苦。人有倫常教育、有因果教育、有聖賢教育,那這就是“真為生死”。

中國傳統文化的帝王用儒治國、用孝教民

“又《觀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

這個“三福”,前面省略了,只舉出第三。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念老是省掉了,我們還是要把它補出來。重複不怕,我們的印象不夠深,重複的遍數越多越好。

“欲生彼國”,你想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應當要修“三福”。沒有福德,沒有善根,沒有因緣,不能往生。《彌陀經》上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要有福。極樂世界是福地,“福地福人居”,我們沒有福報就去不了。所以一定要懂得修福。那個地方是最大福報的人才能往生。

第一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沒有這么大的福報不行,第一福是萬福的大根大本,是什麼呢?就是“孝”跟“敬”。孝親、敬師,尊敬長輩,這是萬福之根。人不孝順父母、不尊重長輩,這人福報就完了,從根拔掉了。根是“孝”根是“敬”。我說過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中國傳統文化的“本”就是“敬”。不知道孝親、不知道尊重長輩,根沒有了。根沒有了,萬福就完了,福就沒有了。福沒有了惡就起來了,萬惡就從這起來了。萬惡起來之後,後面的果報就是災難,也就是千萬災難統統浮現出來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這個根本是什麼呢?印光法師《文鈔》裡頭節錄下,總共大概七十條,就是講這個根本。現在人可憐,完全不知道。這本書讀了之後,你就曉得今天社會為什麼會亂,今天地球上災難為什麼這么多,用什麼方法來對治,這是為什麼,你就明白了。《文鈔》份量太大了,一般人看到不想去讀它,這把最重要的抄出來了。七十多條,不多,精華之精華、中心之中心。這個七十幾條,是佛的心,是聖人的心,印光大師的心,每一個眾生的真心,希望大家不能疏忽。你們想讀印光大師全部的著作,讀這個就可以了。讀這個能救自己,能救家庭,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世界。

所以今天講到這裡,特別跟大家介紹。我年歲大了,不想幹了,不能幹了,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些好東西介紹給大家。

中國過去歷代帝王,對於傳統文化儒、釋、道,他們懂得,他們內行,用儒治國。唐太宗的《群書治要》是以儒為主治國;以佛教民。教化天下老百姓用什麼?用佛!把人都教好了;用道祭祖,祭天地鬼神、祭祖宗,用道家的儀式。傳統文化在真正在中國社會發揮了,做出來了,讓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帶領世界和諧,這中國過去帝王的千秋大業。末代的帝王不遵守祖宗的教誨,只貪圖自己的享受,結果都亡國了,政權被別人奪去了,取而代之了。

……

沒有前面第一福,你就不具備學佛的條件,學佛是假的,不是真的。那么我們要問:真正學佛的人有沒有?沒有了,全的假的,為什麼?“孝親尊師”沒做到,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知道修十善業。這前面不具足,你怎么能有這個第二則?第二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第二福,這三句是二乘福,就是聲聞、緣覺。後面的一條就是現在經上講的,“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菩薩福。這個四句是建立在第二福的基礎上,第二福是建立在第一福的基礎上,像三層樓一樣,沒有下面怎么會有上面?所以孝敬是根之根;沒有孝敬什麼都不談了,全是假的。真正能講求孝敬,一定從父母講起,對父母都不孝,他對誰能盡孝?他不可能的事情。對老師不敬,說對別人敬,是假的,不是真的。父母給我們的是生命,老師給我們的是慧命,人在世間,這兩個是最大的恩人。不知恩,不報恩,他什麼樣的惡事他都能做得出來。

那么我們看“三福”是十一句,前面十句是自利,都是為自己;最後一句是為別人,叫“勸進行者”。我們要勸導,“行”是肯修行的人,不肯修行,勸他沒用;“進”是幫助他促進、幫助他提升,這是菩薩行。

末後這一條裡頭,特別有一句“深信因果”,這一句難得。因為這三條,第一條是人天法;第二條是小乘法;第三條是大乘法。“深信因果”放在大乘裡面,意思不好懂。我初學佛的時候,對於這一句想了好幾個星期,想不通。如果“深信因果”放在第一福裡頭,就什麼事都沒有。第一福是什麼?人、天。我們人、天都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菩薩還不相信?想了兩個星期之後,這個因果不是普通的因果,不是善惡因果,不是這個意思,這因果是什麼呢?“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就想通了。菩薩不念佛不能成佛,菩薩要想成佛,得念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才能講通。極樂世界確實是有這個意思。十方世界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地位最高的,等覺菩薩,菩薩求往生;最下的,無間地獄,無間地獄真正能懺悔、真正能回頭、真正能後不再造,下定這個決心念佛,可以往生。

少數真回頭、真懺悔的不能往生的原因

那么還有少數真回頭了,真懺悔了,還是不能往生,那什麼原因呢?殺生太多了,欠命債欠得太多了,這些問他索命的眾生很多很多,不肯放過他,所以他不能往生。這是煩惱事。佛能夠原諒他,佛願意接引他,後面這一大堆索命的,怨恨的心太深了,不肯放手。這個是說超度,用再大的力度去超度,也無濟於事,那些被他殺的那些冤魂不肯答應,他就走不了,在地獄裡頭度日如年。這也是一種示現表法給我們看。我們真正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了,連蚊蟲、螞蟻都不可以殺生,那也是一條命,怎么敢殺人、怎么敢害人?任何一個人在世間,一生的際遇,你是真明白了、搞清楚了,就自己要承當百分之百的責任,與別人毫不相關。

……

對這個世間所有人都懷疑,小孩懷疑父母,父母懷疑小孩,學生懷疑老師,老師懷疑學生,完了,一切都完了!這從根爛掉了。古時候的信心是從父母跟老師這裡建立的,現在真的連根拔掉了。我們再建立信心,從哪裡建起?只有一個方法,要自己死心塌地、鍥而不捨去學習聖人的經典。如是十年,信心發現了。信心要到堅固、不動搖,至少要三十年。什麼人肯乾?找不到。在這個世界上真正肯乾的,大概十個人都找不到。難!真難!所以印光大師提倡因果教育大有道理。人要是真正相信因果,這個信心很容易生起來;不相信因果的人信心永遠不會生起來。所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現在一個都沒有了,一個字都沒有了,全是負面的、全是顛倒的,所以福變成禍了,吉祥變成災難了。吉凶禍福,一念之間。至誠心表現在自己是深心,深心不好懂。

聖人是為天下蒼生服務的,真正是為了利益眾生

我最近這二三十年,將菩提心、深心,我都把它落實在本經經題“清靜、平等、覺”。深心就是清靜、平等、覺。清靜心,淺的至誠心;平等心,是深一點的至誠心;覺,是圓滿的至誠心。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時候的至誠是圓滿的。必須心到清靜,你的真誠心才現出來。心不清淨,你現出來的心還是自私自利、還是貪嗔痴慢,這個至誠心現不出來。“見思煩惱”放下了,至誠心現出來了。平等心現前,至誠心明顯的現出來了,菩薩,就是大慈悲心。所以這個深心有淺深不同。回向發願心,是大慈大悲。回向,是將自己所做的功德分享給一切大眾,自己不要了,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所以為一切眾生是真正為自己;為自己是真正害自己。怎么害自己呢?把自己那個“我執”越陷越深,這就害了你自己。“我執”越深,深到最後到地獄。所以人決定不能有自利的心,知道自利是自己最嚴重的傷害。一定要知道幫助別人就是真正幫助自己,愛護別人是真正愛護自己,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這沒人知道。

早年,我在台灣的時候,台灣好像是公務人員的選舉。有個學佛的同學來問我,他想去參選,問我好不好。我說你參選的目的在哪裡?如果是為人民、為國家、為民族,你有這個職位,多做一點好事、多做一點奉獻,值得,你可以去參選;如果是為了自己名利:自己身份高了、名氣大了,我說那就不必要,那是增長貪嗔痴慢,不是好事情,這個道理要懂。為國家民族、為社會大眾、為全世界眾生,你去參選是好事;如果為自私自利,你要去競選,將來果報都在無間地獄,又何必呢?你選上了,你能享幾年的福報呢?換取往後的無間地獄,時間就太長了。你享十年的福報,你到地獄去受一萬年的罪,不值得!這個賬要算清楚。所最高的職位是聖人的職位,聖人是為天下蒼生服務的,真正是為了利益眾生,這話是真話,不是假話。毛主席提出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是他沒做到;他要做到是大聖人,是菩薩再來,沒做到!聖賢人教人,自己先做到了,再教別人;自己沒做到,決定不敢說出來。所以他的言語是誠實語,不妄語。回向發願:把自己所做的一切功德、善心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同享,不是自己獨享。往生到極樂世界是乾什麼?不是去享福的,這經上講得很清楚。極樂世界快樂,聽說了,這地方那么好,到那去享福,這個心不能往生,一天念十四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