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能夠淨化自己幾分,就可以消業障幾分,就可以度眾生幾分


時間:2018/4/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能夠淨化自己幾分,就可以消業障幾分,就可以度眾生幾分

只要很努力,你會發覺,幾天它就一定離苦,沒有努力,不小心一百年它也沒超度。然後哪一天你也沒資格超度它,哪一天我們死亡了變成我們也沒辦法超度它,自己也在受苦。所以輪迴很痛苦,短短一個餓鬼道最短的壽命一百七十萬年,各位都會背,短短的餓鬼道一百七十萬年。乃至更大的,造惡業更大的餓鬼道,一劫兩劫三劫都在做餓鬼,所以很恐怖,很可怕,很痛苦。所以各位無論如何要,至少我們的父母祖先,七世父母,你一定要努力超度。

因為今天我知道一個事情,我們中心有一個中心的負責人,忙啊忙啊,做了很多很多的善事,結果今天去檢查出來得了兩個癌症,非開刀不行,不開刀就要擴散了。這個我覺得有一點難過,平常他平常很忙,做了很多善事都沒有消業障,然後自己,連自己墮胎胎兒都沒超度。那代表就是說他可能在做事而沒有在修行,他很喜歡做事,而忘了佛法的基本,佛法的基本就是要消業障,佛法的基本要用心去做,當然如果業障沒消除,甚至還在造業,自己的冤親債主沒超度,那你要去幫助別人也很困難。

所以在這一點各位一定要很注意這個事情,這個注意,只要你用心就好了。譬如說你肚子痛,我要懺悔,這個有業障,再來有冤親債主,你就跪著跟它念個心經,你都會有感應的,所以以後你供花供水供燈,你要用你的冤親債主。你每天都要替你爸爸媽媽供養,每天都要,因為你每天一天吃三餐都會供養你爸爸媽媽,那你這個孝順的心態,就永遠沒有離開,你天天都在積福報,並不是活著你沒有供養。像我們出外的人,爸爸媽媽還活著,供養爸爸,爸爸好高興,我供養媽媽,媽媽好高興,就是你要這樣觀想。供養祖先,祖先更快樂,它越來越快樂,身體越來越亮,要去極樂世界,要生天了。如果你有注意,你就不會有這個事情,不然老佛教徒反而業障一大堆。

為什麼消不了業?業障的因是煩惱,你脾氣不好,貪慾很強,甚至過去的一個業沒消除,那你就沒辦法了,你只能修修世間一點點福報,對自己用處一點也不大,所以在這一點各位一定要非常非常注意這一些。佛法的根本目的是什麼?念一下,來,出離心。就是說你自己也不想要再痛苦了,你要有這個出離,所以你會深信因果去懺悔,你絕對不敢再造一點惡。進一步你了解所有的痛苦就來自於煩惱,你的內心,脾氣不好、欲望強、傲慢、懷疑、邪見,保留這種煩惱,那你天天連睡覺都在造業。愛生氣的,連睡覺都在造業,他準備睡飽好好罵人。所以發菩提心的人,連睡覺都在造善業,為什麼,他準備睡醒要去幫眾生。所以你的心態並不會因為你的睡覺,心態就停止了,所以你就不斷的在造業。你會覺得說奇怪我不是參加法會了,我寫了很多牌位,為什麼我的痛苦還那么多?因為你業的因從沒有消除,你一直在貪嗔痴慢疑,你一直在無明煩惱,你就一直在加汽油,那你什麼時候可以消除業障。

就像那一天有一位男眾說心臟不好,一直吃什麼藥都不好,我跟你講你吃一種藥就好。他說什麼藥?不要生氣!那你要不要停止呢,你吃再多的藥,讓你的身體越來越糟糕而已,因為你吃西藥吃那么多,不管什麼藥對身體是有傷害的,你的因不斷,你的煩惱一直都不斷,那有什麼辦法。所以佛教裡面給我們講這個業,業來自於煩惱,煩惱來自於無明,你要很注意這個,你很注意這個你才有幫助別人的能力,因為你知道你自己從這個痛苦裡面出來了,你才知道怎么去解決這個痛苦。而不是說,來,一直交錢,一直交錢,一直放生,放生是有福報的,但是這個福報抵不了你天天在煩惱,在造業。所以各位在這一點就是一定要很注意,迴光返照,能夠反省自己,然後自己的修行的動機。

所以為什麼要思維空性,思維空性是消除煩惱最快的方法,既然講空,哪有我,沒有我哪有我愛我恨的貪嗔痴呢。所以你要真實的去思維空性,不是看經典的空性,而是對你身心淨化的空性,這個比較重要。一個人每天在研究藥單,聽廣播電台在研究藥單,從來沒吃過藥,那怎么有用,就是說這些佛法淨化不了自己。所以自度而後度他,就是說你能夠淨化自己幾分,你就可以消業障幾分,你就可以度眾生幾分。所以為了要幫助眾生,各位要學會放下,真的要放下。而且深信因果,不敢,不敢再造惡業。吃肉是個惡業,吃雞蛋喝牛奶都是惡業。

我今天看了網路,我以前沒看過的,每一隻母牛每天要擠奶之前或幾天一定要燒她的乳房,用燒的,讓它燙,讓它把那些毛燒掉,讓它比較容易產奶。所以母牛都會跳一下,因為他燒它。那為了養很多乳牛,因為外國他不是圈起來,他是養在外面,這些乳牛怕它亂跑去撞人,每一隻都把它腳砍斷一隻,這樣牛不會亂跑,很好趕,而且好擠牛奶,都給它砍斷一隻,所以他們叫跛腳奶牛。如果關在籠子裡面的就不看,用燒的。然後如果放在野外的奶牛就是一定要砍斷,讓它跛腳,所以就很好移動。你就不容易去,它也不會頂撞你,為了要產牛奶,要做這么大的傷害。

所以各位並不是說牛奶是葷的,而是你想想看,特別是女孩子,你不希望得乳癌,你就千萬不能喝牛奶、奶製品。那雞你就知道,雞一直生一直生,那你痔瘡從哪裡來的,你的子宮發炎從哪裡來的,就是因為吃雞蛋來的。這些我們佛教講因,你要知道這個因很不好,所以我來我蘭卡威還是有聽到燕子在叫的聲音,又有人在養燕窩了,這個養燕窩也是個惡業,犯偷盜,將來家庭破碎。雖然我們要賺錢,但是你要去想它的痛苦在哪裡。雖然我們要營養要快樂,但是不要直接或間接去讓這些生命這么痛苦。所以今天所做的沒有葷的,為什麼沒有葷的,化成甘露,對它上供下施,希望能夠讓它得到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