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一個人的名字起過後就不能更改了嗎?


時間:2018/4/20 作者:靜者

姓名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磁場

善士提問:阿彌陀佛,師父好。之前在網上有看到一個趙老師講因果的視頻,說一個人的名字起過就不能改了,陰陽兩界是對照的,陽間改了名後屬於陰間管理福報的,陽間的人就對不上了。還舉了許多改名後倒霉、不順、生病的例子。父母起的名字,做兒女的自己改了視為不孝。那我作為孩子的父母,能再做修改嗎?我也知道名字就是作為一個人區別與別人的代號,不應如此執著。但是作為父母,起名字時由於年輕考慮不周,之後幾乎每個人讀起孩子的名字就對我說寓意不好,我想在其成長過程中,讓孩子減少沒必要的痲煩,現一直猶豫不決,也不知道是否可以給其改名?煩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現在網上學佛很方便,但是魚龍混雜,稍不注意就容易走進誤區,「寧可百年不開悟,不可一日走錯路」。大家一定要學會有智慧的選擇。首先這位趙居士的因果道場在 2015年全國「掃黃打非」十大案件中已經公布黑龍江哈爾濱「10·8」製售非法出版物案,此案已移送哈爾濱市道裏區檢察院審查起訴。其次,這位趙居士所講內容,爭議頗多。

在修行佛法的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因緣,有善緣有惡緣。面對惡緣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很容易讓自己造業還不知,在偏離佛法的道路上越走越偏。修學一定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智慧,我多次講過:一定要聽多個大德法師的開示。

時末法時期,《楞嚴經》指出:「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嘆淫慾,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以戒為師,以法為師。修道者要依止四種正法。一、依法不依人。二、依義不依語。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四、依智不依識。其中第一條依法不依人就是時候修道者應當以教法為依,不可以人為依。

再說改名字一事。講實話,名字是可以改的。從世間法上來講,每個人的名字是個代號,也是密碼,是一個人的磁場波,長時間叫的話,就是一種能量,是會對人生產生一定作用的。姓名學上,一個名字一出現,幾乎把你整個人生概括定位了。中國漢字區別於世界上其它文字的最大要點,是字形呈方塊。方塊字不僅有書法的節奏、線條美,而且方塊漢字的「形」能傳達豐富的理性信息,又有聯想之餘地。事實確實如此,中國的每一個字蘊涵著豐富的內涵。姓名昭示一個人的人生信息。你的人生大概在什麼年齡什麼階段產生什麼問題,這個名字上帶的都有。

人的名字就是代表著一個人存在的生命,因此,名字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名字中隱含著強大的能量,足以影響人生的命運和事業的成敗,所以格言說到:" 遺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 "。而對於一個公司或企業來說,好的名字不僅可以起到良好的廣告效應,而且也是走向成功的一個階梯,是企業最寶貴的無形資產。命名學也是易象企劃的重要內容之一。

所以,人的名字是可以改的。一個曾用名,一個現用名,慢慢地,現用名的磁場波漸漸改變一個人的磁場。改名字也有時間段,一般來講年齡越小越好,你不要說到了 50 歲或 60 歲後了,你再去改名字,意義就不大了。一般在 40 歲之前改名字會起到作用。有人說,改名字陰陽間對不上了?那你把不好的磁場波消除了,不是更好嗎?其實他還是會對上的,因為你的出生年月日是不變的。名字改了,是跟你五行的一種結合,會對你人生的磁場波產生轉變。

其實人一出生,從你的姓名、生辰八字、陰宅、陽宅、五官、陰德定位,這六大項每一項都包含了你的人生密碼。陰宅就是我們的老墳,陽宅就是我們的住宅。這裡我做一個比喻,陰宅就是發電站,陽宅就是變電站,人就是線路燈泡,有電才會亮。發電站發不出電(陰宅),福德因緣不具足(陰德),自然環境被破壞(陽宅),變電站沒電可變的情況下,我們的燈泡能亮嗎?這就是說人的氣從哪裡來,陰宅的氣呼應給陽宅,陽宅的氣轉入人體,所以如果我們在順自然而行的情況下,人的氣血充足,精氣神具足,就不會有很多問題。而有的人病懨懨,就是這其中產生問題。自然的磁場波確實會對身體、家庭、事業產生一定的作用,包括下一代的學業、官運、財運等,都會有影響,這是不能否定的。也叫陰陽平衡。

有人說,師父,佛教不是不談這些嗎?談到這一點並不是迷信。在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不提倡弟子占卜、風水這些。可是那時候都是順自然而行,現在都是逆自然而行的比較多,很多建築都不是以宇宙的自然規律來建設,而是違背自然去走的,本來建築應該是坐北向南,可是現在是坐東朝西,歪七扭八,各個形狀都有。包括現在套房,一棟樓上百戶。現在的建築商他不管是否順自然而建,他們的目的就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創造最大的利益。所以人為造成對人體傷害的磁場波,還得人為解決。

再從佛法上看。皈依時的法名同樣會對一個人有暗示作用,也是會產生一定的磁場波的,帶有一定能量的。法名,意味著身份的改變。無始以來,凡夫以我執為核心,惑業為基礎,輾轉輪迴,生死相續。皈依三寶,是與原有生命狀態的徹底決裂,從而奠定以三寶為中心的全新人生里程。從這個意義上說,佛子的年齡應從皈依那天開始計算。因為在經歷這番重生之後,我們才開始自覺而有意義的人生。法名雖然只是一個代號,但其中往往蘊涵著表法深意,象徵著佛法的種種修行實踐,以此不斷策勵弟子:作為解脫道和菩提道的行者,應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勇往

直前地奔向彼岸。同時也是為了提醒學人:過去種種已如昨日死,在新的修行征途中,切莫為往昔習氣羈絆,重蹈覆轍,棄明投暗。

很多人皈依之後,命運也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就是從法名到他個人知道棄惡從善,加之做功德培福報,提起正知正念正修正行,把我們宿世的業消除,很多事情也都轉變了。這才是我們改變命運的根本。

綜上,名字是可以改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