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算卦究竟能不能改變命運?


時間:2018/4/20 作者:靜者

真正改變命運的辦法

善士問:師父,算卦究竟能不能改變命運?比如一個算卦的說:你在幾月幾日會發生什麼事,能不能躲得過?這個事情知道了以後,能不能避免?

恆傳法師:其實,這個算卦也好,周易八卦也好,梅花易也好,都不能稱為迷信,它們都是我們祖先的智慧結晶,是祖先留給後人的寶貴遺產,讓後人好好學習好好運用,少走彎路。只要每個人認真學習,認真研究探討,都能算出個一二三,沒有什麼奇特的,也並不是某個人的專利。

算卦究竟能不能改變命運?這個問題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都想知道答案的。因為生活當中,人世間的無常,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得透,所以,他始終都在找安慰自己的切入點,僥倖的切入點,滿足自己心理需求的切入點,所以,他就不間斷地去問這個問題。

現在,我正式地告訴你:算卦改不了命運。你要發生的,他也阻止不了。你知道如何,不知道又如何,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為什麼躲不過?因為我們前世造的因,這世的果報,你不可能把因果關係改沒了。沒有前因就沒有後果,有因必有果,定業難消。所以,已經形成定業,你知道這個事情的情況下,你不去彌補,還抱著僥倖的心理,尋找什麼破法!那是愚痴。真正最好的彌補辦法就是真心懺悔,不間斷做功德培福報,祈請十方三寶加被消災祈福滅罪。這樣能改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過這樣做有一個前提,就是看你的心是不是真的。如果是一顆真誠的心,定會消除;如果心不真不誠,能不能改變,還得打個問號。這一點,修學佛法的人應該明白。

沒有深入經藏的人,他不會明白因果關係。雖然他可能知道:人的命,天註定;先造生,後造死。可是他不會真正去理解這一句話的含義。為什麼先造生?就是你宿世所造的因,這一世要過來嘗受的果報,你要投生到誰的家庭,要和誰組合家庭,你這一世要過來享受什麼,要做什麼,都是你前世所造的因,這世的果。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你不用去問,不要去看,我直接告訴你,算卦是不可能改變你的命運的。算卦只是根據每個人的心理需求,告訴你一些事情,給你一些安慰;算卦只能算出一部分將要發生的和已發生的事情,但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更不能轉運達到時效,有時還會誤導。因為每位算卦人的心態、悲心與深度不一,講出來的東西和目的自然不一。

為什麼不能轉運?舉個例子,一個人只是告訴你身體了有個惡瘤,這個惡瘤就能消失嗎?當然不能。因為他沒有告訴你解決方案。真正讓惡瘤消失是要想辦法從根本上解決,甚至一開始就不要長瘤子。這就是說,真正的解決方案在你自己這裡,如果你的心沒有改變,自己沒有實際行動,不知懺悔,說什麼也沒有用。改變之因在己,改變已成之果,亦在己。佛教講的因果關係,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這個果報來臨,是誰都躲不過的。想要改變,唯獨佛法能幫助。因為佛法就是心法,佛法講的是因果,是自然規律法則。這就看你是否能看透,能真正明了。

為什麼會誤導?如果這個算卦的人心態不好,貪心很重,本身沒有那麼大的事情,他給你說得很大。本來不是這樣,可是他虛榮心作祟,為了追求經濟,想方設法得到你的財或物,就開始胡說八道,先說一些準的地方,再自己胡亂髮揮一通,你不能滿足他的願望、欲望,他就開始誤導你,本身能成的事,他給你搞砸,最後還說是你不聽他話而造成的。

我也接觸很多算卦的,他們說了一句話:算著容易解著難。為什麼這樣說?他們都能算出要發生什麼問題,可是怎麼解決,是頭疼的事情,是他們很無奈的事情,只能給你出一些土辦法,有些未必能解決。

與其花心思到處求神問卦,不如真修實證佛法,開採內心的般若智慧,自利並利他。這樣你的善根、福報、智慧不斷增長的情況下,才是真正改變命運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