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出不了輪迴就是執著不能放下


時間:2018/4/20 作者:學樂

不起心不動念難,我們凡夫做不到,怎麼辦?世尊慈悲,把它分成三個階段,讓我們先放下執著,好!執著起什麼作用?執著製造六道輪迴,不執著,輪迴就沒有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換句話說,他之所以不能出輪迴,出不了輪迴就是執著不能放下。

執著從哪來的?從分別來的;分別從哪裡來的?從起心動念來的。所以你放下執著成阿羅漢,放下分別你是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成佛了。在實報土裡面,稱你作法身大士,實報土是真佛,沒有圓滿,是真的不是假的,天台大師六即佛裡頭叫分證即佛。最後是究竟即佛,那是圓滿。

這些理事我們在經典裡面學習得很多,所以都有一個很清楚的概念。有這個概念了,重要要修行,修行怎麼修法?六根對六塵境界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按迷從淺到深這個順序來的。

修行,修行反其道而行之,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修行人走的路子。如果樣樣都還執著,在佛法裡面講,你雖然通達經教,沒有把經教講錯,你是有解無行,修福沒有修慧,出不了六道輪迴,要想真正出輪迴要真乾、要修。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7集2014/05/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