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注重培養善良,多感恩!


時間:2018/4/20 作者:佛光加持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就是告訴我們,很多人就是因為有很多的行為造成了自己的習慣,很多人經常說:“我從小就是這個習慣。”實際上,習慣就是因為你經常去做這個事情。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當你不停地重複去做一件事情,在三十天、一個月以上,你慢慢地不想改變,這就變成了你的習慣。所以很多人抽菸喝酒,去做不好的事情,就是因為他不想改變他的習慣。然而,當他自己形成了一種不好的習慣的時候,他慢慢地就變成了這種性格的人。當這種性格形成的時候,別人說他不好,他說:“我從小就是這種性格,我改不了了。”這個時候,他的性格就改變了他的命運。所以,中華傳統文化上講,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

一個人的性格非常重要。看一看很多小孩子,如果從小什麼事情都想得開,這個孩子大起來就是一個開朗的孩子。很多人一輩子什麼都想不開,最後就變成了不同的命運,憂鬱、難過、失望,然後再絕望地離開人間。我們學佛人在生活當中要注重培養自己性格當中的善良,要懂得怎么樣從心中去感恩自己和感恩他人。所以,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當接受到別人對你的善處的時候,要學會感恩。想一想,我們的一輩子,我們應該感恩多少人啊?我們應該感恩從小生我們、養我們的父母親,感恩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朋友,我們能夠走到今天不是靠自己,是靠大家。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多一點感恩心,你就會多一點慈悲心。年輕人處在性格的形成期,要從小注意培養自己的慈悲眾生的行為和習慣,要經常去幫助別人,形成善良樂觀的性格,要懂得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