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賺錢賺的很自在?


時間:2018/4/21 作者:妙音居士

佛告訴我們,你的財富不是你自己有的,不是說你很聰明、你很能幹、你很會賺錢,沒這個事情!你想想你周邊的人,比你聰明的人多的是,比你能幹的人也多的是,為什麼他們不能賺錢?你會賺錢。我們前幾天在新加坡遇到一位傅居士,很有趣味;我雖然認識他兩、三年,他也在那邊皈依,但是我們很少談話。這一次有機會在此吃了幾次飯,談了幾次話,我們才曉得那是很特殊的人物。他沒有念過什麼書,換句話說,教育程度很差,他也不懂英文,在新加坡那個社會,英語非常重要,他不懂英語。他做生意,他告訴我,兩千塊錢起家,現在一年做到一千萬。他怎麼做的?憑什麼做的?憑誠實,忠厚老實,不自欺、不欺人,他憑這個。

接觸到國外這些大商人,對他非常器重,把代理權交給他;交給他,他不會做,他要去請人家替他做,他說別人請人是請經理、請夥計,他所請的人是老闆,請個什麼?通通交給你去做。你做成功了,他得一點利潤;你做失敗了,他完全失敗,他什麼都沒有,這是個很奇怪的人。但是他遇到的人都是好人,都是很有良心的人,都是很誠實的人,這個他難得,這緣好!我告訴他,我說:你賺的錢不是憑這個,他說:什麼呢?你前世修的財布施,那個才是因,你今天這種做法這叫緣,有因、有緣,所以你這個財很容易得來,你賺錢賺的很自在。

他告訴我,他一天沒事情,就是陪這些商主,佛經裡面叫商主,就是國外這些大企業家,陪他們吃飯,陪他們去逛街、去遊覽。他說他做的是公關,他說:我每天做這個,沒事,整天沒事情。車上放佛號,放我講經這些錄音帶聽經,聽經、念佛,除了聽經、念佛,就是陪他們這些商主,所有的生意不聞不問,交給那個人,全權交給你,絕不過問,由他去做。而且告訴他:你要誠實,你老實去做,你的前途無量,人家大公司老闆看中我,我看中你;將來他看中你的時候,直接交給你做,推心置腹。他不怕別人把他的代理權搶去,他沒有這個念頭,你拿去最好,我沒有事了,我有吃、有穿就夠了。這個就是前世修的財布施,很歡喜的布施財,他今生得來這麼容易,太難得!

所以佛告訴我們財富是果報,財布施是因緣;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我們今天常常布施佛法,印經布施,做這個錄音帶、錄影帶布施,得什麼果報呢?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的是健康長壽。世間人都想財富、都想智慧、都想健康長壽,你想的是果報;你想果報,不修因,你怎麼會得來?你想吃桃,先要種桃樹,你才有收穫。我們看到這些發財的人,是前世的因。他跟我講,他在大陸做生意賺錢,同樣的他的朋友做同樣的生意,各個都失敗、都虧掉,只有他一個人賺錢,做同樣的生意。什麼原因呢?因不同,緣不同,所以果不一樣。他在大陸上是拿很少的資本進去,他能賺錢。奉公守法,納稅百分之百,決不脫稅,他說:「我供養國家,我供養這個地區,布施供養。」百分之百納稅還賺錢,不是說不納稅就不賺錢,還賺錢!

所以你要解釋這些現象,那只有佛法解釋的最圓滿,依照佛法去修學無往不利,真正得大自在,真正是最吉祥。所以捨得,這是佛學裡頭的名詞,舍是因,後面你就有得;得到了還要舍,得到不能說不捨,得到要舍,儘量去舍,你所得的福報,真的叫無有窮盡。過去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有,他常常讚嘆,在中國古時候三個人是我們的模範。第一個是孔老夫子,孔老夫子布施,孔老夫子沒有錢,布施什麼呢?布施法,他修法布施,教學。所以你看看他的果報,他的子孫一直到今天,在台灣的孔德成,在大陸上孔家,都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孔德成到美國,加州政府官員特別禮遇他,聽說是孔老夫子的後代,特別招待他;不僅是中國人,連外國人都尊重。修的是法布施。

摘自華嚴經行願品吉祥雲比丘章(第七集)1997/3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