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4集)文字版


時間:2018/4/21 作者:蓮藏

無量壽經 (第4集)

劉素雲老師 試講於2018年3月14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昨天講到「一切大聖,神通已達」。什麼是「大聖」,昨天作了一個解釋。一句話,是已經斷了妄想、分別、執著的人,這樣的人可以稱為「大聖」。

我們在經典中常常看到「三賢十聖」。「三賢」是指什麼呢?是指十地、十行、十回向。「十聖」是指從初地到十地。地上的菩薩稱為「聖人」,只有等覺菩薩才能稱為「大聖」。

下面,我們接著往下說,說說「耆闍崛山」。這是一個山名,在王舍城的城外,也被稱作靈鷲山。為什麼稱作靈鷲山呢?因為這座山有靈氣,許許多多修行人都在此地居住,因此被稱作靈鷲山。特別重要的一點是,《法華經》和《無量壽經》,就是釋迦牟尼佛在此地宣講的。而且這兩次法會參加的人數都是一萬二千人,可見這兩部經的重要性。

前面這一小段經文就講完了。我們回過頭來,再把這段經文歸納整理一下。這一段經文主要是向我們介紹,釋迦牟尼佛宣講《無量壽經》這一會的時間、地點,以及與會大眾的人數,還有他們的身份。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經?是依據事實真相而說的經典,是阿難尊者親自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那個時候,佛在王舍城外的耆闍崛山中。參加這次法會的大比丘眾,有一萬二千人。他們同聚在一起,這些人都是大菩薩,都是聖人。他們都有超出常人的智慧、超出常人的能力。這些大聖們,對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理都明了了,都通達無礙了。這就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的。

下面,請大家繼續往下看經文:

「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

我要說明的一點就是,第一位尊者憍陳如。有的經本因為版本不一樣,翻譯的字音不一樣,有的翻譯成憍(qiáo)陳如,有的翻譯成憍(jiāo)陳如。大家知道,這兩個,你讀哪個都可以,知道是一個人就可以了。我在這裡呢,就採用憍(qiáo)陳如。

先說說「尊者」是什麼意思。「尊者」就是尊敬的意思,是對有智慧、有道德人的稱呼。我們現在通俗的說法就是尊敬的,就是表達這個意思。

下面,介紹一下「憍陳如」,第一位。

「憍陳如」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就是明了的意思。憍陳如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以來,第一個得度的學生。憍陳如是誰呢?就是釋迦牟尼佛成佛前,做忍辱仙人時,割截忍辱仙人身體的那個歌利王。憍陳如的根性很利。佛在鹿野苑為五比丘說法的時候,憍陳如就是五比丘之一。當佛說完「四諦法」的時候,憍陳如就證得了阿羅漢果。他是五比丘中第一個證果,第一個得度的。

那麼憍陳如在本經排名第一,他代表這部經,是佛所說一切經中的第一經,此經是第一開悟、第一成佛的法門。把憍陳如尊者排在首位,就是表這個法,這部經是一切經中的第一經,是第一開悟、第一成佛的法門。

下面,我們接著介紹「舍利弗」,第二位尊者。

「舍利弗」,印度話就是身相美好的意思。特別是說,他的母親一定是一個身相美好的人。「舍利」就是身相美好的意思,「弗」是兒子的意思。他是佛陀弟子中的智慧第一。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被排在第二位。在這裡他也是表法的,表什麼呢?表只有第一等的智慧,才能夠明了這一部經。沒有第一智慧,不能理解這一部經。他是表第一智慧的。

第三位,「大目犍連」。

印度話是「大目犍連」,翻譯成中文是采菽的意思。這個菽就是草字頭加個叔父的叔。菽是什麼意思呢?菽是豆類。說明大目犍連一家是世代務農,所以用采菽作為姓。這個「大」是什麼呢?「大」是區別於同姓。他是佛陀學生中,具有神奇通達能力的第一人。簡單地說,大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在本經代表學習這部經、受持這部經,就能得到很強的能力。沒有第一神通,你不會發願求生淨土。你能發願修行這個法門,你就是第一神通。

「神通」兩個字的本義,我們要搞清楚,要搞明白,不要錯解「神通」二字的真實義。「通」是什麼意思?是通達無礙。真正通達沒有障礙了,你當然就肯修這部經了。「神」是什麼意思呢?是神奇莫測。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你能夠相信,真是神奇莫測。這部經里的「神通」,也就是此處的「神通」,是說你對這部經的理論、方法、境界,都清楚了、都明了了、都通達了,這是非常非常稀有的,這是真正的「神通」。

這個法門有多少菩薩都不相信,那你怎麼就相信了呢?你怎麼就能發願求生了呢?你怎麼就能老實念佛呢?多少菩薩都不相信,你怎麼會這麼相信呢?說明你是第一智慧、第一神通。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4集)文字版

這個可能有同修接受不了,我就是一個小凡夫,我哪來那麼大的智慧?哪來那麼大的神通?在這裡,我鄭重其事地告訴大家,你如果堅定不移地選修這個法門,讀《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你就是第一神通。多少個人修這個法門,多少個人個個都是第一智慧、第一神通。和舍利弗、和目犍連的智慧和神通無二無別,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真實情況,真相真是這樣的。所以你自己不知道,你選修這個法門,你是第一神通、第一智慧。

你看到一些菩薩、羅漢、天人,他們有神通,神通很大,可能你還很羨慕他們。其實,他比起你選修這個法門,那差遠了。真實情況,真相真是這樣的。你千萬不要不相信,不要不相信自己。

因為什麼呢?因為菩薩、羅漢、天神,他們確實有神通,而且神通很大。但是有一條,出不了三界。羅漢、菩薩神通那麼大,他不能明心見性。所以說,那些聲聞、緣覺、菩薩看到你,佩服得五體投地。你相信嗎?這些個聲聞、緣覺、菩薩非常佩服你,他們自嘆不如,覺得他們遠遠不如你。

所以說,你發願求生淨土,老實念佛,你這一生就往生極樂世界作佛去了,這是第一神通。和天人、羅漢、菩薩們的神通是不可比的,他們比不上你。你相不相信?所以說,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所以,真正的佛弟子,接受這部經典之後,真的清楚了、明白了,真修了,信願行真的生起來了,你會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護念,你會得到龍天護法的護佑。但是有一條,你必須是真修,假修不行。如果你是假修,隨幫唱影的,就像濫竽充數,那個不行。諸佛菩薩不護持你,龍天護法也不護佑你。只要你真修,就像經上所說的「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你選擇了這部經,你必得十方諸佛的護持。

下面,我們介紹一下「迦葉」。

印度話叫「迦葉」,翻譯成中文是飲光的意思。飲就是飲食那個飲,光明的光,飲光的意思。這是讚嘆他的光明超過別人的光,就是別人的光比不上迦葉的光。

迦葉是出生在一個大富貴之家,但是他是佛陀學生中的苦行第一,他是修苦行的。這位迦葉尊者,他是禪宗的初祖。大家都知道,佛拈花示眾,迦葉破顏微笑。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

迦葉尊者在這裡作為上首,他是代表什麼意思?代表念阿彌陀佛是最高的禪功。他是禪宗的初祖嘛,所以迦葉尊者在這部經里代表的是,念阿彌陀佛是最高的禪功。這個大家可能一聽就明白了。因為他是禪宗的第一代祖師,所以他在此經中表示禪、淨不二。確切點說,禪和淨是一不是二,不要去分別、執著。禪是釋迦牟尼佛傳給迦葉的,他是代表宗門。不說宗門教下嘛,迦葉是釋迦牟尼佛傳法人,他是代表宗門。

我們中國有大小乘佛法,一共是十個宗派。禪宗屬於宗門,除此之外的其他九個宗都稱為教下。教下是阿難尊者傳的。

所以在這裡,我們清楚地知道了,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這兩個人,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傳法之人。他們兩個人在這部經里同時被列為上首,意義不凡,代表全部佛法皆在此一經之中。這句話特別重要。就是兩個人在這部經里同時被列為上首,是代表全部佛法皆在此一經之中。因為一個代表宗門,一個代表教下,你說是不是全都包括在內了。

下面,我們再介紹一下「阿難」。

印度話叫「阿難」,中文是慶喜的意思,就是慶祝歡喜。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因為佛成道的訊息傳到他家裡時,正好是阿難出生。阿難是釋迦牟尼佛最小的堂弟,所以用慶喜為名。阿難出家以後,他是佛的侍者,他是「多聞第一」。在此經中,他代表教下。他是佛經的總編輯,這是用我們現代話來說。佛經總編輯是誰?是阿難尊者。

在阿難後面還有個「等」。

看經文不要忘了還有個「等」。這個「等」是什麼意思?指在座的還有其他很多位的上首,沒有一一列出名字,列出名字的這五位是其中的代表,所以用「等」來代表了。

我們再說說「上首」。

「上首」就是座席的上位。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聽眾的前排。再具體說一點兒,就是貴賓席。這麼說大家都能聽得懂,「上首」就是座席的上位、聽眾的前排,也就是貴賓席。

「上首」所列的這個名字含義很深,為什麼單列這五位尊者的名字呢?它有很深的含義。這五位尊者,個個都是通家。注意,他們都是通家,每個弟子均標榜一門。通常舍利弗是代表智慧第一。那大家說,難道他就沒有神通嗎?不是,因為他代表智慧第一,這是他的最長項。每個弟子標榜一門,所以舍利弗代表智慧第一。他神通各個方面仍然是全都具備的,我們不要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舉其專長是表法用的,其他「上首」也都是這樣,比如說有神通第一,等等。佛舉出這些個人作為「上首」,我們一看就知道這部經的特色和其它的經典不同,這個特色就代表了這部經在整個佛法中的地位。

下面,再說一說,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這部經所列舉的「上首」有特別的地方。特別在哪呢?就是以憍陳如列為第一。這在其它的經典里,是從來沒有過的,唯獨此經憍陳如被排在第一位。

佛在這裡要表什麼法?大家想,憍陳如是佛弟子中第一個成道、第一個證果的阿羅漢,他是佛的第一弟子。第一弟子,佛在告訴我們,《無量壽經》是第一開悟的法門、第一成佛的法門,依此經典修學的,即是如來的第一弟子。我們聽了以後,是不信心滿滿?我們選修《無量壽經》,選念阿彌陀佛,你不要小瞧了自己,你現在就是如來的第一弟子。宗門、教下修行的方向、目標完全相同,都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沒說的,是一致的,只是手段不相同,方式方法不相同而已。

大家都知道,「宗門」是直接從放下萬緣入手。

他不上課,也不用教科書,是直截了當地放下萬緣,恢復自性的清淨心。所以,他用觀心,用參話頭的方法。這些方法很特別,要根性很利的人,才有能力修學這個法門。中等根性以下的人,在宗門就不得其門而入。我再說一遍這句話。要根性很利的人,才有能力修學這個法門。中等根性以下的人,在宗門就不得其門而入。這是宗門的方法。

再看「教下」。

教下是用教科書教學,經典就是教科書。比如說我們現在,《無量壽經》就是我們的教科書。它還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由淺而深,由事而理,由相而性,循序漸進。像教下所講的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槃,它是一步一步,像樓台階一樣向上推進的。阿含相當於佛教的國小,方等相當於中學,般若相當於大學,法華、華嚴相當於研究所,這是次第教學法。教下是阿難尊者傳的,所以一切經典是阿難尊者集結的,前面我們已經講過了。阿難也是禪宗的第二代祖師。大家聽到這,是不是有點奇怪,阿難怎麼能是禪宗的第二代祖師呢?確實是這樣的。可能以前,我們聽經沒太注意,因為世尊把禪法傳給了迦葉尊者,剛才我們介紹迦葉尊者的時候,已經說了。迦葉再把禪傳給了阿難。所以說宗門、教下是一不是二,目標方向完全相同,只是教學的手段、方式、方法不同而已。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宗門、教下處處指歸,歸到第一——念佛法門。這麼說應該是層次很清楚了,大家就了解了。

這一段經文,幾位上首的尊者,我們介紹完了。

下面,我們把這一段經文再給它概括一下。

這一段經文就是這樣概括:他們的名字是,尊敬的憍陳如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第一法門;尊敬的舍利弗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第一智慧;尊敬的大目犍連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神奇通達第一;尊敬的迦葉尊者,他代表禪宗;尊敬的阿難長老,他代表禪宗以外的教下。這一段經文,列舉了五位尊者為上首,表明《無量壽經》確確實實是顯示佛法的全體。

這就是上面一段經文的概括和總結。

請同修們繼續往下看經文:

「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先看看「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的「普」是表遍一切處。我們平時都說普遍普遍,這個「普」是遍一切處。這個「賢」呢,是最妙最善。這位菩薩的心、願、行及身、口、意,無一不平等,普遍對一切人事物真誠、純一、妙善,所以稱號為「普賢」。

「菩薩」是印度話,是對宇宙人生真相明了的人,才能稱為菩薩。「普賢菩薩」在本經中代表密淨不二。再說一遍,「普賢菩薩」在這一部經里代表密淨不二。

我們從菩薩表法中可以看到,這部經正像我前面說的,確確實實是顯示了佛法的全體。普賢不但代表華嚴的行門,而且他是密宗的開山祖師。我們這個世間的密法,是怎麼傳下來的呢?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六百年以後,由龍樹菩薩傳下來的。龍樹菩薩,又從哪裡學來的密法呢?是龍樹菩薩開鐵塔,遇到了金剛薩埵菩薩。金剛薩埵菩薩把這個密法傳給了龍樹菩薩,然後再由龍樹菩薩傳到了人間。這位金剛薩埵菩薩是誰呢?就是普賢菩薩。

現在聽明白了,密法是龍樹菩薩傳到人間的,是從普賢菩薩那裡傳下來的。所以普賢菩薩不但代表華嚴宗,也代表密宗。由此可知,華嚴是密宗的顯說,密宗是華嚴的密說,顯密不二。

我們從前面說的這幾段,可以看出來,佛法是一不是二。這部《無量壽經》是華嚴的精髓。古德曾經說過,「華嚴奧藏,法華秘髓」,都在此經之中。黃念祖老居士是金剛上師,密宗的金剛上師。他在傳授密法時,第一個要求,要求學密的人讀《無量壽經》。是不大家聽了又一次震驚了,黃念祖老居士傳授密法,第一個要求就是,學密的人念《無量壽經》,受持此經。這個,他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是密法的精髓。

「普賢菩薩」在這部經里,代表淨密不二。我說了幾個不二了?聽完了以後,大家回過頭來,再看一看,越看越懂。就是「普賢菩薩」在這部經里,代表淨密不二。

這句阿彌陀佛佛號是無上的密咒。注意這個詞「無上」,阿彌陀佛是無上的密咒,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咒語,能超過這四個字了,它是密法的總綱。可惜知道這個事的人實在是不多。如果不是密法的總綱,持名念佛往生,怎麼能有這麼大的成就?這麼長的時間,從古至今,念佛往生的,可以說無量無邊、不計其數。不往生,就不能即身成佛。往生,才是真正當生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深入經藏之後,我們才了解了這一個事實真相。過去我們聽經,可能是沒有完全聽懂。如果通過這次講解,大家能把這個要點抓住了,那你今生成就是非常有希望的。

想當年,我佛門的第二位老師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告訴我們讀《無量壽經》。當時我們百思不得其解,一位密宗的金剛上師,怎麼不教他的弟子持咒,而教他的弟子讀《無量壽經》呢?當時確實不理解,這個以前我曾經說過。今天,我終於找到了答案,香根·拉馬交活佛是一位真正的令人尊敬的、有修有證的佛門大德。

下面,為同修們介紹一下,「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這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叫作妙吉祥。妙吉祥的意思,就是能夠明心見性。他在菩薩中代表智慧第一,表示能夠歡喜相信本經所說的道理與事實,就是有大智慧的人。他是表這個法的。「文殊師利菩薩」在本經代表禪淨不二,又一個不二。禪就是淨。

古德說,這一句阿彌陀佛,教包括了,禪包括了,密也包括了。這是佛門修學的幾大綱領,幾大綱領都包括了,其餘的無所不包。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

這幾句話一定要聽明白。我再說一遍,阿彌陀佛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尤其是最後一句,一個也不漏。

過去我們經常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實在說,這個「一」到底是什麼,這個「一切」到底是什麼,我們沒有完全弄明白。現在我們明白了,這個「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一切」是什麼呢?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這回我們確切地明確了,「一」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一切」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圓滿地包含了整個一切法,就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如果再說詳細一點,這個「一」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這一部《無量壽經》概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得到這一部經,可以說就是得到世出世間一切法。

希望大家要認真受持,不要再被其它的法門所動搖。

說到這,我還得多說幾句。說什麼呢?就是現在八萬四千法門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修學佛法的同修們,究竟做怎麼樣的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和自由,任何人不能干涉,不能把自己的意思強加於人。

但是現在,我們確實是存在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問題?就是近二十年來,我們的淨土念佛法門,特別是這部《無量壽經》會集本,真是二十多年來被批評、被批判,一直是沒有停歇過。

老法師從李炳南老師那裡,接過這一部《無量壽經》之後,老人家這一生不會改變的。因為老人家說,這是他老師交給的,老師不會騙他的。我記得老法師曾經說過,他說:就是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放棄了《無量壽經》會集本,我也不會放棄,因為這是我老師交給我的。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來我確實深有感受。因為我2000年那一年,接觸到的第一部《無量壽經》,恰恰就是會集本。而且我聽了《無量壽經》的光碟以後,我認真地開始讀這部經典,真是愛不釋手。一直到現在,從2000年開始,十八個年頭了,將近二十年了吧,這部經我是從來沒有捨棄過。用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我受持這部經,念這句阿彌陀佛佛號,親近上淨下空老法師,這麼多年來,也是飽受了磨難。但是好在我的定力還可以,我從來沒有動搖過。

我為什麼在這裡要說這麼一段?我就覺得未來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人沒有接觸到佛法。如果這些人,當他們一旦接觸佛法,他所接觸的佛法,是正法還是邪法,對他的一生修學,實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我們有些人,自己對佛法不是太明了、太清楚的,但是他就用自己的知見,我們如果說邪知邪見,可能對人有點不尊重,但是確實起到了這個作用。一個沒有入佛門的人,或者是一個剛剛邁進佛門的人,如果我們拿自己的知見去給人家指導,你把路給人家引錯了,你真是斷了人家的法身慧命。而且你也造作了極大的罪業,你最後很可能要去金剛地獄。你說,這個事情多麼嚴重,我們是不是應該引起重視。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4集)文字版

因為這些年來,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有深深的感受。比如說,我學佛,有人反對,有人說我應該學什麼、學什麼。比如說,我是黨員,有人勸我退黨。在這裡,我可以公開地跟大家講,我曾經六次被人勸退黨。每次我都是這樣說,我從入黨的那一天起,我就沒有想過退黨。

我受持《無量壽經》以後,別人反對我受持這部經,而且態度是非常激烈的。我沒有畏縮,沒有為這個所動搖,我仍然堅守我的陣地。這個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干擾,沒有什麼破壞。但是對阻撓我讀這部經的人,阻撓我修這個法門的人,阻撓我親近上淨下空老法師的人,他們造作的罪業實在是太大了。

也可能我現在這樣說,人家聽了不服氣,你們算誰呀?我說,我們就是一個修學佛法的人,想今生了生死出輪迴的人。別的,確實不是啥。所以我現在面對鏡頭跟大家說這一番話,我就是希望我的同修們,不要輕易地給別人指路。如果你確定無疑知道你的路是對的,是正確的,你是正知正見。我勸你不要保守,你可以指導別人。如果你自己還沒整明白呢,你就去指導別人,真的是誤導眾生。誤導了別人,也害了自己。真的要引起警覺了。

所以現在這幾年,颳了好多好多風。就拿淨土修學的同修們來說,每刮一陣風,都有一批人,不是幾個人,都有一批人被刮跑了。有的老菩薩們,已經修學淨土念佛法門二三十年了,甚至更多一點,三四十年了。沒有經得起這個風吹草動。一陣風吹來,動搖了、刮跑了。放棄了《無量壽經》會集本,甚至是放棄了念佛法門。更有甚者是改換門庭,不修學佛法了,修學別的宗教去了。我不是說反對別的宗教。因為你們從我每次談話當中,你們都能體會到,我說的是真心話。我不謗任何法門,我也不謗任何宗教。因為這是我老師教我的,上淨下空老師教給我的是,世界宗教是一家。我前兩天講的嘛。實際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中,把所有的宗教全都包括在內了。

我在這裡說的是,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老菩薩們,從現在開始,一定要定住。如果一定要改換,我希望你改換完了之後,比如說,你又選學別的法門了,你一定要堅守那個法門,堅持到最後。中間不能左右搖擺了,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你搖擺徘徊了。這是我對同修們的忠告也好,勸告也好,我是說的真心話、大實話。所以你選學了這個法門,我勸你不要再被其它的法門所動搖了。

下面,我們接著往下說。文殊菩薩,過去是七佛之師。這個大家都知道。他的學生,無量無邊的學生都早已成佛了。文殊菩薩現在仍然留在菩薩的位置上,表示什麼?文殊菩薩的大慈大悲。他要幫助大眾,他的願力不可思議。這個是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本來他早已經就成佛了,他為什麼現在還要留在菩薩的位置上?表明他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他的願力不可思議,真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下面,接著講「彌勒菩薩」。

「彌勒」是印度話,中文的意思是慈氏,慈悲的慈,姓氏的氏,慈氏,這是他的姓。他的印度名字叫作阿逸多,中文的意思是什麼呢?是無能勝。他的名字阿逸多,翻譯成中文就是無能勝。合起來就是他的慈悲,沒有人能超過他、能勝過他,就這個意思。就是說,「彌勒菩薩」具足了大慈大悲,任何人都沒有辦法能超過他。

他現在是菩薩,將來下生成佛。將來是什麼時候呢?就是再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彌勒菩薩下生成佛,來到咱們人世間,也就是娑婆世界,成為賢劫的第五尊佛。他是《無量壽經》的當機者,可見他的位置的重要性。因為他是當機者,我們讀《無量壽經》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叫彌勒菩薩將來護持念佛法門。

可以想像,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彌勒菩薩來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成佛,你說他弘揚的應該是哪部經?是不是一定是這部《無量壽經》,這是確定無疑的事情。

賢劫中一共有一千尊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位,彌勒是第五位。原來的位置應該是彌勒是第四位,釋迦牟尼佛是第五位。為什麼他倆的位置顛倒了?很多同修都知道,就因為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的身體,使他的忍辱成就了,所以他的位置就提到第四位了。千尊佛要在賢劫中出世,現在前四位已經出世了,第五位還沒有下生,那還有多少呢?九百九十六位等待成佛的,就是候補佛。應該這樣說,更準確一些。

這一千尊佛,誰是最後一尊呢?「韋馱菩薩」。大家都非常熟悉,韋馱菩薩是第一大護法。韋馱尊天嘛。韋馱菩薩是千佛中的最後一尊佛。

將來這一千尊佛,沒有一尊佛不是弘揚淨土法門、《無量壽經》和念佛法門的。

現在第五尊佛還沒有下生,將來的九百九十六位佛,來到娑婆世界成佛,全都是弘揚《無量壽經》,全都是弘揚淨土念佛法門。從這裡能不能看得出,《無量壽經》多麼殊勝,念佛法門多麼殊勝!

下面,我們說說什麼叫「賢劫」。

這個「劫」是古代人計時的單位,有大、中、小三種計算方式。以我們這個世間人的壽命來說,最長八萬四千歲的標準,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然後再從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這樣一加一減,是一個小劫。注意了,這麼一加一減,是一個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這個時間多麼漫長,我們數學學得好的,你計算一下。所以這裡的劫,指的是大劫。

我們平時稱作大時代,把這個大劫稱作大時代,就是賢劫。賢劫在這個大時代裡,有一千尊佛先後出世,現在已經出世的是四尊。都是哪四尊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

已經出世的佛,有拘留孫佛,這是第一位。第二位是拘那含牟尼佛。第三位,迦葉佛。第四位,釋迦牟尼佛。

將來要出世的,如上所說的彌勒佛,以及現在參加這個法會的菩薩們,將是另外先後在此世間出世的九百九十六尊佛。所以說在這個大時代裡,有這麼多佛出世,這種現象是非常稀有的,所以稱為「賢劫」。

下面,我們把剛才講的這一段經文,再給大家歸納整理一下。這一段經文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有的同修可能說了,劉老師,你不是說佛經佛說的沒有意思嗎?是的。但是現在,我要給大家講這部經,就得用通俗易懂的話來說。所以我剛才用的是,我把這一段經文解讀一下也好,歸納整理一下也好。

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為什麼非常重要?我把它歸納整理完了以後,我接著跟大家說一說。

這一段經文所表達的是,還有普賢菩薩,在此大會中代表淨密不二,文殊師利菩薩代表禪淨不二,彌勒菩薩代表當來的承傳,以及賢劫這個大世紀中,先後有九百九十六位,將要在此世間出世成佛的這些菩薩們,都來參加這一次大會。

我剛才說了一句,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這一品經文是這部經的開端、開篇,非常重要。從這裡可以看出,《無量壽經》這一會法會的規模,我們用現代化話說叫規模,規模之盛大。

從哪可以看得出呢?一是參加的人數,一萬二千人。我們經常讀佛經的同修們可能知道,其它的佛經,絕大部分都是千二百五十人聚。我所讀的佛經,讀過的,《無量壽經》是一萬二千人,《法華經》是一萬二千人。就是從這個法會的規模,參加的人數來說,這個法會是極其殊勝的一次法會。《無量壽經》能在這個法會上宣說,那是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否則,釋迦牟尼佛不會選擇那個時機來宣講這部經。

再說,從參加這個法會的,比如說,上首列舉的這些菩薩們,以及剛才我說的這些菩薩們。大家都非常了解,這都是知名的大菩薩、大聖者。我們從這個經的開端,就可以看到,這部經是極其重要的一部經。

咱們繼續往下講,涉及到更具體的一些個理念也好,事實也好,讓大家心服口服。如果說有的同修現在還有點左搖右擺,我相信,當我把這部經完整地講完之後,可能你的定力就會大大地加強了,就不會再繼續左搖右擺了。我真的希望,選擇了這部經的同修們,一定要持誦到底,一定要老老實實念這句阿彌陀佛佛號。

在這裡,我提醒同修們,抽時間把師父老人家最近講的第五回《大經科注》,到現在講到第七集。最好是能從頭至尾聽一遍,或者聽更多遍。我覺得師父這回講的,不單是問題講透了,而且是徹底地透了。如果這一把我們再不珍惜,再聽不懂,可能這個大好的機緣,就要被我們錯過了。如果真是錯過了,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事情。

為什麼現在每一次我都強調,讀《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根據同修的不同選擇。比如說,我是聽經的時候比較多。聽經也好,念經也好,念佛也好,你一定要緊緊抓住這幾個最最重點的問題,千萬不要放手、不要放鬆、不要懈怠。

留給我們每個人的時間不會太長。比如說我,我今年74歲,假如我能活到100歲,那我還有二十多年的時間,是不是這樣?二十年的時間,彈指一揮間。你可別想,我還有二三十年呢,那樣想就耽誤大事了。

希望同修們認真地讀經,認真地念佛。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輪迴,回到我們本有的家鄉——西方極樂世界。

今天時間到了,就講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