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定慧相即,真俗相照」落實在生活上


時間:2018/4/21 作者:阿飛

這一句裡面提到一樁事情,定慧相即,真俗相照。提到這樁事情,這是功夫,我們要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上。有定有慧,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就是下一句所講的真俗相照,真中有俗,俗中有真,真俗不二。什麼是真?什麼是俗?同是一樁事情,著相就是俗,離相就是真,像《金剛經》上所說的,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著相了,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是俗。如果離相呢?離相就是真,離相就是不著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真,真俗不二,為什麼?即相離相,就對了,即俗即真,真在哪裡?真就在俗當中,俗在真中,真俗不二。定中有慧,慧中有定,慧是什麼?慧是覺。定不是死定,活活潑潑,這是性定。死定叫無想定,無想定修成生無想天,墮落了,住無想天的時間很長,定功不失你就不會出定,在定中裡面一切都終止,雖然不作惡業,你也不修善,你停在那個地方,那是錯誤的。所以定里有慧,這叫禪定。禪這個字是印度話,禪那,翻成中國意思叫靜慮,靜就是定,慮就是有覺,定中有覺,這就是定慧相即,它才有用處。慧能起用處,定能不能起?定能。

諸佛菩薩,我們用這個例子,講經教學、托缽、游化,你在這個現象裡面你就看到定慧相即、真俗相照,真照俗,俗也照真。從肉體表現的俗,但是你看他表現的,他表現出定慧,用心不散亂、用心離煩惱,他沒有憂慮、他沒有牽掛、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沒有起心動念,這是定,他樣樣事情做得很圓滿。世尊當年在世,開悟之後住世四十九年,天天講經教學是慧,如如不動,說法教學,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學佛要想有成就,這兩句做不到不可能有成就,怎麼個修法?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自己要有定,有定就有慧,自己沒有定就沒有慧,定生慧,沒有定他生煩惱,有定決定不生煩惱,差別就在這個地方。

我學佛這麼多年,第一個給我看到的印象,也是我第一個見的出家人,章嘉大師,你們看到他照片,那個照片大概六十多歲照的,我親近他老人家就是這個樣子,就在定中,行住坐臥都在定中,動作非常緩慢,說話也慢吞吞的,親近他老人家,跟他在一起,坐上兩個鐘點就好像在入定。言語很少,說話非常有力,一個字的廢話都沒有,這樣一位老人!我親近他的時候,他老人家六十五歲,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所以以後在經典裡面看到,經上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那伽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龍象,龍沒見過,象見過,你看那個大象是不是像在定中?走路也四平八穩,慢慢的,動作也是慢慢的。所以佛常常用它來做比喻,我們的舉止動態要像大象一樣。現在人恰恰相違背,現在人像猴子一樣,動作非常快、非常敏捷,顯得心浮氣躁,大象確實像在定中。我們真正把佛的經教裡面講的這些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經典裡面的教誨我們都能夠落實在生活上,叫真俗相照,真得受用,幸福美滿。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九集)2011/1/23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